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們 必 須 有 保 持 良 好 態 度 的 習 慣 , 但 我 們 生 起 瞋恨 等 煩 惱 的 習 氣 , 在 這 一 方 面 構 成 很 大 的 障 礙 。 因 此 , 我們 必 須 認 清 各 種 煩 惱 , 予 以 迎 頭 痛 擊 。 若 能 逐 漸 習 慣 於 控 制 自 己 不 良 的 態 度 , 那 麼 即 使 是常 發 脾 氣 的 人 , 過 不 了幾 年 也 可 能 變 得 心 平 氣 和 了 。
有 人 覺 得 , 你 若 不 任 心 隨 意遊蕩 , 而 予 以 控 制 , 即 使 喪 失 獨 立 自 主 。 其 實 不 然 ; 如 果 你 的 心 走 正 路 , 那 就 表 示 你 已 經 獨 立 自 主 了 。 但 是 , 如 果 你 的 心 走 邪 路 , 那 就 必 須 予 以 控 制 。 可 能 盡 除 煩 惱 , 還 是 只 能 壓 制 ? 從 佛 教 的 觀 點 來 看 , 心 的 常 性 是 淨 光 , 所 以 煩 惱 非 心 本 性 所 具 ; 煩 惱 是 外 來 的 、 暫 時 的 、 可 以 除 去 的 。 從 究 極 的 觀 點 來 看 , 心 性 即 是 無 自 性 。
假 若 瞋 恨 等 煩 惱 為 心 本 性 所 具 , 那 麼 心 自 始 就 該 懷 恨 , 因 為 其 性 如 此 。 然 而 事 實 顯 然 不 是 這 樣 ; 只 在某 種 情 況 下 , 我 們 才 會 發 脾 氣 , 若 無 這 類 情 況 , 我 們 的 脾 氣 就 發 不 起 來 。 這 顯 示 出 瞋 恨 之 性 與 心 性 不 同 , 雖 然 深 一 層 講 , 二 者 皆 為 意 識 , 都 有 明 性 與 知 性 。
在 靠 什 麼 情 況 瞋 恨 才 能 生 起 呢 ? 瞋 恨 之 起 由 于 我 們 畫 蛇 添 足 , 把 本 無 可 惡 或 不 良 加 在 現 象上 。 基 於 此 , 我 們 乃 對 違 反 我 們 意 願 的 發 起 脾 氣 來 。 所 以 說 , 瞋 心 沒 有 確 實 根 據 。 愛 心 則 有 。 有 確 實 根 據 的 心 態若 與 沒 有 確 實 根 據 的 心 態 相 競 爭 , 時 間 一 久 , 有 確 實 根 據 者 必 定 獲 勝 。
因 此 , 你 若 能 長 期 保 持 有 確 實 根 據 的 良 好 心 態 , 習 以 為 常 , 則 沒 有 確 實 根 據 的 不 良 心 態 就 會 逐 漸 減 退 。 體 能 訓 練 , 例 如 跳 高 , 是 以 肉 身 為 本 , 因 此 能 跳 的 高 度 有 其 極 限 。 但 心 體 唯 明 唯 知 , 故 以 心 為 修 行 之 本 時 , 即 可 靠 逐 步 熟習 而 無 限 發 展 有 益 的 心 態 。
我 們 自 己 都 知 道 , 心 能 記 憶 很 多 事 物 ; 一 件 又 一 件 , 能 記 住 很 多 。 我 們 現 在 之 所 以 未 能 記 得 那 麼 多 , 乃 是 因 為 我 們 使 用 的 只 是 意 識 的 粗 劣 層 面 ; 如 果 我 們 使 用 意 識 的 精 細 層 面 , 我 們 就 能 記 得 很 多 。
依 心 而 有 的 品 性 , 也 能 無 限 增 長 。 多 用 對 治 煩 惱 的 心 態 , 不 良 心 態 就 會 相 對 減 少 , 終 至 完 全 消 滅 。 所 以 說 , 我 們 既 有 其 性 唯 明 唯 知 之 心 , 我 們 就 皆 具 成 佛 所 需 要 的 本 質 。
佛 教 的 一 項 基 本 論 點 是 , 心 之 本 體 唯 明 唯 知 , 由 此 可 見 此 心 終 將 無 所 不 知 。 從 哲 學 的 觀 點 來 看 , 此 一 論 點 支 持 良 好 心 態 可 無 限 發 展 的 主 張 。
就 日 常 修 行 來 說 , 認 清 心 的 常 性 而 轉注之 , 極 為 有 益 。 心 性 之 所 以 難認 , 可 說 是 由 于 我 們 自 己 的 概 念 為 障 。 因 此 , 我 們 首 先 要 不 想 過 去 , 不 念 未 來 ; 讓 心 自 然 運 作 , 不 為 概 念 所 蔽 。 任 心 自 在 而 觀 之 。 起 初 這 很 難 做 到 , 因 你 尚 未 熟 悉 此 法 , 但 遲 早 心 會 像 清 水 一 般 出 現 。 這 時 你 應 跟 住 此 無 造 作 之 心 , 不 要 起 念 。
修 行 此 法 , 最 好 是 在 清 晨 , 那 時 你 心 已 醒 , 並 且 清 明 , 而 你 的 感 官 尚 未 充 分 運 作 。 前 晚 食 不 過 量 , 睡 不 過 久 , 也有 助 益 ; 這 樣 次 晨 你 的 心 會 更 輕 松 、 更 敏 銳 。 如 是 漸 修 , 心 會 越 來 越 穩 定 ; 注 意 與 記 憶 會 越 來 越 明 確 。
看 看 這 個 修 法 是 否 可 是 使 你 的 心 整 天 都 更 靈 敏 。 就 暫 時 的 利 益 而 言 , 你 的 思 想 會 平 靜 。 隨 著 記 憶 力 的 增 強 , 由 于 注 意 力 的 增 強 , 你 能 逐 漸 發 展 出 天 眼 通 。 就 長 期 的 利 益 而 言 , 由 于 你 的 心更 加 靈 敏 銳 利 , 你 可 隨 意 用 之 於 任 何 方 面 。
你 若 能 每 天 修 一 修 禪 , 把 散 亂 之 心 收 回 , 集 於 內 在 一 點 , 那 是 非 常 有 意 的 。 在 善 惡 等 相 對 概 念 中 打 滾 的 思 想 可 以 得 到 休 息 。 在 無 相 對 概 念 的 境 界 中 定 一 定 神 , 休 息 一 下 , 可 有 短 期 度 假 的 作 用 。




上一篇(六波羅蜜﹝六度﹞─創古人)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教中密法的特色與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