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得名之由來
  “彌勒”是菩薩之姓,如今佛之姓“釋迦”。其名為“阿逸多”,譯雲“無能勝”,表其慈心廣大無能超勝者。“彌勒”譯雲“慈”,亦如“釋迦”之譯“能仁”,簡之則曰“能”。而“彌勒”具言亦作“慈氏”。彌勒以“慈”為姓者,具大因緣。故不但因地以“慈”為姓,即至果位猶名“彌勒”。

  至其“慈氏”因緣,諸經論中言之詳矣。《心地觀經》雲:“彌勒菩薩慈氏尊,從初發心不食肉。”即此二句,已足以顯明彌勒得名之由來矣。蓋彌勒久遠劫來,常修慈心三昧,觀察一切眾生本性平等,所謂“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以是最初發心,即不食肉。

  不食肉即慈心,為佛弟子修養佛心之根本基礎。然今佛法流行之處所,如西藏、蒙古、日本、暹邏、錫蘭、緬甸等,因風俗之差異,佛徒多肉食者。唯中國佛徒,則極重戒殺放生之素食。凡不肉食者,皆可謂之修彌勒行者。因此,彌勒菩薩與中國眾生亦特別有緣,應化事蹟,斑斑可考。如六朝時現居士身于義烏,假名傅翕,與梁武帝說法,著有《心王銘》與《法身頌》,傳誦千古。五代時先在福建莆田現身,繼應化“布袋和尚”于浙江奉化,名“長汀子”,亦名“契此”,諡“定應大師”。是等應化,皆足證菩薩與此國眾生有大勝緣也。

 

相關文章:
彌勒淨土 彌勒淨土法門 陳義孝 緣氣:(6421)
妙光菩薩 燃燈菩薩 彌勒菩薩 慈心三昧 《摘錄》 法華經 緣氣:(4917)

上一篇(彌勒造像語境略論) 回目錄 下一篇(彌勒度世本願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