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尊金剛橛的一個公案

當年,薩迦班智達曾經在尼泊爾同外道進行辯論,但出師不利,在辯論之初他接連失敗,眼看就要徹底無望了。

這時,對手中有一人以為此刻的薩迦班智達定會悲傷莫明、痛苦絕望,便抱著幸災樂禍的心情特意前往探窺。

哪知他看到的竟是薩迦班智達身邊的文殊聖像正心口發光、光明赫赫地加持尊者,這個外道便馬上對其生起不共的信心。

當時,文殊菩薩對薩迦班智達開示道:“昨天你將我觀想在你前方的虛空中,明天再次辯論時,你應該將我觀想在你的頭頂上方或右側肩頭,如此則必勝無疑。”

第二天,薩迦班智達依教奉行,果然力挽狂瀾,轉敗為勝。他的對手看到自己的失敗後,就將頭髮攏於腦後,然後張開雙臂飛至空中,妄圖以顯示神變來令尊者折服。

看到這一情形,與薩迦班智達同行的一位甯瑪巴瑜伽士便以手中的金剛橛指向外道落在地面的身影,外道的身體馬上就應聲落地。

但遭到徹底失敗的外道並非心服口服,他又對薩迦班智達說道:本來我的辯才超勝於你,怎奈你肩膀上有紅黃色的人手舉寶劍,非常厲害,才令我無法取勝;按理我的修證也比你精深,之所以從空中掉落,完全是因為你身邊的瑜伽士,實則非你的能力高超等等

相關文章:
續本尊金剛瑜伽母 緣氣:(6882)

上一篇(普巴金剛典故) 回目錄 下一篇(普巴金剛降伏敵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