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的尊貴與淨土法門的殊勝》序言

  不知始於何時,佛教寺院的造像中在第一重殿——天王殿的正中塑造了彌勒佛化身形象——布袋和尚,讓進入寺院者首先見到彌勒佛,有意無意地與彌勒佛結上了歡喜緣。


  又不知始於何時,僧團中不滿足於釋迦佛的聖誕,於是搜尋安立其他佛菩薩的聖誕,如以北宋初年永明延壽禪師的誕辰作為阿彌陀佛的聖誕,而將每年的正月初一定為彌勒佛的聖誕。
  

天王殿是佛教道場(或說佛的世界)的開端,正月初一是一年中的初始,在這一特定的時空中,都從無量的佛菩薩之中選定了彌勒佛,這不知是過去的祖師們有意的安排還是偶然的巧合。不過,諸法因緣生,既然事實是如此,那一定有它特殊的含義,所以印順導師推定它的深層含義為:娑婆眾生要見到事實的佛,在最為短暫的時、空中,只有是彌勒佛時的龍華三會。
  涅槃經雲: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於未來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時,娑婆眾生以其微少善根即可得見彌勒尊佛,聞法開悟,業盡情空而起凡入聖。不過,從現在至彌勒成佛時,時間上是相當遙遠的,障重慧淺者不知要冤枉生死輪回多少次。那麼,不如現在即時發願上生兜率內院,親近慈尊,聞法熏修,增長善根,免諸生死輪回之苦。


  彌勒淨土信仰始於釋尊時代,此後不絕如縷,代有傳人,今慈德大德居士在臺灣恢復民國年間的慈宗學會,力倡慈宗法門,實在是聖教中欣喜之事。值《彌勒菩薩的尊貴與淨土法門的殊勝》第三集出版之際,編者囑我提供序言,這裏以個人淺陋之見奉諸慈宗同仁,勉之。

  慈宗末學 釋如吉
  2003年九月中旬於蘇州西園戒幢律寺

 

相關文章:
彌勒菩薩是歡喜佛 淨空法師 緣氣:(5957)
供養彌勒菩薩、四大天王的意義 淨空法師 緣氣:(5665)
彌勒菩薩及其兜率淨土 則 慧 緣氣:(5937)
普賢、文殊、彌勒菩薩代表什麼? 淨空法師 緣氣:(6484)
彌勒菩薩聖誕日 緣氣:(6108)
彌勒菩薩略說 緣氣:(5526)
彌勒菩薩本事介紹 緣氣:(5997)
彌勒菩薩概述 緣氣:(5612)
解讀敦煌彌勒菩薩 胡同慶 緣氣:(5463)
彌勒菩薩之名稱 緣氣:(8221)
彌勒菩薩七因明 緣氣:(6906)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講釋 常照法師 緣氣:(6213)
彌勒菩薩與一具腐爛的狗屍 緣氣:(5793)
藏經中有關彌勒菩薩的經論目錄 緣氣:(5944)
妙光菩薩 燃燈菩薩 彌勒菩薩 慈心三昧 《摘錄》 法華經 緣氣:(4915)

上一篇(有情中陰身) 回目錄 下一篇(世間定到出世間定之修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