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1/06  編輯部 報導

上師不是你一個人的,不要以為只有自己才與上師相應

希阿榮博堪布

有句話說:千江有水千江月。上師心若是空中圓月,各人心中的江河愈平靜清澈,映出的月影就愈皎潔圓滿,汙物漂浮、波浪洶湧的江面倒映出的月影必是染汙零亂的,所以寶月一輪當空,江月各自不同。

  然而我們同時也應該認識到,只要江中有水,不論清淨還是污穢,都能映出月影。一江有月,千江有月。不要以為只有自己才與上師相應,也不必擔心其他人與上師接觸會減損自己與上師的相應。這個問題說起來簡單,實踐中卻常常成為大家修行的障礙。

  有時候,其他人若比你更接近上師,會讓你感覺不舒服。如果有可能,你甚至會阻礙上師與其他信眾交往。你相信這種帶排他性質的貪執就是對上師的信心,而實際上,它只會妨礙你與上師、道友之間的交流,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無法領會上師的意趣。

  清淨的信心是開放平等的,不會排斥其他道友,也不會排斥其他具德上師。當你能做到絕不捨棄已有的上師時,若值遇其他有緣上師,仍然可以前去依止。不是每個人只能有一位上師。上師不是某位弟子的專利,同樣,弟子也不是某位上師的專利。

  有些信心清淨的修行人,由於因緣和修法的需要,會依止隨學眾多善知識,而絲毫不起衝突或退失信心。到底是依止一位上師好還是依止多位上師好,這完全看你的信心是否清淨。如果見到新上師就捨棄原來的上師,則會失去所有上師的加持。

  捨棄一位上師等於捨棄一切上師。

  以前,有三位修行人向欽哲益西多傑尊者求灌頂。尊者說:如果他們答應捨棄自己的上師就給他們灌頂。因為這次受灌頂的機會極其難得,其中兩人思前想後,最終同意了尊者的要求,而另一個叫沃惹的人卻說:我的上師沒有絲毫過失,就算嘴裡假裝說捨棄而心裡不捨棄,我也不會做。於是,他被尊者趕出了受灌頂的行列。

  就在沃惹心灰意冷返回家鄉的路上,欽哲益西多傑尊者派人把他請了回去。尊者當眾讚歎說:依止上師就應該像沃惹一樣。隨後把那兩位捨棄上師的求法者趕出了寺院。後來,沃惹依止欽哲益西多傑上師多年,被上師稱為與我無二的尊者。出處:次第花開

 

相關文章:
上師不是你一個人的,不要以為只有自己才與上師相應 希阿榮博堪布 緣氣:(3021)

上一篇(當“量子糾纏”遇到“佛學) 回目錄 下一篇(佛度有緣者,那無緣眾生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