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大手印
恒河大手印是佛教密宗中的一種高層次修法,不修而修,修即無修,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於一念不生而了了分明,雖了了分明而一念不生處,討個消息,然後悟煩惱即是菩提,妄念即是妙用,空有不二,體用一如,一切法皆是佛法。

元音老人(李鍾鼎老先生)以九十四歲的高齡,講經說法,著書立說,不遺餘力。此書是繼《佛法修證心要》的又一部巨著,反覆叮嚀,和盤托出,生動活潑,觸類旁通,確是度生的寶筏,成佛的要訣。希望讀此書的志士仁人,開智慧眼,入無相門,大機大用,悲願無盡,庶不辜負老人的一番苦心!
一九九九年一月後學徐恒志拜序

大手印是密宗最高層的法。密宗分九乘次第,這屬於最高一乘,藏語為阿底約嘎,就是心中心圓滿相應法。

“涅槃自性,俱生本覺之智光,全體畢現。立證無上正覺道。”
“涅槃自性”是什麼呢?就是本來不生不滅的自性。
“俱生本覺之智光”。俱生,與我們的生命同時生起。本覺,本來就覺,不是某個時候才開始覺。俱生本覺之智光,就是自心本具、本來就有的智慧光明。
“全體畢現”,完完全全的、絲毫無隱的顯現出來了,也就是親自證見。現在,我講你聽,你是從耳朵聽進去的,是從耳門所入。“從門入者,不是家珍”,要自己證到這個地步,“啪”地一下,打開本來,親證一回,那才算數。
“立證無上正覺道”,立即證到了至高無上的正覺大道——無上正等正覺。這時候你就會知道:說生死、講涅槃,什麼徹底不徹底、究竟不究竟……統統是戲論!這時候你就可以現身說法,於有緣眾生,“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上一篇(466~The Kagy) 回目錄 下一篇(464~大手印﹝4﹞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