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供功德利益

達吉堪布如是開示過:在一個城市裡,如果有一個人能如理如法的進行煙供,那麼這樣的舉動將真正的利益到整個城市所有的鬼神。在我們放生看得見的有情的時候,也不要忘記慈悲救度看不見的惡趣眾生。

  煙供是對三寶最上之供物,令三寶歡喜及加持攝受最好方法。常形以妙香供養,必定成就清淨戒體及功德妙用,也能與三寶相應而生慈悲,展現自他二利事業,最終成就菩提果位;煙供遍利六道天龍八部鬼神等有情,煙供能平息障礙與禍患、遠離病魔、息滅惡夢。若行持者相續中悲心恒時引發,則理所當然能成贖死、增上順緣、圓滿資糧等自他暫時與究竟之利樂。煙供上供與下施的功德,是道友累積資糧的殊勝法門。無論是對一切有情的暫時及究竟的安樂都能因煙供而得到圓滿。同時,對清淨自己業障、身語意內外密的一切障也能速得清淨,對世界和平也能起到極大利益。

 

煙供對中陰身以及餓鬼道的眾生和累世冤親債主有很大的利益,可以免除饑渴之苦,此外,對於亡故的親人,也有很大的幫助。煙供除了對他人有利益外,對自已本身而言,也可累積無量功德。佛陀曾經在經典中說過,若要成為富有的人,首先必須行佈施、供養,否則無法如願。不論是否修持財神法,若未施行佈施、供養,皆無法致富。

海濤法師對煙供的開示:

1.請問為什麼要做煙供,有什麼儀軌,做煙供必須天天做嗎?

 

答:我們漢傳佛教比較重視觀想,七粒米和一些水、或飯施食。中國藏傳佛教,因為蓮花生大士的推動,所以比較重視上火供和下施食的煙供,幾乎家家戶戶的門口,都有一個煙供爐,晚上點一些很香的煙供粉,佈施給眾生。因為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殺業很強,繁殖業發達、捕撈業發達,餐餐都有殺生,所以很多眾生被殺以後,就有很多中陰身、孤魂野鬼、業障、傳染病,所以更需要我們經常的施食。

有人說施食給鬼道眾生是出家人要做的,在家人不用做,為了這個事情我去查經典,經典寫得很清楚,包括《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都寫出家、在家皆得施食,念施食咒、陀羅尼、四如來名號,加持食物佈施給餓鬼,可以得到生生世世力氣好、福壽長,善根具足。

 

所以各位能天天做最好,像我們在臺灣開車,停到一個地方就拿小小的鋁製品,然後燒個煙供粉、灑些水放著,車子開到哪裡都廣結善緣。那現在更進步到怎麼樣呢?就把煙供爐擺在車上,只要開車就點幾個煙供香,開到哪裡功德做到哪裡,沿途灑水、煙供,這部車功德可大了。這煙供是修慈悲心很好的方法,什麼時間都可以做,不過點煙供的時候要注意,風向最好朝著曠野處,因為荒郊野外曠野處,沒人的地方這些鬼神就特別多。

 

2.在家裡做煙供的儀軌要如何?

 

答:儀軌有好幾種,有寧瑪派的、格魯派的、噶舉派的,現在多一個臺灣派,這些儀軌都可以,但最主要是念嗡阿吽跟變食咒。

 

其實發心最重要,不要執著儀軌,說這個才對那個不對。動機決定一切,甲念《普賢行願品》;乙念《心經》;丙什麼都不念,只念嗡嘛呢貝咪吽也可以。有一個好的儀軌當然好,沒有儀軌發心作,比有好的儀軌卻傲慢的比較我念很多他念很少,還要好。

 

什麼叫儀軌呢?儀軌就是修行方法,自己的身口意不離菩提心,叫做儀軌。不管你是念《心經》、念什麼都可以,因為不離菩提心的身口意而成就了利益眾生,名為儀軌。噶瑪巴只念一個:南無薩嚩怛他誐哆嚩嚕枳帝唵三跋囉三跋囉吽,就超度了。我們注意觀察法王在念的時候都念很久,為什麼?這是他的悲心重。所以各種的儀軌都可以,像我們的儀軌,裡面就包含格魯派和寧瑪派的。

 

大寶法王的儀軌更簡單,內容只有皈依、發心,念嗡阿吽、上供下施咒、變食咒,這樣就結束了。其實我們漢傳的大蒙山、小蒙山,是最圓滿的儀軌,所以施食儀軌,你要加什麼減什麼都沒有關係,但是千萬不要執著。


上一篇(佛法能治憂鬱症) 回目錄 下一篇(佛陀揭秘人不信輪回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