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12/18 08:05:25
學習次第 : 進階

解脫道的不同與世俗的

阿姜查尊者

問:我們如何到達這個真心的階段?

  答:當然!你現在是和你既有的心在一起。瞭解一切生起的事物都是不確定的,沒有任何事物是穩定或真實的。看清它,並瞭解一切都是空的,沒有什麼可以執著。

  當你如實瞭解心中生起的事物時,就無須再使用了,你對於這些事將不再有任何疑惑。

  談到真心,可以用另一個方法來幫助瞭解。我們為了學習而設名言,但事實上,本質並未因而改變,它還是它。例如,坐在樓下這石頭地板上,地板是基礎——它並未移動或去任何地方。上面的樓房是在這基礎之上生起的。樓房就如心中所見的一切事物——色、受、想、行,它們不如我們想像得一樣存在,它們只是世俗的心。它們生起後就滅去,並無固定不變的實體。

  經上有則關於舍利弗尊者在允許某位比丘修頭陀行之前,考驗那位比丘的故事。舍利佛問這比丘:佛陀死後會如何?他會怎樣回答。這名比丘答道:色、受、想、行、識,有生就有滅。於是舍利弗便讓他通過。

  不過,修行不只是談論生與滅,你必須親自看見它。當坐著時,只要如實觀察正在發生的事即可,別追逐任何事。並非意指陷入中,解脫道的不同於世俗的。除非正確瞭解的意義,否則想得愈多,只會愈困惑。

  我們積極長養正念,就是因為要看清楚正在發生的事。我們必須瞭解內心的過程,只要保持正念與瞭解,則一切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你們知道覺悟解脫道者,為何永遠都不會表現憤怒或疑惑嗎?因為造成這些生起的因以不存在,它們還能從哪裡冒出來呢?正念已涵蓋一切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