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5/20  編輯部 報導

佛法要接地氣,不要變成讀書

人最大的病,還是心病,身體的病病一時,心病病一世。心沒有病,身體痛一些,苦一些不算什麼。那心病是什麼?就是不踏實。

 

  現在人換工作的太多了,因為他也沒有目標。我說做金融,保險,這些都不要去做?因為不踏實。總感覺錢來的不實在。這句話就要問做一行的人了。每個人都想著賺一把就走了。我看,很多做金融的,炒房的,賣保險的,能賺錢不是因為他聰明,而是他本來有這福報。既然有這福報,做一些踏實的不好嗎?可你就踏實不起來。

 

  人最大的快樂是在安心,心要安,家要安,事業要安。安後面就要有個定。你要定在哪裡?很難。人要定在大地上,有土地才能定。古人分士農工商,農就是土地,就代表安定。所以中國人拜土地公,拜地藏王是有道理的。可以讓人安定,你安定下來,很多病都沒有了。

 

  現在城市裡的人病多,因為身體和大地連接少了。首先表現就是脾胃虛,脾屬土。女的噴香水,香味很容易克脾,讓人沒胃口。要養脾胃,就是去土裡住。住窯洞,都是土的洞最好,最養人。

 

  現在要接地氣,不容易。現在人偏于大腦的智識,像學佛也一樣,都在學院搞研究去。越來越多的人,開示像搞研究一樣。以前開悟的人,都喜歡住山裡頭,講話都是帶著土氣。看以前開悟的祖師,說的話都是普通人的話,普通人的道理,比較接地氣。現在研究多了,一開口都是佛教用語,要聽懂真不容易。感覺不實用。

 

  像做事業也要做實在的,農業工業商業都很實在。你說搞金融的,搞保險的,都在錢上轉來轉去,不實在。再過幾年你去看吧。弄一些實在的東西才好。佛法也一樣,農禪並重多好,自己種田自己吃,這個是根本。少吃老百姓的。佛法就能長久。唐朝時八大宗派,除了禪宗和淨土宗以外,其他宗派都是吃皇糧,經濟好時大家都好,經濟一差勁,通通滅亡了。剩下禪宗到山林去,自力更生,不要吃你老百姓的,吃國家的,吃老天爺的。

 

  禪宗中,北宗神秀也是吃皇糧的,當時神秀是武則天的國師,所以傳播不了多久。南宗惠能的子孫提倡自力更生。後來保存的最久。而且禪宗後來越退隱到山林中,所以禪宗的門人,既是士,又是農。跟儒家講的一樣,士農工商。現在佛法的興旺程度和唐朝時差不多,也有很多國師,幾乎都吃老百姓了。佛法一定要接地氣,禪宗保存下來就是接地氣。

 

  禪宗的接地氣,保存了救人的傳統。許多禪師都會醫方明治病,像四祖道信大師,就是精通醫術的高手。家都偏於高高在上的理論,或者做慈善的特別多,也許是經濟發達的原因。但當經濟沒落時,這些高高的理論派,學院派,還有慈善派一定通通覆沒。因為理論偏于知識份子的大腦聰明,慈善偏於有錢人,只能救一時,卻不能救一世。最究竟的,就是弘揚藥師法門,能讓佛法接地氣。

 

  

  佛法不是網路媒體的佛法,也不是有錢人拿來談資一下,開心一下的。佛法要切實解決生死,生活的問題。現在人苦,醫療宣傳錯誤,生病了,要花很多錢,還治不好。你靠慈善能解決的,都是很末節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就需要大家來弘揚《黃帝內經》。現在有些廟有錢了,做慈善好做,但要來弘揚《黃帝內經》,卻不簡單了。

 

  人的苦,就是生老病死。其中,病是最大的問題。治病要治療身心。如果你只是大腦去思維,不僅心治不好,身也治不好。就像煩惱,你怎麼斷除,不是聽了開示就好了,身體沒有轉過來,色身沒有清淨,你煩惱就無法清淨。這就要配合多方面的來了。

 

  比如手紋亂的人,煩惱比較多,因為手紋亂代表臟腑內的節點比較多,就導致思維不通暢,常常走莫名其妙的岔路。一個問題就想特別多。你要把身體的節點通暢了,煩惱就少很多了。而且一個人煩惱少,就表現在跟天地的溝通比較正常。

 

  以後抑鬱症將是人類最大的困擾,為什麼會自殺,想不開,就是他臟腑中重要的點給堵死了,障礙了和天地的溝通。很多人不安全感,有錢也不安全,就是跟土地溝通太少了。建議去農村種種田,跟天地溝通順暢後,什麼病都沒有了。

 

  學佛的很容易只重心,而心是什麼,就變成思維。很多人學佛,都在思維,背誦佛的道理,那個沒有用的。那也不是心,只是你大腦的理解,斷不了你的煩惱。靠理解來斷煩惱,是目前學佛中最大的問題。你要用生命去體驗,像《道德經》,佛經,《黃帝內經》,乃至《易經》,這都是生命體驗的東西。

 

  要怎麼體驗?倒還是有方法的,就是行善積德。我看所有的經典,包括道家,佛家的,都是代表宇宙中生命的高層次能量,他絕對不是憑著你的小聰明去獲取的。而是憑著你的德行。所以像人家講經,尤其是般若部的,你一般都不用聽,聽了沒有用,因為你做不到,只會變成口頭禪。你先去行善積德,按照禪宗的方式去修,你慢慢就能悟入。

 

  天道無親,唯親善人。我們太高看我們的智商,所以說佛法是教育,但道不是靠知識傳授的,而是靠人的德行是修的。我們一般高看了知識,把知識當成智慧,卻忽略了,真正智慧來自德行。

 

相關文章:
○1171~佛法要訣〈尊貴貝諾法王〉 編輯部 緣氣:(4031)
佛法要義淺釋 向現代人介紹佛教 緣氣:(8500)
佛法要接地氣,不要變成讀書 福安古觀音閣 緣氣:(3453)

上一篇(台灣新世代慈善事業發展機) 回目錄 下一篇(外內障礙悉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