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容易遇到,卻不易得到

達真堪布

 在小組參加共修,別人給你提供場所,提供條件,希望你能學修,這都是為了你。學佛、修行是你自己的事,解脫、成佛是你自己的事,不是別人的事。所以不要再顛倒了,應該實實在在地學、修。

  佛法真的是無價之寶,但是它沒有主人,誰學誰是主人,誰修誰就能得到。既然有這樣的一個福報與機緣,別錯過了。現在我們得到人身,聞到佛法,就如同是在如意寶洲裏,身邊到處都是如意寶,應該趕快撿起來。說不定哪一天,這一切都不會再有了。

  暫時業力沒有現前,我們依舊把學佛修行的事拖延著。然而業力隨時都會現前,當業力現前,無法逃脫的時候,我們才會後悔,才會害怕。“不見棺材不落淚”,不到時候我們是不會明白的,明白的時候已經晚了。佛在經中講,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樣,誰也攔不住。所以大家珍惜吧!現在雖然都有這樣一個學佛修行的殊勝方便,但是很難認識到。

  現在有的人懷疑:以前求法那麼難,要上山苦修好多年才能成就;我們現在這麼容易就遇到佛法了,能成就嗎?現在和以前不一樣。以前到藏地去依止上師,要走很長時間的路;即使到了藏地,上師也不可能每天都傳法,這裏有很多困難。上師、善知識傳法,必須一個個口耳相傳,沒有其他方法。現在是資訊年代,求法容易,通過互聯網,一下子就都傳開了,而且隨時可以親近上師,隨時可以參加共修。現在交通也方便,幾天、幾個小時就可以到藏地。以前那些大德出一本書是很難的,修行人得到法寶也不容易,而現在書籍和光碟很容易就能得到。

  有利就有弊。以前求法難,他真正求到了,一定會很珍惜,會精進學修的,幾乎是百分之百成就。現在正是因為太容易了,所以人都不覺得稀有,不知道這是值得珍惜的。

  雖然在表面上看起來,現在誰都可以接觸到佛法,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佛法、修持佛法的。沒有一定的善根與福報的人,即使遇到了佛法,也意識不到,也不會珍惜,也不會得到法益,更不可能成就。若是珍惜了,真正用心精進修行了,那麼成就也快,用不著像以前那樣經過很漫長的時間。所以,現在外在的條件全部具備了,能否得到法益,即身成就,只在於你自己能否把握,能否珍惜。
 

 


上一篇(仁者無敵 佛法的“戰爭與) 回目錄 下一篇(煙供儀軌 餗煙供回施.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