喇嘛網 日期:2018/02/21  編輯部 報導

人死後靈魂是怎麼離開的?

夏壩活佛

人死了之後靈魂怎麼離開呢?是這樣的,絕大多數人死了之後的兩天之內靈魂是不會離開的,怎麼知道靈魂還沒有離開呢?這有溫度還是熱的,說明外的氣斷了內氣還沒斷,也就是說他眼耳鼻舌身的根識全部收攝到心間的不壞明點當中,心間的不壞明點就在心臟的中央。人生的時候從心開始的,死的時候也是從心臟走的。所以佛教說心就在這,很大程度就是這個原因。

  生的時候為什麼說先從這開始的呢?按佛教的說法父母精血匯合之後,靈魂一旦含在中央的時候,首先形成的是中央的神經脈,中央的神經脈就叫中脈,從中脈慢慢向上、向下形成這樣的脈,然後逐步變成生命體的東西,然後繼續發育,最後形成類似瞎子一樣的形體,然後有四肢、頭這樣的區別,然後再發育起來。

  其實靈魂安處或中心地點還是心臟這個位置,也就是說精血匯合最核心的地方,然後向上、向下、周圍發育出來。而人死的時候也是這樣,不是說下半身的溫度收到腦部,也不是上半身的溫度收到腳部,而是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溫度收攝到心間,在心間這個位置。所以說頗瓦法起作用的原因也是這樣,說了半天我需要講的內容是什麼呢?死的時候如果你善的串習力非常大,自然而然能生起善念的話當然是非常好的;若不能最好的辦法當時讓他生起善念。因為一旦生起善念要轉入惡念的可能性是比較小的,因為他的意識就像醉酒的人一樣,意識已經不是很靈活了,酒醉了的人靈魂是最不靈活的,打個比方,有人平時互相之間不說想法,醉了以後什麼都說了,什麼都藏不住。那時候他心的靈活性已經失去了,沒有很好的刹車,內心深處有什麼就說出來。 同樣死的時候靈魂也不是那麼靈活的,一旦想了什麼再轉到別處難度非常大。

  而這樣的愛和取,愛是貪的興趣,取是非常強烈的欲望,這種欲望是引發來世受生於任何一種中有身的主要的因,中有身是再來世受生到某一處最主要的因。如果中有身變成地獄的中有身再轉到人的中有身難度非常大,不是不可能,但難度非常大。如果中有變成惡鬼的中有,再變回人或阿修羅難度會很大。當然了他有一個機會是七天,因為中有身的壽命是七天一次死,如果每死一次的時候給他念念經、念一些佛法,修一些善的話,由於那個死的時候,這個叫小死,因為大死已經死了,中有身每七天死一次的時候,在那時候你給他念的非常好的話,很可能會轉到另一個中有當中來,這樣的話也能夠轉回來,但難度非常大。

  中國有個傳統,人死了三天時做一個特別大的法,七天做一次法,二七、三七、直到七七四十九天為止。因為人每七天的時候中有身如果還沒有找到投生處的話還得繼續轉下一個中有,還沒找到投生處,所以說這時候還有機會。人在中有呆多久不一定,受生於中有馬上找到投生處也可能,兩三天后找到也有可能,七天之後沒有找到的話他就得死,死了之後再受生下一個中有;第二七的第二天、第三天或第四天找到都有可能;第三七也可能找到,反正最長不超過四十九天,四十九天之內一定會找到投胎處的,也就是說中有的壽命呆的最長四十九天,四十九天的話就得死七次,更換七次,就意味著你有七次機會。

  節選  ▏夏壩活佛講授《善說精髓》

 

相關文章:
人死後的中陰應有世界 夏壩仁波切 緣氣:(3392)
人死後,中陰時,最先遇到誰? 七寶藏 緣氣:(3028)
原來人死後的49天是這樣的,轟動世界, 震撼實拍 緣氣:(4417)

上一篇(淡定的智慧 最精進的智慧) 回目錄 下一篇(警惕!念經時,你在想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