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本願經講記(八)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此品也是度眾生之緣,即燒香、誦經、造幡、造像、齋僧、供眾等,種種善緣也。

  閻羅王,此雲雙,苦樂雙受故。若論本跡,則難思議。

  漢益州刺史,郭徐安病重,其妻問歡喜天。天言:“可發願一日中造地藏菩薩像。”安即發是願。一日,忽悶絕,經三時,安醒,自言入地獄。閻王告曰:“公依婦恩,發願造大王像,我為令眾生償罪業,現閻王身,實是法王。若有眾生,歸依地藏,滿足所求,公急還人間,畢其願。”

  觀此文,則閻羅王也是菩薩化身,與無數鬼王,治惡人之罪,令其改惡修善也。

  今日既至天宮,乘此因緣,在佛前讚歎地藏菩薩教化地獄眾生之豐功偉績也。

  【爾時,鐵圍山內有無量鬼王與閻羅天子,俱詣忉利,來到佛所。】

  天有天王、人有人王、地府有閻羅王,亦稱閻羅天子,與無數鬼王,在地府教化罪人,使令修善。

  “爾時”者,指佛在天宮為母說法畢,放無量光明雲,即仗佛力,與地藏菩薩同來天宮聞法之時也。

  【所謂惡毒鬼王、】

  人有三毒、十惡。此鬼王以毒攻毒,以惡出惡,故名。

  【多惡鬼王、】

  一念心具諸惡,何況念念。此鬼現忿怒之相,令人見之,不敢複起惡念,故名。

  【大諍鬼王、】

  大諍者無諍也。此鬼王令人解怨釋結,故名。

  【白虎鬼王、血虎鬼王、赤虎鬼王、】

  此三鬼王,皆以獸形得名。

  【散殃鬼王、】

  此鬼王令人莫作諸惡--如不孝父母、不敬師尊等,否則災禍臨身。

  【飛身鬼王、】

  即飛行夜叉之帥。

  【電光鬼王、】

  眼如閃電。

  【狼牙鬼王、】

  口露凶牙。

  【千眼鬼王、】

  全身千眼,瘟疫神也。

  【□獸鬼王、】

  主獸。

  【負石鬼王、】

  令小鬼負石、擔沙,填河、塞海。

  【主耗鬼王、】

  百物耗損。

  【主禍鬼王、】

  橫禍降臨。

  【主食鬼王、】

  即面然大士,分衣施食。

  【主財鬼王、】

  護人得財。

  【主畜鬼王、】

  主六畜。

  【主禽鬼王、主獸鬼王、主魅鬼王、】

  可以名思知。

  【主產鬼王、】

  即送生、保產者。

  【主命鬼王、】

  主人生死之命。

  【主疾鬼王、】

  主人種種病。

  【主險鬼王、】

  高山峻嶺、大海深淵,由他主理。

  【三目鬼王、四目鬼王、五目鬼王、】

  可以名知其義。

  【祁利失王、大祁利失王、】

  有翻大力。

  【祁利叉王、大祁利叉王、】

  有翻火神。

  【阿那吒王、】

  可能那吒太子,統領群鬼。

  【大阿那吒王,】

  可能多聞天王手下大將,統領一切鬼神。

  【如是等大鬼王,各各與百千諸小鬼王,盡居閻浮提,各有所執,各有所主。】

  鬼王率領小鬼,盡居閻浮提。“各有所執”,執領權柄;“各有所主”,主理職務。所謂鬼有鬼世界啊!【是諸鬼王與閻羅天子,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俱詣忉利,在一面立。】

  陰陽路別,天地懸隔,閻羅與鬼王,能上天宮者,皆賴佛威神力,及地藏菩薩願力,俱詣忉利天宮,在一面立,聽佛說法。

  【爾時,閻羅天子,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與諸鬼王,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方得詣此忉利大會,亦是我等獲善利故。我今有小疑事敢問世尊,唯願世尊慈悲宣說。】

  閻王疑問之文。

  有疑在心,今日見佛,豈不請問,決己所疑。

  “爾時”者,無量鬼神聞法發菩提心之時。閻羅乘機請佛決疑,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難得有機會上天宮,今既仗佛威神及地藏菩薩大慈力,帶我等來天宮,我等非常歡喜,亦是我等見佛聞法,修行獲出世善利故。但我心中有小疑問,若不解決,恐怕對修無上菩提之事有所障礙。故我今日,大膽敢問世尊,唯願世尊垂慈為我宣說。”

  【佛告閻羅天子:恣汝所問,吾為汝說。】

  我佛大慈,如鐘高懸,有叩即鳴。佛一切智,無一事不徹,故雲“恣汝所問”。

  【是時閻羅天子瞻禮世尊及回視地藏菩薩,】

  既佛許答,即行禮儀,一瞻一禮世尊,同時回眸熟視地藏菩薩,望表同意。因地藏是閻羅王之師啊!

  【而白佛言:世尊!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是大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然諸眾生,脫獲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

  閻羅白佛言:“世尊,我已觀到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度脫罪苦眾生,不知費了多少精神,處處教化、時時救度,而不辭疲倦。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拔眾生罪,令離三途苦,得人間樂。既生人道,自應廣修善法,以報菩薩救度之恩。而所度眾生,大不如然,不久之間,又入三途,再墮惡道。”因人間百年,就是地獄一日,菩薩度罪人,早晨出地獄,晚上又見其再來,豈不令閻羅王懷疑:怎麼這樣快又回地獄來呢?

  【世尊!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雲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唯願世尊為我解說。】

  此是疑點。“世尊,地藏菩薩有不可思議神力,度眾生出地獄上生善道,眾生既受菩薩教化,自應依止善道,修無漏法,得出三界,永取涅槃,解脫泥犁。今不儘然,不久又見其再入地獄,莫非菩薩神力不足令其依止善道,抑或眾生立志不堅,不能安住善道呢?”

  【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

  “眾生習惡,且性剛強,種子起現行,其力猛利,不但菩薩難調,就是他自己亦難制伏。”

  “把手相牽行不得,為人自肯乃相親”,所以菩薩難調,惡習種子起現行,自無斷腕之勇,又無自克之志,是以自亦難伏。

  【是大菩薩于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

  此乃輕重俱救之文。

  世尊說:“地藏大士,對造罪之人,曆百千劫,頭頭救拔”。此頭造罪,即向此頭救;那頭造罪,又向那頭救。處處造罪,處處救;刻刻造罪,刻刻救,故雲“頭頭救拔”,乃至有罪必救。如是令造罪之人,早令解脫,菩薩那時才心安。菩薩如是救造罪之人,“假若作大重罪,墮大惡趣者,菩薩亦以巧妙方便,為作釜底抽薪辦法,拔出其根本造罪之緣”。三毒是造罪之緣,成實論雲:“樹根不拔,其樹猶生;貪根不拔,苦樹常在。故知生死,貪愛為本,若滅貪欲,名第三諦。”無明偈雲:“明眼無過慧,黑暗不過癡。”“根本業緣既拔,而令自悟宿世之事,翻然不再造罪,上生人天。”

  【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

  菩薩既然如是刻苦度眾生,拔其根本罪根,使出三途上生人間。怎奈閻浮眾生,結惡結得多,其習氣種子特別重;種子內薰,不知不覺又去造罪,致令暫出三途,不久又入地獄,菩薩又去度。菩薩有願力,不退心,致令經久遠劫而作度脫之事。

  【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師子、[蟲+元]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

  世尊設譬喻之文。

  “譬如有人”,指一切眾生。“迷失本家”,指眾生迷真起妄,背覺合塵,舍父逃走,而入三界火宅。“誤入險道”,三界六道,三善道是夷路,三惡道是險道,指眾生從人天路誤入三惡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三惡道眾生,噁心所特別多,大煩惱八個、隨煩惱十個。總而言之,不離見、思二惑。見惑五利使(身、邊、邪、戒、取)起時捷疾,能傷慧命,故雲“多諸夜叉”。

  “及虎、狼、師子、[蟲+元]蛇、蝮蠍”,指五鈍使(貪、嗔、癡、慢、疑)起與斷俱遲鈍,故名五鈍使。三惡道眾生,五鈍使特別重,能傷法身。如虎喻慢、如狼譬貪、師子譬愚癡、[蟲+元]蛇譬嗔、蝮蠍譬疑。“如是迷人”,指迷理起惑之人。“在險道中”,迷理輕則惑薄,是人天道;迷理重則惑厚,是三惡道。“須臾之間”,指一時不覺,煩惱叢生,見思熾盛。“即遭諸毒”,將造罪業,欲去地獄。

  【有一知識,】

  指地藏菩薩。

  【多解大術,】

  二乘只有定慧而無方便,菩薩不然,既具般若,又有方便,故雲“多解大術”。

  【善禁是毒,】

  既降伏自己的煩惱,又有方便能降別人的煩惱,故雲“善禁是毒”。

  【乃及夜叉,】

  菩薩有大方便,能教人破見惑五利使。

  【諸惡毒等。】

  又能教人降伏五鈍使煩惱。

  【忽逢迷人,欲進險道,】

  菩薩權智鑒機,有先見之明,知煩惱熾盛的迷人欲作罪。

  【而語之言:咄哉男子!】

  菩薩權智,防微杜漸,制之于未然。“咄哉”者,警覺之詞,汝是男兒大丈夫,豈可起惑造罪耶。

  【為何事故,】

  為何事業。

  【而入此路?】

  而入地獄。

  【有何異術,】

  異術指方便權智。汝有方便智否,有則雖入惡道。

  【能制諸毒?】

  能制伏見、思煩惱,則不為所害。

  【是迷路人,忽聞是語,】

  欲作惡的迷人,忽聞菩薩開導,指示自己的迷津,方知隨煩惱作業,是墮地獄受苦,非入地獄遊觀。

  【方知險道。即便退步,】

  即時止惡不作,不造罪、不起惑,是名退步。

  【求出此路。】

  廣修眾善,求出三途。

  【是善知識,】

  菩薩以同事攝,與迷人同修。

  【提攜接手,】

  勉其精進向善。

  【引出險道,】

  滅惡不作,即出惡道。

  【免諸惡毒,】

  免受三惡道苦,保全法身慧命。

  【至於好道,】

  既生人天好道,教其做人之法。

  【令得安樂。】

  知禮識義,身安心樂。

  【而語之言:咄哉迷人!自今已後,勿履是道。】

  知識又勉之言:“咄哉!大丈夫,時時覺照,刻刻留神。更莫起惑造罪;從今覺悟,重新做人,勿陷前轍,再去造罪,而入惡道。”

  【此路入者,卒難得出,】

  三惡道時長,入易出難,一失人身,萬劫難複。

  【複損性命。】

  在三惡道受諸劇苦,且損自己的法身慧命。

  【是迷路人亦生感重。】

  迷人聞法覺悟,心生感謝,尊重慈教,銘刻五內。

  【臨別之時,】

  菩薩教化已畢,臨別贈言,叮嚀付囑。

  【知識又言:】

  囑令化他。

  【若見親知,】

  囑令先度六親眷屬。

  【及諸路人,】

  後及疏友,乃至初相識者。

  【若男若女,】

  無論他是男、是女,皆是法器,皆應為說。

  【言于此路,】

  為言:切莫隨自己的煩惱惑,去造十惡之罪。

  【多諸毒惡,喪失性命。】

  墮落三惡道時,受諸劇苦複損性命。

  【無令是眾,】

  常以佛法勸人,無令眾生,自迷自誤。

  【自取其死。】

  抱石沈淵,自取其死。

  【是故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救拔罪苦眾生,生人天中,令受妙樂。是諸罪眾,知業道苦,脫得出離,永不再曆。】

  此乃合法之文。

  因是上來譬喻之故,地藏菩薩亦複如是,具足大慈悲度生之願,常常在三惡道中,救拔造罪受苦的眾生上升人天路上,令其知仁行義、止惡修善,而享受身心輕安的妙樂。是諸罪眾,既知三惡業之苦,又蒙地藏教化,減罪、赦罪,脫得出離,永不再造惡業而歷險道。“知過能改,堪稱健兒”,受教之人啊!

  【如迷路人誤入險道,遇善知識引接令出,永不復入。】

  複說喻文。

  如譬喻中的迷人,誤闖入險惡之道,遇善知識,教化引出險道,永不再入。

  【逢見他人,複勸莫入。自言因是迷故,得解脫竟,更不復入。】

  複說合法。

  地藏菩薩度出地獄之後,勸其轉教別人,莫作罪墮苦。應對人言,自己因迷,起惑、造業、墮獄,幸蒙地藏救拔,今出地獄,更不敢造罪,複入惡道。

  【若再履踐,猶尚迷誤,不覺舊曾所落險道,或致失命,如墮惡趣,】

  再標譬喻。

  此乃譬喻中迷人出離險道,轉過頭來,又忘記善知識的教訓--囑其莫入險道--猶尚如前一樣的迷誤,忘記舊時所行的險道。此次再入,罪上加罪,致令喪身失命,如同墮在地獄不能自出。

  【地藏菩薩方便力故,使令解脫,生人天中,旋又再入。若業結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時。】

  再標合法。

  地藏菩薩用方便力,將墮地獄的人,救拔其罪苦,使解脫苦道,上生人天路。但此人無定性,不久又起惑作罪,旋又再入地獄。若其罪輕,菩薩依然接引;假若此人造罪,作得太深,結業太重,永處無間獄,經歷多劫,無解脫時,則地藏菩薩救不了。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

  鬼王述職之文。

  “爾時”者,世尊說畢之時。惡毒鬼王為大眾之首,代眾陳述鬼王之職;合掌恭敬,敬白佛言:“世尊,我等鬼王,其數無量,總都住在閻浮提,有的住山、有的住水、有的住空、有的住地府。我們的職責,各有所執,各有所主,有的專門利益人,有的專門損害人;或損、或益,各各不同。然而皆是眾生業報所感,使我眷屬司各種職業,作損人、益人之事。我等眷屬遊行世界,每每觀察世人,惡者必定罹禍,善者必定獲福。但是,觀來觀去,總是惡人多善人少啊!”

  【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幡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

  護人修善之文。

  一切鬼神皆受佛付囑,有的護法、有的護戒、有的護禪綏、有的護行善者。

  鬼王又說:“我的眷屬遊行世界,過人家庭、或城市縣邑、聚落鄉村、華麗莊園、大小房舍,或見男子女人,能修一毛髮善緣之事,建立伽藍,造佛聖像,乃至懸一幡、一蓋,供養三寶,少香、少華,奉獻佛像及菩薩像。”

  印度散花、中國獻花,風俗不同。大品雲:“一華散空,乃至畢苦,其福不盡。”

  釋迦滅度之後,印度有一優婆塞路上得一庵摩羅花,入波羅提木叉寺,見釋迦佛像相好,念佛功德,即時心熱毛豎,上華供佛。

  出問知客師:“一華供佛,得福幾何?”答言:“不知,汝問讀經者。”讀經說:“我未得天眼神通,不能知見果報,汝問坐禪阿羅漢。”羅漢入定,觀其捨身次第,天上人間,八萬大劫享人天福,而其福不盡,再觀不知。羅漢上升兜率天宮問彌勒。彌勒曰:“佛福田無量,最為殊勝,種種果報無盡,我亦不知。假如千萬補處菩薩,亦不能知,唯佛乃知。”可知一花至誠供佛,乃至畢生死苦,其福不盡,直至成佛。或轉讀大乘佛經,佛理漸漸明,惑業漸漸消,惑消理明,功德甚大。或燒香供養經中一句、經中一偈,皆是如來法身舍利。法華經雲:“于諸過去佛,在世或滅後,若有聞是法,皆已成佛道。”觀此文,則鬼王尊重少香、少華,供佛、供法之人,非無因也。

  【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

  敕令衛護之文。

  “我等鬼王敬禮敬佛之人,如過去莊嚴劫千佛、現在賢劫千佛、未來星宿劫千佛一樣恭敬。因為此人敬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見佛聞法,必定成佛,所以鬼王最敬供養三寶之人。因此鬼王敕令小鬼,各有大力,及其所管轄土地之分,方便衛護。不令世間惡事(傷人傷物之事)、橫事(橫禍飛來之事)、惡病(難醫之病)、橫病(外來流行症、傳染病等),乃至小小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我等保其身心安樂,好向三寶中,種菩提之因,將來結菩提之果啊!”

  【佛贊鬼王:善哉!善哉!汝等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釋,令衛護汝。】

  佛贊善哉之文。

  佛贊鬼王:“善哉善哉!”稱讚之詞。鬼王啊!汝能這樣擁護,則令最初發心學佛之人不退心啊!汝這樣一護,又令無數小鬼仰慕學佛,間接發道心啊!汝一舉而兩得,故贊“善哉善哉”!

  汝等鬼王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敬佛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釋,衛護汝等早脫鬼倫,逕生天宮。“梵王”統大千界,“帝釋”治一四天下,鬼王屬其所管,故雲“吾亦告”。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

  鬼王各有所執、各有所主,“執”是權柄,主理一事。此鬼王主理人生時、死時之命,亦含保護生死之意。

  【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

  述職之文。

  “我因過去所種之業,今日緣熟,主理此洲人命--生時、死時,由我主理其事。”

  【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

  “既業緣所系,要我主理此職務;在我本昔之願,也是利益眾生,我就借此機會,用此職務,去做利生之事,滿我度生之願。但眾生不會我意,不與我合作,致令生時、死時俱不得安穩。”

  【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

  “何以故”,解釋之詞。凡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生男、生女,在未生以前,應該作三寶善事,或世間利生之事。利人有福、供佛有福,以此福力,增益舍宅威光。因為凡是舍宅,皆有宅神,當方亦有土地神。如是汝能向三寶作福,土地神歡喜無量,預先擁護子母,臨生之時,外邪不侵,母樂子安,阿父添丁,合門歡喜,眷屬增益。

  【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作殃自受之文。

  天地有好生之德。自古放生,體天行慈,名之為仁。自古殺生,背天作惡,名曰殘忍。人畜雖殊,愛子之心一也。雲何慶我子生而殺飛禽走獸眷屬,傷其母子之情呢?

  昔日周豫學士,嘗煮鱔除蓋,見其鞠身向上,而以首尾就湯。剖之見腹中有子,乃知鞠身避湯煮愛子之故。所以主命鬼王曰:“未生之前,或已生下,慎勿殺害生靈,取其鮮味,供給產母。”及已生下,小兒滿月時,廣邀眷屬、親友敘歡,可設素菜,慎勿飲酒食肉--酒能亂神,肉由殺命。飲酒,斷智慧種;食肉,斷慈悲種,我佛五戒,早令人持。更莫“歌樂弦管”,唱世間之樂蕩情而逸志。如是違天地之仁慈;乖主命之願心;減舍宅之威光;觸土地之護意,致令子母俱不得安樂,其過也將誰歸?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

  示其禍緣之文。

  何故子母不安?因為臨產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候食腥血。生時惡露之血,好多鬼來爭食,稍微無福者,鬼得其便,連母子皆犯之,致令母子不安。護淨經雲:“餓鬼常守捕婦女,產藏血不淨,以為飲食。”

  【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祗,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

  主命護安之文。

  主命自謂:“我既主人之命,人之將生,干係在我,故先令土地、宅神荷護子母,使安穩而生”。聽呱呱之聲,父有添丁之喜,家無斷火之憂,土地等荷護,實主命之使令。

  准道藏:“人間生男女時,九天玄女遣天神於空中稱唱奉恭。生男,唱奉一千六百聲,欲其在家奉親,出仕奉君;生女,唱恭一千六百聲,令其歸夫家時,恭敬翁姑與夫也。”炎口雲:“奉恭欲唱,吉凶只在片時。”

  【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犯殃自損之文。

  如是產家男女之人,見產育安樂,應思安樂之故,功由土地,便合設福誦經、放生等善事,酬答宅神、土地之恩;今翻殺害生靈,聚集眷屬歌樂弦管、飲酒食肉,多作諸罪,背神之護。以是之故,作殃自受其報,子母俱損,非主命不護啊!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者。】

  護命終之文。

  主命說:“閻浮提人,命終之時,不問是善、是惡,在我本願,總令其命終之後,不落惡道受苦。何況其人自有善根,增我助彼之力,則生善道矣!”

  人生無不死者。法句經雲:“命如華果熟,常恐會零落,已生皆有苦,孰能致不死?”

  此偈人命無常啊!

  法句經雲:“人作善惡,殃福隨人,雖更生死,不可得免。”

  此偈殃福難免。主命鬼王菩薩心腸,總想其脫苦得樂。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惡鬼誘引之文。

  物以類聚,無不欲其眷屬增多,物之常情,鬼道亦然。自己作鬼,想人作鬼。所以閻浮提行善之人,有大福力,其臨命終,百千惡鬼,便想辦法。鬼神有五通,假若其人想念父母,鬼即變其父母形像去迎接他;若起兄弟姊妹、夫妻姑姨之念,鬼即隨其所念,變種種形去迎接他。亡人不覺,一念生著,隨念即生鬼道,為鬼眷屬。因此人有福,做有福鬼,其餘惡鬼,皆佔便宜。有福尚令其墮落做鬼,何況本造惡業受鬼道報者,難脫其倫矣!

  何以有福之人墮落鬼道呢?

  分別業經佛告阿難:“行惡人,好處生;行善人,惡處生。”阿難曰:“是事雲何?”佛言:“惡人,今生罪業未熟,宿世善業已熟,故今生雖為惡,而生好處;或臨死時,善心心數法生,亦生好處。”

  “行善人,生惡處者,今世善未熟,過去惡已熟,故今雖為善,而生惡處;或臨死時,不善心心數法生,亦生惡處。”

  觀此文,善人臨死,被鬼神變其親愛眷屬形像,彼不了故,一念生著,便生鬼趣,非無因也。所以臨終慎勿起邪念,否則墮惡道;要正念現前,心不顛倒,方能生淨土啊!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昏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

  神識昏昧之文。

  世尊,我觀閻浮提,男子也可,女人也可,臨命終時,總是神識昏昧。因命終人,四大分散,一口氣不來,身虛體冷,眼、耳、鼻、舌、身五識先壞。壞故,雖有眼,不能見;有耳不能聞;鼻不嗅香;舌不能言;身無覺觸。五情既壞,則無法塵,流落意地。意識不起作用,所以不辨善惡,唯有隨業受報。所謂:“一旦無常到,方知夢裏人。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

  善緣不墮之文。

  生死關頭,最為要緊。遇善則善,遇惡則惡。因人死而未生,前陰已謝,後陰未至,中陰現前,遇善緣則善,而生善道,遇惡緣則惡,而墮惡道。

  所以“陽間眷屬,當須設大供,供養三寶,仗三寶之威光,以資神識,往生善道;或轉讀世尊所說之經,如無量壽經、金剛、法華等經,法力無量,能令亡者,識神不落惡道;或念佛名號、菩薩名號,名含萬德,仗佛萬德之力,能令亡者,離諸惡道。善緣既來,惡緣即謝;光明來,黑暗謝,一切諸魔鬼神,悉皆退散,無能為力。”仗三寶之力,決生善道矣!

  【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主命鬼王白佛言: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事急心專,其心猛利,若能得聞佛名號,即時將佛名號,種在八識田中,牢不可破。

  名能招德,無量佛德在其中,且其心猛利,乘此心數,速生善趣,不墮惡道,此事無疑。“一菩薩名”亦然,如觀音、普賢、文殊、地藏等大菩薩名。或聞“大乘經典,一句一偈”。其心猛利,執持一句一偈念念不放、念念相續,如墮大海,執一木板,牢不放手;仗此一偈一句功德,能破地獄苦。所以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仗此念念執持一句一偈,或一佛名號功德,如湯消冰,尋即解脫。

  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因五無間殺害父母、和尚、阿闍黎、阿羅漢,此罪大惡極,臨終之時,不經中陰,不隔異熟,一刹那間,直入阿鼻地獄,無暇聞佛名、一句經典。所以慎勿作五無間殺害之罪。

  【佛告主命鬼王:汝大慈故,能發如是大願,於生死中護諸眾生。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

  佛贊勸勉之文。

  死而未生,以其中間,心性猛利,心性最靈。所謂非陰非陽者也,此時種善根,最容易得力。

  因此佛告鬼王:“主命,汝有大慈心,能發如是大慈願。於生而未生,死而未死之時,救護眾生,最容易得力。望汝未來之世,一切眾生,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利益有情。不論有罪無罪,總令解脫,令生者、亡者,永得安樂。”

  【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我畢是形,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樂。但願諸眾生于生死時,信受我語,無不解脫,獲大利益。】

  不忘本願之文。

  願力最大,願力最難忘,依願而行,利益眾生,便是菩薩人。今主命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我畢是一生之力,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樂。只要眾生在生死關頭,緊急之時,信受我語,與我合作,聽我的話去作,無有不得解脫三惡道,而獲生人天大利益者。”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

  此乃開跡顯本之文。

  開示現鬼王之跡,而顯實是菩薩之本。法華經雲“內秘菩薩行,外現聲聞身”是也。況且非本無以示鬼王度生之跡,非跡無以顯菩薩慈悲願力之本,本跡雖殊,不思議一也。識得跡,就能下化眾生;識得本,就能上求佛道。故菩薩現種種身而度眾生,豈獨鬼王身乎!

  觀此文,則閻羅王及諸鬼王,皆是菩薩;各承願力,現鬼王身,在幽冥界,行菩薩道,利益眾生。但能利益眾生,便是菩薩,利生功德圓滿,即證菩提。在天上、在人間、在地府,皆能行菩薩道,功德圓滿,皆證菩提。因度生為因,菩提為果,故欲取菩提者,須度眾生。普賢行願品雲:“諸佛如來,以大慈心為體故,因于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複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

  觀此文,鬼王百千生作鬼王身,在生死中,用大悲水饒益眾生,宜乎其受記,當來作佛了。

  【卻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

  鬼王受記成佛之文。

  觀因記果,故名受記。如來有三達智:一、智慧知過去世無礙。二、智慧知現在世無礙。三、智慧知未來世無礙。所以鬼王成佛之事,如來一一備知,為其授記,令其歡喜,堅其心志,亦令一切鬼王歡喜;鬼王可以行菩薩道故,亦令一切眾生歡喜。鬼身尚且成佛,何況人身,天身耶!

  佛金口記鬼王,“卻後過一百七十劫,其度生功德圓滿,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無相”是其別號,通號是如來。無相者,無有相,無無相,離一切相,故名無相。其成佛時,“劫名安樂”,其時人民,身心安樂;“世界名淨住”,其國人民,清淨共住故;“其佛壽命不可計劫”,長壽說法度生故。

  【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天人,亦不可限量。】

  佛告地藏:“主命鬼王今日修因,將來成佛是果。佛因佛果其事如是,誰亦想不到,誰亦說不到。以鬼王身行菩薩道,真是不可思議。鬼王現在結緣結得多,將來成佛,所度人、天悟道亦不可限量。”

 

相關文章:
地藏本願經的源流 星雲大師 緣氣:(5302)
地藏本願經講記㈠ 聖一法師 緣氣:(6186)
地藏本願經講記㈡ 聖一老法師 緣氣:(5502)
地藏本願經講記㈢ 緣氣:(4837)
地藏本願經講記㈣ 緣氣:(5383)
地藏本願經講記㈤ 緣氣:(4991)
地藏本願經講記(六) 緣氣:(4964)
地藏本願經講記(七) 緣氣:(4863)
地藏本願經講記(九) 緣氣:(5592)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 緣氣:(5289)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一) 緣氣:(5327)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二) 緣氣:(5631)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三) 緣氣:(5722)
《地藏本願經》中的“易行道”思想解析 緣氣:(5291)

上一篇(地藏本願經講記(七))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本願經講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