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6/18  編輯部 報導

身上帶的佛像上廁所時是否要取下來?

夏壩仁波切答疑

居士問:身上帶的佛像或嘎烏盒,上廁所時,是否需要取下來?有人說這是對三寶的尊敬,也有人說三寶是不會分別這些的,可以一直帶著,到底該怎麼辦?

  ◇夏壩仁波切:這不是問題!如果一個人把髒與不髒、乾淨的地方與骯髒的地方分得太清的話,分別心會越來越重,那樣得不到上師諸佛菩薩的加持!髒就是淨,淨就是髒。哪有真髒和真淨?說明這種人心中對“髒”特別在意。如果你介意的話,最好不要帶;如果你不介意,心裡不覺得髒,那就沒什麼事。我給你舉一個例子,當你成為大成就者的時候,破除了我執和法執的時候,美味佳餚和大便、小便一樣是美食,毫無好吃、不好吃的區別。只要你覺得並沒有對三寶不敬,就可以繼續帶,其實本來也是這樣。如果你心裡有分別心,就不要帶了,那是很麻煩。最好是去掉分別心再說。如果說存在過排泄物的洗手間是髒的話,那麼在此之前,裝排泄物的那個口袋——自己的身體,是不是最髒的呀?

 


上一篇(邪淫家庭的一些共有現象) 回目錄 下一篇(陳國鎮教授 氣功教學 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