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慈誠羅珠堪布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提起藏傳佛教,首先要介紹的就是寧瑪派。 寧瑪派是佛教剛剛進入西藏直到藏王朗達瑪滅佛為止,在很長時期內,於西藏形成的唯一教派,它是整個藏傳佛教的基礎。

寧瑪派的教義包含九乘:聲聞、緣覺、菩薩道,包括了所有的顯宗。 其中的聲聞、緣覺乘,囊括了所有的小乘,菩薩乘則包括了所有的大乘佛法。 密宗部分又分外密和內密。 外密包括事部、行部、瑜伽部,內密包括瑪哈、阿努、阿底瑜伽。 每一種內密裡面,都涉及到四種灌頂。 對應於四種灌頂,又有越來越深、越來越高的四種修法。

第四級灌頂的修法是什麼呢? 在一般的密宗裡面,叫做圓滿次第的修法;在寧瑪派當中,則把第四級灌頂的修法或圓滿次第的修法獨立劃分出來,從而形成了一個獨立的修法,叫做----大圓滿 (也即阿底瑜伽)。 雖然瑪哈瑜伽、阿努瑜伽,或者格魯、薩迦等教派的內密修法各有所長,但沒有一個能像寧瑪派的大圓滿修法講得那樣具體、透徹,大圓滿的證悟方法 非常豐富,遠遠超勝於其它密法。

一千三百多年前,密法開始傳到藏地,之後又由蓮花生大師和布瑪莫扎親自將“大圓滿”部分引至西藏弘揚。 在此之前無論什麼地方的修行者,雖然歷盡千辛萬苦去印度參學、求道,實際上卻沒能把真正的密法帶回來。 唐玄奘法師當時去那爛陀的時候,是有無上密法即內密或大圓滿的,但他也沒有把大圓滿帶到漢地,許是與眾生的根基是否堪為法器有一定的關係 吧。

在後弘期的西藏歷史中,關於大圓滿的教法已經很少見了,儘管有四百多位智慧超群的翻譯家去往印度,偶爾發現一兩張這種經文,也被秘而 不談。 實際上,在蓮花生大師住世的時候,大圓滿也是保密不公開的···

有人說:“顯宗的精華是密宗,密宗的精華是大圓滿。”這不是信口雌黃,因為對此有教證也有理證。

在整個藏傳佛教中,真正弘揚大圓滿法的,就是寧瑪派。 寧瑪派有不共同的續部24個卷帙,卻沒有列入藏傳佛教《大藏經》的經教部分——《甘珠爾》的目錄,因為前輩的高僧大德們認為,寧瑪派 的這些法基本上都跟大圓滿有關,乃是密宗當中的極密部分,這樣非常秘密又寶貴的內容,應該單獨列出。 在德格印經院的目錄中,除了幾部寧瑪派的續部以外,其他的都看不到,都是獨立保存的。

為什麼要保密呢? 因為大圓滿是顯密所有教法的精華,非常珍貴,不能隨便公開! 這並不意味著大圓滿有什麼缺點,也不是大圓滿不能跟眾生見面。

 現今大圓滿已經無法保密了,關於大圓滿的法本和書籍幾乎隨處可見。 而這也只能表示法本不保密而已,教法真正的意義沒有人懂,也就相當於沒有公開。 大圓滿‘徹確’的部分讀起來似乎很簡單,就像《六祖壇經》一樣,一般人也看不出什麼來。

其實,大圓滿的真正內容還是沒有公開,仍然留在藏地的山溝裡面。

現在歐洲大圓滿教法盛行,眾多修行者中也不乏成就者。 據說英國的一位癌症晚期患者——一個敦珠法王的弟子,臨終時出現了很多大圓滿書籍上講到的成就標誌,非常了不起! 所以我們不能說大圓滿的修法只能在西藏,但它的發源地在西藏。

西藏的教派當中,真正的大圓滿的傳授、灌頂、修法,都在寧瑪派當中。 其他的像格魯巴等教派,也在接受大圓滿的修法和灌頂,但他們沒有屬於自己的大圓滿。 他們也認為,大圓滿就是寧瑪派的。 寧瑪派的大圓滿實際上跟其他密法並不矛盾,於此基礎上,它有自己的特點。

如果沒有寧瑪派,藏傳佛教縱有有五部大論、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等內容,卻唯獨缺少了大圓滿,以及和大圓滿相關的一些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

 一定要脩大圓滿!

大圓滿肯定要修,但在脩大圓滿之前,必須要修加行。 在沒有修加行的情況下,匆匆忙忙去脩大圓滿也不會有任何結果! 不但修不成大圓滿,甚至會讓我們對佛法失去信心。 如果出離心,菩提心的基礎都沒有建立起來,將來會出現很嚴重的問題。

我們一定要注重修行次第,嚴格按照佛、菩薩、上師們的要求去修,這樣肯定會成就。 否則,倘若隨順自己的妄執,既不修加行,又不修出離心、菩提心,直接去脩大圓滿,這種做法很難解脫,無非種點善根而已。

現在外面的說法很多,有些人說需要修五加行,有些說不需要;有些人說需要聞思,有些人說不需要。 那麼到底需不需要呢?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惑。 其實答案很簡單,完全取決於修行者自身的情況,假如連大圓滿最基本的,密宗最常見的知識都不懂的話,就需要聞思;反觀自相續,出離心、菩提心等所有的基礎 都具備了,只是沒有證悟而已,那就不需要修五加行,可以直接脩大圓滿了。 否則,如果出離心沒有,菩提心也沒有,甚至業障非常深重,打坐一個小時,又昏沉,又掉舉,就說明需要修加行——積累資糧、懺悔罪業,因此,該怎麼做,問 問自己就恍然大悟!

相關文章:
1226~寧瑪巴噶陀傳承─莫扎活佛籌建文武百尊見解脫塔 編輯部 緣氣:(4985)
◎藏傳佛教寧瑪巴各佛學中心 編輯部 緣氣:(4740)
1125~寧瑪巴復興運動(利美)最著名的上師之一 編輯部 緣氣:(3207)
◎寧瑪巴龍欽傳承~尊貴巴楚仁波切四世 編輯部 緣氣:(3304)
○黃財神火供‧咕嚕咕咧佛母‧寧瑪巴不共九大護法 編輯部 緣氣:(4497)
寧瑪巴敦珠新岩傳 海生蓮師十萬大薈供暨供燈大法會 dechen 緣氣:(3946)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25)
573~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2003年法王蒞台弘化法訊 白玉台灣網站 緣氣:(3736)
寧瑪巴噶陀派開山祖師 噶陀十方尊勝佛學會  緣氣:(6141)
寧瑪巴-頂果欽哲法王開示(希望自己快樂) facerig 緣氣:(4386)
寧瑪巴與格魯巴對於密乘戒見解的異同 緣氣:(7951)
普巴金剛修法是寧瑪巴傳承顯赫的心髓法要 緣氣:(7366)

上一篇(果報成熟快慢與哪些因素有) 回目錄 下一篇(修學佛法未來有五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