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密須知  阿闍黎

 

馮達庵大阿闍黎

 

十、 阿闍黎

 

阿闍黎。梵語也。義譯軌范師。顯密諸宗凡對於所提倡之法門。深達其教義。徹悟其宗旨。堪為後學導師。皆得為其宗之阿闍黎。顧此名特盛行于密宗。

 

密宗阿闍黎。以導後學即身成佛為主旨。懺悔也。授戒也。灌頂也。層層啟迪。無非扶植佛種之道。然欲學人實受法益。阿闍黎不可不具兩種道行。

 

(甲)通宗。

 

觀行功力能與上節三種法界一一相應。方稱深達本宗。不能與真如法界相應。尚缺宗師之基。不能與蓮花法界相應。未足為人作胎藏界灌頂。不能與金剛法界相應。未足為人作金剛界灌頂。但依教法行事者。亦可為夙根素具之人作增上緣。使既植之佛種復活耳。

 

(乙)通教。

 

阿闍黎居於接引眾生之位。對於後學。非善巧指示不為功。故密教妙義固須通達。即顯教諸義。亦須切實研究。蓋使不精顯教。無以襯出密教之特點。淺境或誤作深境。而對來機種種非難。亦未能如理攝伏之也。

 

 

 

此外尚有諸種德相。為阿闍黎所應備者。詳見大日經具緣品。及蘇悉地經分別阿闍黎相品等。可供參考。

 

 

 

 

 

一乘大教。直顯佛性。修持之人。固不論緇素。而為導師者。亦無在家出家之分。默契深旨者。自能洞解。然三乘教法中。頗有困於"不了義"。疑在家人不合作密宗阿闍黎者。蘇悉地經及大日疏。雖有釋疑之文。而文理稍繁。淺學或未能猝曉。惟微妙大曼荼羅經。立言直捷。且再三提示。今攝其大意如左。

 

 

 

" 持金剛之阿闍黎。不論比丘優婆塞。皆當遠離五罪(即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信行三密。以三摩地起智慧方便。教化有情。令生信解。

 

" 若有比丘或俗人。奉行密教為阿闍黎。能令一切有情生正等正覺種子者。四 眾對之皆應尊重恭敬供養。與對佛無異。

 

" 阿闍黎及諸行人。或獨持菩薩戒。或兼持比丘戒。皆須遠離身邪行過。獨持菩薩戒者。雖不廢夫婦之倫。而不溺於情欲。故亦得三摩地智。轉利有情。上文所謂優婆塞俗人。以及獨持菩薩戒者。皆指在家之人。但舉一條既足顯明阿闍黎之不拘緇素。況至再至三也耶。

 

 

 

 

 

大曼荼羅經。對於阿闍黎之不得飲酒食肉。更有嚴重誥誡。下文即金剛手菩薩與佛問答之言:金剛手白言:若阿闍黎受行世法。恒取快樂。恒食酒肉葷辛之味。彼阿闍黎雲何度弟子入壇。雲何度弟子免輪回之難。雲何得真言悉地。我今疑惑。其事雲何。佛言金剛手。無有阿闍黎受行世法恒取快樂。樂食酒肉葷辛之味者。

 

 

觀此文可知貪著世樂酒肉之徒。雖號稱阿闍黎引人入壇。自他均不能得真言悉地之益。並不能脫離輪回之苦。

 

或問:「垂跡大士。間有從遊戲三昧出。故意飲酒食肉者。此如何辨。」

 

答曰:「真垂跡者。必吞針及食種種極穢物無不自如乃可。否則只為凡習驅使耳。勿混視之。」

 


上一篇(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 回目錄 下一篇(真修行人如何過情色情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