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萬人的魅力從何而來?聽達賴喇嘛在紐約

◎「多維時報」特約記者 江路清
──────────────────────────
西藏精神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被尊敬地冠以神聖之稱的達賴喇嘛,9月21日(星期日)中午,在紐約中央公園"東草原"舉行公開演講。這是他第三次在此演講。達賴喇嘛向到場的成千上萬聽眾講演如何作一個好人,快樂的人。達賴喇嘛同時強調堅持非暴力的信念,並指出,美國現任政府對伊拉克之戰是合法化的暴力行為,他對沒有制止這場戰爭表示遺憾。

一周來夾著陰雨肆虐美國東部一帶的颶風伊莎貝爾橫穿美國進入加拿大,這一天,大紐約區的天空如釋重負般的清澈。
由西藏中心和影星李察吉爾的吉爾基金會主辦了這次達賴喇嘛紐約之行,整個活動從9月17日到21日一共五天。達賴喇嘛9月17日到20日在紐約上東城的畢肯戲院舉行了四天法會,主講題目是《如何開放內心》。每天有2500人參加。然後于9月21日在紐約中央公園向公眾免費演講。雖然演講定于週日正午開始。但清晨九點,當記者到達會場媒體入口處時,排隊的人龍已經蜿蜒延伸十多個街區。

聽眾將到十點才能進場。經過兩次背包檢查,筆者與幾十位媒體人員分三組進入會場。引路的是身穿大會統一藍色T恤衫的志願小姐Christina,她早上七點就來了。她並不是佛教徒,來這裡是因為非常尊重達賴喇嘛,支持達賴喇嘛非暴力主張。我們來到三岔路口,這裡站著一位溫順的女志願者,牽著一條棕黃色威武的警犬,旁邊是達賴喇嘛微笑的全身畫像。不禁使人一驚,像一句暗藏機鋒的詩:選擇哪一條路,人生不致遺憾?

沿路而去,柳暗花明,豁然開朗。寬闊的"東草原"上,綠草茵茵,陽光燦爛,幾個志願者往地上布下乾草,供聽?坐下。靠街面是講臺,兩旁豎立巨大屏幕。偌大的講演臺上,是兩個插滿金色秋菊和絳紅雞冠花的花架,中間放一把發舊的藍色皮椅,一個小園茶几,一個插著紅花的藍花瓶,演講臺精緻而空渺。幾個披著紅色袈裟的僧人正在臺上吟唱。聲音如從地底穿出飄蕩在空中,給整個會場平添莊嚴。一位在藏傳佛教中被列入"崇高的"級別的高僧Tenzin Yingyer告訴我,這是關於吉祥如意的祈願。他向我解?:"達賴喇嘛是觀世音菩薩的轉世。西藏人相信西藏是觀世音菩薩的教化之地,認為西藏人是由觀世音幻化而成的猿猴與岩羅剎女繁衍的后代﹔觀世音菩薩是西藏永遠的守護神。而達賴喇嘛就被西藏人認為是觀世音為利益眾生(特別是為西藏)而來到人間的化身。從五世達賴喇嘛於1642年創建西藏噶登頗章政權以來,達賴喇嘛就成為西藏宗教和世俗的雙重領袖。"

達賴喇嘛說他是一個凡人,這是不是矛盾呢?"不矛盾,"高僧答:"這說明達賴喇嘛對人的愛心悲心,我相信達賴喇嘛即使圓寂之後,還會轉世再來。這個世界人心墮落,達賴喇嘛會回來幫助大家。"

有人說,北京用"經濟發展來毀滅藏族文化",但中國傳統文化也同樣受到經濟發展以及西方文化的沖擊,究竟應該如何看待這一趨勢?高僧答道﹕"這(西方文化)對中國傳統文化也有損害。所以,漢人和藏人都應該保護自己的傳統文化。"

當記者問其希望向中國公眾說點什麼,高僧有點激動:"希望他們能理解我們。我們並不想獨立。而是有我們的自治區,進行佛法修煉。"

正午12點,大會組織者之一,一位白人僧侶Nicky上台說,請聽?再擠一擠,讓出一些空間,外面還有聽眾想進來。記者隨後採訪Nicky:"達賴喇嘛紐約此行目的是什麼?"他回答:"請神聖的達賴喇嘛作佛教的開示,幫助人們。"

上一篇(798~修持地藏法門的利) 回目錄 下一篇(796~菩曼仁波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