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聖誕日
  農曆正月一日也是“彌勒菩薩聖誕日”。彌勒菩薩梵名Maitreya,漢譯為“彌勒”或“彌帝隸”。原為釋迦牟尼佛座下大弟子之一,由於衪即將繼釋迦牟尼佛之後,在閰浮提下生而成佛,所以習俗相沿,也稱衪為“彌勒佛”。因為彌勒菩薩現居兜率天,盡其一生後,即將到人間補釋尊佛位而成佛,所以又稱為“一生補處菩薩”。
  依佛經記載,彌勒菩薩在修習菩薩行期間,有“不修禪定、不斷煩惱”的不共特性。就是因衪在菩薩道的德目中,特別著重佈施、持戒、慈悲與智慧,異於小乘聲聞之斷煩惱,證涅槃。衪是有意地留惑潤生,以從事濟度眾生的利他事業。這是大乘菩薩典型的代表者!
  說到本尊彌勒菩薩,就不能不一提衪的分身─布袋和尚。近世中國佛教界所繪製的彌勒像,其形狀往往撫膝袒懷,大腹便便,開口而笑,狀極慈藹。這種形像其實是受唐末的布袋和尚像影響所致。布袋和尚是唐末五代、明州(浙江)奉化縣人,姓名生平皆不詳,自稱契此,又號“長汀子”。由於常荷擔一布袋進入市鎮行乞,因此又稱“布袋和尚”。其身材肥胖,腹部甚大,所荷布袋,貯藏供身之具,無寺無家,隨處偃臥。相傳曾經睡臥在雪中,而雪不沾身;平素往往能預知人之吉凶、天候之晴雨。是一位與宋僧濟顛型態相類似的佛門高人,慈悲度眾,弘化一生。後樑貞明二年在奉化縣岳林寺東廊端坐示寂。由於布袋和尚示寂時,遺留一偈雲:“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世人乃以之為彌勒菩薩的化現。
  彌勒菩薩的信仰,是淨土教的一型。約在佛元九世紀開始(西元四至五世紀間),在西北印度盛行,漸流布于中亞諸國;在中國自晉朝至元魏時代,信仰頗盛。由於彌勒菩薩在因地時,就與眾生結了很廣泛的緣;下生來娑婆成佛時,雖然只有三轉妙法輪,所度之眾卻是無量無邊。而今欣慕兜率天界,應依釋尊所開示之正法:《增一阿含經》、《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彌勒菩薩下生成佛經》等等來修學,正確求生彌勒淨土,便得從彌勒菩薩受教求法,最後亦可成就佛道。

 

相關文章:
彌勒菩薩的尊貴與淨土法門的殊勝 釋如吉 緣氣:(6292)
彌勒菩薩是歡喜佛 淨空法師 緣氣:(5942)
供養彌勒菩薩、四大天王的意義 淨空法師 緣氣:(5647)
彌勒菩薩及其兜率淨土 則 慧 緣氣:(5923)
普賢、文殊、彌勒菩薩代表什麼? 淨空法師 緣氣:(6468)
彌勒菩薩略說 緣氣:(5512)
彌勒菩薩本事介紹 緣氣:(5975)
彌勒菩薩概述 緣氣:(5597)
解讀敦煌彌勒菩薩 胡同慶 緣氣:(5453)
彌勒菩薩之名稱 緣氣:(8190)
彌勒菩薩七因明 緣氣:(6891)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講釋 常照法師 緣氣:(6196)
彌勒菩薩與一具腐爛的狗屍 緣氣:(5776)
藏經中有關彌勒菩薩的經論目錄 緣氣:(5929)
妙光菩薩 燃燈菩薩 彌勒菩薩 慈心三昧 《摘錄》 法華經 緣氣:(4893)

上一篇(彌勒淨土彌勒兜率陀天的由) 回目錄 下一篇(彌勒造像形態探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