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6/08/28 08:30:40
智慧
釋迦牟尼佛
學習次第 : 進階

智慧的重要

慧律法師講于新加坡室內體育場

19991115——16

各位來賓!讓我們以恭敬的心,起立、合掌!請慧律法師升座開示,請大家一起念佛號。

(眾:)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迎接佇列順序:①眾女童持花籃列兩行隨佛號緩行,邊行邊散花;②女在家菩薩在前男居士在後,列兩隊捧鮮花迎請;③兩男居士敲引磬,④後一男居士捧戒定真香,⑤後又一迎接居士。慧律法師出。眾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慧律法師法座前對佛三問訊,走向法座。此時念佛聲停。)

(主持人:)各位來賓!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上慧下律法師!(眾鼓掌,師父坐著合掌、鞠躬)

請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師父念一句眾隨師父念一句)

請放掌!

諸位法師、主辦單位、諸位在家居士:

大家阿彌陀佛。(眾:南無阿彌陀佛)

十年前來到了金文泰體育場,露天的,是八九年,現在是九九年總共十年了,十年不算短,但是諸位法師,或者是居士求法的精神還是這麼熱烈,令我很感動。諸位求法的精神這麼熱絡()、這麼熱烈,將來必定會成就佛道。

我們今天要講的題目叫做:智慧的重要。智慧的重要!

智慧的人跟沒有智慧的人看這個世間是完全不同的世間,世間人覺得苦的,有智慧的人覺得是一種享受;世間人覺得外表的缺陷很辛苦,但是修行人覺得沒有智慧的人更辛苦,因為人生茫茫然,你不曉得應該怎麼走。為什麼會活得這麼痛苦?所以,這個智慧是被佛教列為最重要,般若思想就是大智慧才能夠到彼岸,智慧才能夠到彼岸,彼岸就是解脫,就是解脫。

好了,我們今天要講的是智慧,這個智慧在這個世間來講,是佛陀的智慧最高超。佛的智慧最高超,如果我們也依照他的法來修行,我們也一樣可以成佛。所以大家都是未來佛,統統平等,這是佛教的一個重要的思想,人人皆可以成佛,人人都可以成佛做祖,也都可以解脫,只要有因緣。我們今天就是在製造這個解脫的因緣。我們現在講智慧是講究竟的,講究竟的智慧,不是講那一些信、解、行、證裡面的信或者是解、或者是行,我們指的是證、證悟,也就是佛的最究竟智慧這個角度來說,今天講的這個智慧是這樣子。但是因為我們是凡夫,還沒有辦法一下子就成佛,但是我們可以一步一步來,如果根器很利的人,根器很利的人,也在瞬間就悟道,就會解脫,就看大家。雖然說今天跟明天,短短的這四個鐘頭,但是裡面只要有一句話,或者是一個故事,或者是一種啟示,你覺悟,當下萬法就回歸當下,就悟道、就契入這個佛的智慧就是空性的思想,空性的思想。

我們今天要學佛,大部分都不管是……也許是大乘佛教,不管是哪裡,臺灣要拜懺就很多人,法會就很多人,聽經聞法是有人,但是少一點,少一點,他不知道聞法的重要,聽經聞法重要,熏習的重要。所以,我們今天如果不認識佛的心,我們將永遠沒有辦法成道,認識佛的心也就是每一個人我們內心的深處我們的佛性,我們的佛性,我們今天就是要來認識我們內在的那個佛性,每一個都具足。所以佛的心是大智慧,我們如果認識它,啟發我們內在的大智慧,我們也是佛,我們也是佛!

再來,我們慢慢地進入主題。怎麼樣才能做一個大智慧的人?就是覺悟!怎麼樣才能夠覺悟?我們怎麼樣能夠覺悟?同樣過一天有的人過得很超越,有的人卻過得很束縛,為什麼?這個就是差別在智慧wisdom智慧

第一個步驟:我們要怎麼樣能夠開大智慧?第一個步驟要徹底的覺悟無常。一開始學佛,一開始我們一定要徹徹底底地覺悟這個世間的無常性,無常處處的存在每一個地方,譬如說這是一朵花,一般世間人它就是一朵花folwer,對不對?有的人說這是紅色、是黃色,開始在討論。眾生見相,聖人見體,體就是苦。聖人看到空性,花擺在這個地方,它不是每天在變,它是每一秒鐘都在變,變化,每一秒鐘都在變化,每一秒鐘都在變化。我們對這個世間沒有徹底地認識就會不認識這個假我,花也是一樣。迴光返照,我們來看看我們的色身,我們這個色身,每天跟我們最親近的,一起吃飯的、一起睡覺的這個色身,這個色身在醫學上,我們的細胞、骨骼細胞也好、神經細胞也好、腦細胞也好,我們沒有一秒鐘可以停止,沒有一秒鐘可以停止。所以我們如果要開大智慧,第一個首先我們一定要瞭解一切法不可得,在這個世間你不可能得到任何東西,你不可能擁有任何東西,你從來也沒有失去過任何東西。

第一個步驟要開大智慧的,就是以無所得來做認識世間的前方便,這是學佛的開始,認識無常性,認識這個世間的無常性。佛陀告訴我們,說:弟子們!我們來到這個世間,我們不曾經擁有過任何東西,我們來到這個世間也不曾經失去過任何東西。佛教講的叫不生不滅,不增不減,因為我們所擁有的很快就消失了,像臺灣的大地震,有的人賺錢,慢慢地賺錢,慢慢地賺錢,賺了一點錢買個房子,買個房子,很辛苦地買個房子,地震還不到十秒鐘,臺灣這一次大地震死了兩千五百多人,屍體沒有挖出來的有一百個人,十秒鐘就把一生一世的儲蓄全部都震垮了。所以我們第一點,要先認識這個世間的真相,如果沒有智慧的人,他看到了生一世辛苦賺來的錢,地震在十秒鐘裡面全部都震垮,他會哭,有的人上吊。臺灣地震以後很多人自殺了,因為所有的儲蓄都沒有了,老婆也死了,活著也沒什麼意義了就自殺,一個一個上吊自殺。這個就是一般世間人的看法,還好這個地震是在臺灣的中部,我剛好住在高雄,還好沒有震到我,(眾笑、鼓掌)算是有一點福報。如果今天假設說大地震來了,把我在高雄的文殊講堂震垮了,你放心,我不會上吊,(眾笑)我也不會看著房子倒下去,在那邊一直哭,哭也不會再站起來;倒了的房子你怎麼叫他再站起來?不可能。我也不會哭也不會上吊,也不會絕望,也不會失望,為什麼?why?因為無常。

今天文殊講堂沒有垮,經過十年、一百年、一千年,有一天它一定要垮,一定要倒下來,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早跟晚而已。所以覺悟,有智慧的跟沒有智慧()完全不一樣的,就像我的同學他交女朋友,講人家壞話是不好,(眾笑)不過不講名字是沒關係,(眾笑)而且法師講人家壞話也不好意思,但是不講人家名字不算講壞話。(眾笑)有一個同學他交女朋友,兩個人很好,就去台中看電影,看完了電影這個男孩子就用摩托車就把她載到她家的門口,結果要送進去她家的門口的時候依依不捨,因為男女在談感情的時候是放不開的囉,沒辦法!夜已經深了,已經十一、二點了,電影也看完了。結果兩個人到門口,女孩子進不去,男孩子也不忍心讓她進去,兩個人就坐在摩托車上面慢慢談,愈談就愈近,就這樣。再來,(兩人)就談話了,後來他說:乾脆就去公園走一走,公園走一走。因為兩個人太喜歡了,對不對?可是兩個人都沒有覺悟無常,所以他黏著她,她也黏著他,這世間事本來就這樣子,去公園就走了,走了……第二天那個男孩子才回來。回來的時候,自己同學嘛,我說:你昨天去幹壞事情。他說:沒有。我說:你怎麼整個晚上沒有回來?他說:跟女朋友去公園走。我說:走幾圈呢?他說:走了好多圈,走到天亮。走到天亮!這個就是比較不覺悟,如果是我們覺悟到無常,因為不管你今天兩個人多恩愛,你一定要分開的,早上要上班,你今天不分開,明天也要分開;明天不分開,明年?明年不分開,你夫妻有多恩愛,一個要先死,也許兩個同時空難死。怎麼死的不知道,就一定要死,遲早要死的。對不對?

我就說:你們總共走幾圈?他說:(總共)走了四五十圈。我說:用跑的比較快。用跑的,跑一跑趕快回來睡覺。(眾笑)因為無常,遲早一定要分手的,早一點分手你睡覺,我睡覺,不是大家都很好嗎?(眾笑)為什麼不要睡覺呢?對不對?這個就無常。有智慧跟沒有智慧的人,在處理事情他就會差很多,他就會差很多!

所以要有智慧!第一個要徹底地覺悟無常。

所以,如果這一次大地震,有學佛的人,就像大家今天很聰明,要來聽經,聽經就開智慧了。如果有學佛的人碰到大地震,如果被震垮了,他的心一定是很平穩的,而且是很安祥的,為什麼?因為存在就是希望,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的,這個是有智慧看這個世間。

再來,佛教講的是正信、正念、正法,講的是解脫,我們一定要先認識這個才是正法。臺灣有很多的密宗,我們不是說密宗不好,也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宗教,也不會說啦……,反正臺灣是民主社會,不管你信什麼宗教都是尊重,很多人很喜歡神通,要不然就是很喜歡稀奇古怪的事情。譬如說這是一杯茶,一杯茶放在桌子上,就開始念咒,不是念佛教的咒,不曉得念什麼咒,不知道,念一念、念一念……念水會(從其他地方)跑來這裡,臺灣,另一個杯子。哇!信徒崇拜得不得了,崇拜得不得了:真是大師,你看可以把這一杯水,念一念、念一念,你看念到這邊來,這不得了了。內心有沒有解脫,NO!沒有解脫。他說:師父,這個很厲害,這一杯水這樣念咒,念一念,他放在桌子底下,桌子底下念一念這一杯水,水跑到桌子底下這個碗裡面來。我說:這樣哪裡有厲害,他念咒念了兩個鐘頭水才不見了。我說:我比他更厲害,你不相信嗎?我拿起來倒給你看,(眾笑)水一下子不要兩秒鐘就跑到底下來了。

佛教的正法是什麼?佛教的正法是去掉內心的貪嗔癡,徹底地解脫,不著世間的假相,而不是說咒一念,移山倒海,這個法器飛來飛去,男的變女的,女的變男的,(眾笑)又不是人妖(眾笑)!因為不認識佛教,所以就對這個非常地執著。稍微有一點點,也許是這個……在這裡就……很抱歉,對這個法師講一句很抱歉的話,這個不是指新加坡的法師,是指某一些少數的。人家講:和尚不作怪,居士不來拜。(眾笑、鼓掌)肚子沒有正法,沒有東西,要不搞一點稀奇古怪的東西你又不相信,沒辦法,來,弄一點那個,你看花一下子變沒有了,如果要搞這個東西,你找大衛,David,魔術大師來更厲害。(眾鼓掌)

佛教不是什麼稀奇古怪的宗教,它是很平常心的,真理就在你的四周圍,只要一句話你好好地思惟,你就受益匪淺。譬如說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You must remember. (眾鼓掌)世間為我所用,世間什麼東西都是暫時我們用一下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諸位!冷靜想想看,你能夠擁有什麼?你說:我擁有洋房、擁有汽車、還有一間好的套房。我告訴你:你只要現在斷氣。斷氣就是死掉了。那個床鋪人家馬上都不給你用,馬上扛出來。在臺灣都是這樣,一死馬上扛出來大廳,床鋪不給你睡的,床鋪是給活人睡的,不給死人睡的。你想想看:我們每天睡覺的那個床鋪,只要我們一斷氣就不是我們的,世間你能夠擁有什麼?所以,佛陀告訴我們:我們來到這個世間我不曾經擁有過任何東西,我們也不曾經失去過任何東西,因為這個世間每一天都在變。

佛陀說:變化無常是世間的特質,是永恆的真理。

我們一定要先覺悟,才能進入佛法的領域,才能進入佛法的領域。

譬如說有一次,有一次我開車。有一個人開著九人座開的()()開得很快,開得非常快。我紅燈停著他從後面,後面叫做屁股(眾笑);一下撞下去,我都……,佛陀講的如如不動。(眾笑)如如不動,(眾鼓掌)他撞到後面,後面整個掀起來,然後旁邊有一個人開車,說:慧律法師,你的屁股被人家撞得翹起來了。(眾笑)我還是不敢看,在臺灣那個不一樣的,你一下車還沒講話就開槍了,(眾笑)我那個時候內心想,反正這樣撞得屁股翹起來,修理也不需要兩、三萬台幣,反正一年也沒有撞幾次,沒關係!(眾笑)沒關係!旁邊那個是好心,就一直跟我講:慧律法師,你後面被人家撞壞了。如如不動,一切法無常,反正這個車子也是暫時讓我們開一開的,我們死掉,就不曉得哪一個人要開了,撞壞了應該的,一切法無常。

為什麼不敢看,也不敢下車跟他理論?因為在臺灣有一個計程車司機,因為撞到前面()一個開賓士的,Benz的,一撞到的時候,那個人下來沒有講第二句話就開槍了,就開槍了,貫穿動脈整個人血流滿地,不能走路,叫了老半天還沒人跟他送醫院,後來叫了救護車才把他抬過去的。想想看我被撞一次才兩萬,對不對?他撞一次一條腿就報銷了,就開槍了,就從他的大腿開槍,我不是說臺灣的司機都這麼惡劣,不是這個意思,而是說很衰的時候就會碰到。(眾笑、鼓掌)這個很衰國語我不會講,很衰就是倒楣的意思,(眾笑)就會碰到。

好,再來談到這個……如果我們覺悟到無常的世間,第一個步驟活起來就不一樣了,活在這個世間就完全不一樣,體會、慢慢體會。左邊這個人星期天死掉,右邊隔幾天又死掉,住在我家前面那個送醫院,對不對?送醫院又裝氧氣筒,對不對?住我家後面的小孩子,兩、三歲而已就死掉了。死亡隨時住在我們的鄰居,修行不能等待。在座諸位!修行是不能等的,是不能等待說我的兒子討媳婦,我的女兒嫁丈夫了,那個時候我才來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怎麼知道你會活到你兒子討老婆?你怎麼知道你會活幾歲呢?對不對?這個很難講的。

我有一個同學,他考取美國的託福考試,晚上肚子餓了,自己騎輛摩托車,年輕人騎摩托車,騎了不曉得騎得速度多快,一下子撞到安全島,整個腦部開花。那個passport、留學簽證,統統弄好了就準備到美國了,還沒到美國就車禍死亡,就車禍死亡!講這個不是唬大家,內心要有這樣的準備,所以英文有一句話說:Are you readyYa!你準備好了嗎?(眾鼓掌)

所以,我們再來進一步,我們瞭解了世間的真相,開始來探討,我們不會走錯路,也不會羡慕那些稀奇古怪的神通,記住!只要內心的貪嗔癡沒有去除,佛教叫做無明,無明沒有去除,不管你用什麼方法,都不能了脫生死,都不是正統的佛教,那個統統叫做方便——善巧方便。不能把善巧方便當作究竟,重要的是處理我們內心的問題、我們內心的煩惱,怎麼樣能夠放下、怎麼樣能夠透視、怎麼樣能夠體會真正的生命,真正的生命,那我們這樣活起來就不一樣了,完全不一樣了!

有一個人也不曉得是眼睛看不清楚還是怎麼樣,我們的文殊講堂那個大門的玻璃擦得很乾淨,擦得非常乾淨,他不曉得有玻璃,有一個人他不曉得有玻璃,他很興奮excited,很興奮的、很高興地跑進來,結果因為不曉得那個玻璃很乾淨,就啪,壞掉了,這樣一撞六千元。大家趕快:師父!樓下那一塊大玻璃被人家撞破了。師父笑一笑說了:……。師父!你怎麼都沒表情?我說:一切法無常,玻璃遲早會被撞壞,只是這個人比較不幸,被他撞到。(眾笑、鼓掌)因為它一定會破,遲早會破,再補一補就好了。無常?是不是?我也不會生氣,也不會責備他,因為我們覺悟,覺悟到世間的的真相,開始保持喜悅。

所以,我們修行人要有感恩的心。記住!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現在你擁有要感謝上蒼,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跟師父念一遍: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眾隨師父念此句)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眾隨師父念此句)。這樣子對一切世間就隨緣,無所求你就解脫自在了。所以你們要為你們今天來聽經聞法自己鼓掌、自己勉勵,(眾鼓掌)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因為我所擁有,對不對?擁有金錢、擁有轎車、擁有洋房、大樓,就是我比較幸運,有一間房子住已經夠幸運了。對不對?也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為什麼要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呢?為什麼?因為不一定是好,有,有時候是一種trouble麻煩。有,有時候是一個麻煩、麻煩!舉個例子:以前有兩個人,有一個窮人每天唱歌,每天唱歌,每天很高興地唱歌,sing a song.唱歌很高興,沒什麼煩惱,因為他也沒什麼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很高興,每天都很快樂;(另外)有一個錢人,他很有錢,他對錢很煩惱,很煩惱,為錢很煩惱——有錢,人家綁票。第二個不曉得()放哪裡?(第三個)要放銀行嗎?臺灣的銀行有時候會倒掉的,(眾笑)連銀行都倒,真的,經濟風暴!只有新加坡最棒,都無動於衷,(眾鼓掌)真的,經濟最穩定的可能就新加坡了,都不增不減這個就是本性了,(眾笑)新加坡的經濟是很有實力的。這個有錢人這麼多錢,黃金就拿了一堆送給這個窮人,全部都給他,這個窮人本來每天唱歌,第二天晚上唱不出來了,(眾笑)他想怎麼辦?這麼多錢,這麼多金子,我要放哪裡呢?開始煩惱了,放枕頭下人家會砍頭,連頭都砍去了(眾笑);掛在手聯手都砍掉,放哪裡呢?放在米箱裡面?放在床鋪底下?整天為了這些金子、項鍊、金錢睡不著。歌,唱不起來了!所以擁有不一定比沒有更好,不一定,不一定!

所以,這個世間既然法無定法,既然什麼事情都有兩種角度來看,那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執著?對不對?為什麼要這麼執著?是不是?為什麼?因為沒有智慧,缺乏智慧。我們拼命地追什麼?追名、追利。你們不曉得,新加坡沒有感受到臺灣那個選總統,那個不是人幹的。(眾笑)臺灣選那個總統多悲哀,從臺北每一個鄉鎮統統要去拜票,講到後來統統沒有聲音,每一個總統的候選人講到後來都是這樣子:如果我當選總統,我一定為人民服務,請大家放心!(師父學那種嘶啞的聲音。眾鼓掌)幹那種總統比干法師辛苦多了,(眾笑、鼓掌)我奉勸你要幹幹和尚這一行,(眾笑)三百六十五行,這一行可能就比較輕鬆一點。(眾笑)那個總統不是人幹的——互相攻擊、互相挖瘡疤,你曉不曉得選總統,裡面有狗仔隊,狗仔隊就是你十八代的祖宗、祖宗都挖出來罵,(眾笑)臺灣選總統就這樣子——你十八代的祖宗都挖出來罵!

人為什麼會這樣子?是不是?所以我覺得平凡是一種享受,平凡是一種享受enjoy,但是如果我們有智慧的話,是時時刻刻都在享受,Any time any base is enjoy. Always any time enjoy.都是在享受,為什麼?他有智慧。當我們有智慧的時候,我們就會得大自在,得大解脫,得大自在、得大解脫。記住!佛在世的時候,反對弟子用依靠的,意思就是說平常自己不用功,臨命終的時候:師父!麻煩你幫我加持一下,麻煩你幫我助念一下。當然這個是好事。記住!自己內心用功觀照出來的力量,比別人幫助的力量,大得千百萬億的力量。意思就是說我們要靠自己,修行是不能靠別人的!我們再舉一個例子,我們的心臟,當一個人靠氧氣筒呼吸的時候,一個人送醫院靠氧氣筒呼吸的時候,這個人就是怎麼樣?接近死亡。修行也是這樣,一天到晚只想靠別人的,生死解脫,生死解脫往生極樂就沒什麼把握。所以我們臨命終能夠請人家來幫助念阿彌陀佛,這當然是我們的福報,可是你知道:你一定在床鋪安祥地往生嗎?那可不一定!有的人上山墜崖死亡,有的人坐飛機空難死亡,空難,連屍體都找不到,你怎麼安祥往生,你怎麼助念呢?對不對?

再來,我們要往內心裡面觀照,所以聖人悟道往內觀照、往心觀照。往心觀照:我們是不是有去掉貪、是不是有去掉嗔恨心,我們的脾氣有改變了嗎?我們的智慧有沒有增長呢?這個才重要!不要一天到晚:我死了,麻煩你幫我燒一些往生錢,麻煩你幫我燒一些汽車。(有一個人,)臺灣很流行的,新加坡我不知道,有一個人,他阿公死了,結果就燒了很多輪船、飛機,還有那個房子。我就問他:你燒這個什麼?他說:飛機呀。我說:你阿公會開飛機嗎?(眾笑)他說:不會。我說:不會,你燒給他幹什麼?你怎麼不燒一個飛行員給他呢?(眾笑)他說:也對,缺少飛行員。我說:這飛機有沒有加油?他說:沒有。飛機不加油怎麼飛呢?你怎麼不燒一個加油站給他?(眾笑)是不是?要燒這麼多東西。新加坡不曉得有沒有燒,我不曉得,統統都是誤導眾生,都是誤導眾生,都是認為我們臨命終的時候燒一些錢——往生錢。

這印光大師批評得最厲害,往生錢,印光大師批評得最厲害就是往生錢。有很多的出家人善巧方便也這樣做,那是善巧方便,不能說他不對。所以我們現在佛教的悲哀就是把善巧方便誤會成究竟。佛陀當時在世的時候,他們沒有紙張,他們怎麼燒往生錢?他們也沒有其他的這些印刷廠,統統沒有。所以我們一定要瞭解正法,正法是要讓我們得大自在、得大解脫。所以說什麼是禪?禪是什麼?我們常講的禪,禪坐是什麼?禪坐不是坐在那個地方眼睛閉起來,耳朵關起來,禪不是這樣子的。禪是內心無所著相,瞭解凡所有相都是虛妄,都是虛妄!凡是所有相都不是真的。禪叫做什麼?就是要開發我們內在的真正的智慧,禪並不是說我坐在這個地方,閉上眼睛,關掉耳朵,然後這個就叫做禪,大家都會。對不對?一坐下來很快就打瞌睡了,那個叫做睡禪。(眾笑)有一個人常常講:師父,我每次念佛,我很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師父,可是很奇怪,我一念佛就睡著了。(眾笑)請問師父:這樣我能往生嗎?有沒有蓮花?我說:可以,雖然念佛念到睡著了,你還是有蓮花,不過你的蓮花跟人家不一樣,叫做睡蓮。(眾笑、鼓掌)

所以有的人如果念佛念得很容易睡著了,我就叫他:你去睡一覺起來再起來拼,再起來拼。有的人修行剛好顛倒,以前有一個居士很用功,很用功,晚上都用功到三四點,用功,拼命地用功,拼命地用功,顛倒,結果白天從早上第一堂課睡覺,第二堂睡覺,一直睡到下午。我說:你這樣白天睡的時間,比別人晚上睡的時間更長,你不如晚上好好地睡,白天好好地用功,這樣才對。該休息的休息,該用功的用功。所以禪,記住!大家要背起來,什麼叫做修行?什麼叫做禪?要把分別心、執著的心徹底地放下,叫做舍離,佛教講的叫做放下,全部要放下。你的分別心,分別有錢,沒有錢,因為到頭來都是空,今天有錢也許明天就死掉了。有一天人家打電話給我:今天麻煩慧律法師到醫院為我的阿爸加持。我說:可以,我去。結果在加護病房,加護病房。他是高雄的望族。新加坡望族聽得懂嗎?望族,望族,不是這樣遠遠地看叫望族,(眾笑)It’s very much money and power.有錢又有權,有money又有power,知名度很高,大家都認識的,結果我去跟他加持,九十幾歲,多慘,你不曉得那個人在……他家財產多少,你知不知道?他家財產是幾千億台幣,幾千億,那是沒辦法計算,他家的財產是沒辦法計算的。可是他一定要面對相同的問題:生、老、病、死,生、老、病、死。這時候錢不靈光,這時候請法師去了。結果我去跟他加持,他裝氧氣筒灌進去的時候(吸氧機給他輸氧),噓、噓……(師父比劃病人的胸部一張一合的動作)然後我在旁邊這樣跟他加持、灌頂。你看幾百億、幾千億的人,最後也不過如此而已,連呼吸都沒有辦法,錢又有什麼用?

所以我常常告訴大家:科學家最後不能解決問題,要找宗教家;企業家一直賺錢不能解決問題,臺灣的王永慶是最有錢的,也不能解決問題,到最後你還是要找宗教家,解決內心生老病死的問題: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我們怎麼過日子才會快樂,不是錢。記住!錢跟快樂不能劃等號,金錢不等於快樂,金錢不等於快樂,等於劃掉。但是智慧等於快樂,大家就是嘛,今天來就是。(眾鼓掌)智慧的人雖然很貧窮,尤其是我們佛教,我們心中有佛法,開大智慧,雖然很貧窮,雖然沒有什麼錢,但是我們佛教徒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佛弟子!(眾鼓掌)因為我們有佛陀的智慧,你說那一些有錢人活得怎麼樣?很辛苦!

有個法院,臺灣的高等法院的最高的,很久以前的,他有一次來拜訪師父,他怕人家知道,因為他官做得很大,官很大,官(諧音肝)很大不是要死了,官很大;(眾笑)如果肝很大要趕緊送醫院。(眾笑)臺灣話說:我爸爸官(諧音肝)很大。我說:這樣你爸爸快要死了。(眾笑)如果肝很大要趕緊送醫院。他這個官做得很大,司法部的,最高法院的院長是很大很大,他不得了的,都是一審宣判死刑的,生死都操縱在他的手中的,他來拜訪師父,他多虔誠,多虔誠,一看到師父馬上下跪頂禮,馬上下跪頂禮。他說:師父,我今生今世不曉得有沒有誤判人家死刑。(眾笑)我說:誤判你要納命,你誤判幾個你要賠幾條命,(眾笑)因為法律是兩邊的。好人被抓去關,壞人用錢,對不對?用錢。有辦法他的後臺很陡,後臺很陡,你聽得懂嗎?意思就是很有夠力,他就是販毒、販賣槍支或怎麼樣(的罪行),有時候都有辦法(改為無罪),只要你有錢。所以政治家也要找宗教家,企業家也要找宗教家,為什麼?他們不能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所以有的人說出家人逃避現實,You are wrong.你錯了!出家人最面對現實,現實是什麼?現實不是柴米鹽油醬醋糖,現實不是金錢、現實不是權利,現實就是現在實際的問題。我們現在實際的問題是什麼?是生老病死。出家人不是逃避現實,他是面對現實,他要解決這個生死的問題;出家是真正地面對世間最大的問題。

所以祖師講過一句話:世間生死之為最,其餘一切可商量。再講一遍:世間生死之為最,世間的生死,我們的生跟死這個問題就是六道輪回這個問題,是最重要的,生是死的開始,是生的開端。生命意識它是一種輪回的東西,出家人他是真正地面對現實,為什麼他要跳出六道輪回。所以說出家人是逃避現實的人完全不懂佛法,也不瞭解真正出家的偉大,所以我們應該跟前面這幾排法師鼓勵、鼓勵。(眾鼓掌)我們慢慢地進入法,一個有智慧的人,他會覺悟三大重點:第一叫做空,空。第二他會覺悟,有智慧的人會用無相的心,他不著相面對這個世間。第三叫做無願,願就是造作,就是你所有的行住坐臥,到最後統統契入空性。因為空的思想,是開大智慧的根本,所以從現在開始,要慢慢進入佛教智慧的核心,智慧的核心,慢慢進入,慢慢進入佛教智慧的核心——空,空的思想,因此這個空的思想,要特別地發揮,要特別地發揮!

有的人講:師父,新加坡初學佛法的人很多,今天來的不一定都是老參,有的人是要來看慧律法師可不可愛,(眾笑)長得有多高?實在真的很矮。(眾笑)我從那邊走出來,()兩眼一直看,()不曉得欠他多少錢。(眾笑)看,很奇怪。但是我今天來沒有辦法考慮那麼多,我覺得新加坡的教育水準很高,我儘量用你們大家聽得懂的來講佛陀的智慧——空性的道理。這個空性——佛教最寶貴的摩尼寶珠就像鑽石一樣,最重要的就是空性的思想;佛教跟外道不一樣的東西、不一樣的差別就在這個空的思想。因為有空的思想所以我們能夠解脫,因為有空的思想所以我們能夠放下,因為有空的思想所以無所執著,因為有空的思想我們能夠進入涅盤,因為有空的思想所以我們能夠退讓,因為有空的思想所以我們一切法平等,要慢慢、慢慢來,我儘量講的讓大家統聽得懂,儘量!因為有的人是第一次來的,因為他很稀奇,沒看過慧律法師,他很稀奇來,真的矮小又很可愛,他們都這樣講。(眾笑)

空,現在你要集中你的精神,你今天集中精神注意聽,attention注意聽,比你去外面賺一百萬、一千萬都值得,你聽到空的思想以後,你的心胸會打開來,會徹底地解脫,人生原來這樣子,宇宙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情,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情。佛教講的究竟的人生觀、究竟的宇宙觀統統在佛教裡面講得很清楚,所以我今天很讚歎大家,為什麼很讚歎大家?有一次我去大學上課,因為以前都在臺灣大學上課,臺灣大學上課,台大,因為我在二十幾所學校裡面任課,也教了高雄醫學院。有一次我到中原大學去跟學生上課,走過去的時候,剛好人家在跳土風舞,跳土風舞,土風舞,新加坡有嗎?有嗎?有。土風舞聽得懂嗎?土風舞,聽到……(師父學土風舞的音樂節奏),就是跳舞,然後很多男男女女,跳、跳……很甜蜜。然後旁邊有的徒弟說:師父!你看他們跳舞多快樂。我就跟他講:現在活蹦亂跳,很快就死翹翹。(眾笑)跳舞如果能快樂,我也要跟他們跳!(眾笑)現在活蹦亂跳,很快就死翹翹。跳舞怎麼能夠快樂呢?人類的空虛把刺激當做享受,把刺激當做享受,我們人類是很悲哀的動物,人類沒有智慧是很悲哀的動物。怎麼悲哀呢?早上起來刷牙、洗臉、小便、大便,再來吃早餐,再來騎摩托車或者是開車、坐公共汽車或者是坐地鐵,國外叫subway,我們這裡不叫subway,再來下班,下班趕快看電視,看電視再來休息,休息沒事生孩子,(眾笑)每年生一個,閑來沒事做就生生孩子,沒有什麼事情可做只好生孩子。(眾笑)沒事情。先生就告訴太太:我們來生孩子,好嗎?太太說:好,來啊。(眾笑)就生了,就這麼簡單。每天都這樣子,everyday,早上起來上廁所、刷牙、洗臉、(小便、)大便,吃早餐,上班、下班、看電視、生孩子;tomorrow morning same no different.明天早上起來刷牙、洗臉、大便、吃飯、上班、下班、洗個澡、看電視、生孩子;再明天又是刷牙、上班,每天都這樣,每天,每天都這樣子,everyday is same no different.人生就是這樣子。然後要找刺激,要找刺激,看看電影,空虛,內在裡面的空虛,看看電影,滿足一下我們內在的空虛,因為沒有智慧就跳舞,對不對?交交男朋友、交交女朋友,再來要做什麼?錢,賺錢,身上一大堆錢。上一大堆錢要做什麼?花,花,買東西。到烏節(諧音烏賊)路買東西,shopping mall and more. to mall and shoping and more.(眾笑)你的錢這麼多,錢不曉得怎麼花,就shoppingshoppingshopping,買了,再怎麼買還是少一件,再怎麼買少一件,女人都是這樣子,很麻煩的。有一次我實在看不懂,因為我的年紀輕也不懂,我看一個小姐是師姐,就是臺灣的一個師姐,她化妝,化妝,(師父學那位師姐化妝的動作。眾笑)等了好久、好久,抹這個胭脂,然後上下嘴唇還動一下(師父學那位師姐抹口紅的動作。眾笑),還動一下;這還不打緊,很麻煩的還跩得很,(後面頭髮)還甩兩下,看看頭髮有沒有整理得好一點,很麻煩,(眾笑)我就問她,我說:你們這樣化妝,乾脆你就不要卸掉,明天醒來就不要這樣再化了。她說:不行,這樣皮膚會傷掉,到晚上要卸妝。要卸妝,卸妝起來一看好像僵屍片裡面的,(眾笑)完全不一樣的兩個人。白天看的時候beautiful,這個日語叫做可愛,叫做可愛,晚上要睡覺一看,我的媽,(眾笑)比我祖母還老,怎麼差這麼多呢?(眾笑)化妝怎麼差這麼多,我曾祖母也沒這麼老。(眾笑)每天,沒辦法,所以做女人很辛苦的。衣服很多出來選這一件、選這一件……我們出家人,那個一打開不需要用眼睛看,眼睛一閉起來一拿就同樣的,統統同樣的,(眾笑)因為你沒有什麼好選擇的。我們閉上眼睛都可以拿衣服,因為統統一樣,我們也不需要這樣(師父學女眾甩頭髮的動作),因為三百六十度看都是光頭,統統一樣,(眾笑)三百六十度你怎麼轉它都是光頭,沒什麼好看的,節省了很多時間,為什麼?

慢慢我們要進入空性了,慢慢進入精彩的部分。

第一個空是什麼?就是緣起無自性。這個不太好懂,第一次聽到,這個很深——緣起無自性。沒關係師父慢慢地給你解釋,你聽得懂,用現在的例子——

譬如說:我們今天的體育館,據說有一、兩萬人,幾萬人不知道,要籌備,主辦單位很辛苦地籌備、開會,現在因緣具足了,從去年就講講到今年,因緣都具足了,大家都來了,來了。請問諸位:能不能一直繼續保持一直演講?會不會有散?等一下十點就解散,就算不解散,時間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過。什麼叫做緣起無自性?緣起就是世間都是條件所構成的,沒有永恆性、沒有長久性。你抓,抓不到一種真正地快樂,你抓不到一種真正你能夠掌握的東西,你擁有金錢沒有用的,你擁有權利沒有用的,那個有一天要放手的,要放手的。你就是做到全世界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克林頓)他還是要下臺的。難道他要做到什麼時候?做N年已經夠多了,還是要下臺。我們今天的法會也是這樣,雖然現在很多人、幾萬人,可是我們把它分析是短暫的。好,再來迴光返照,分析這個色身,醫學家講我們的細胞七年(更換一遍),從出生到七歲,所有父母所遺留下來的全部都更換,包括你的頭髮;簡單講我們這個色身,沒有一分一秒停得住,慢慢觀察我們的血管,這個是肉,這裡面是骨頭,骨頭裡面骨髓,死了以後放一把火燒了,再把它磨成粉末狀,用一台電風扇一吹,呼!沒了,沒有了!

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once again.佛陀說: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因為都是因緣生的,都是因緣滅的,沒有一樣東西是我們的,包括你最愛的老婆、包括你最愛的丈夫,總有一天,在未來的時間,在某一個時間跟空間的交會點上,它一定要disappear消失在這個世間,一定要消失在這個世間。簡單講:我們愈執著就愈痛苦,人並沒有一個真正的人,因為他只是細胞的結合體,體育館沒有一個真正體育館,它只是材料構成的。山沒有說所謂的山,只是土跟石頭加一點樹木,多一點叫做高山,矮一點叫做丘陵,低一點叫做海平面。從人的色身緣起,生生滅滅變化,再擴大這朵花生生滅滅,今天不壞一個月壞,一個月不壞一年壞,再來擴大桌子,再來擴大體育館,再來擴大新加坡,再來擴大整個地球,再來擴大整個宇宙;四方上下謂之宇,古往今來謂之宙,四方上下叫做空間,古往今來叫做時間。為什麼會六道輪回?因為我們受時間跟空間的控制,不能夠超越,不能夠解脫,所以我們是凡夫,六道輪回生死的凡夫。

修行才是今天最重要的功課,而不是賺錢,當然錢也要賺,否則我們怎麼生活,對不對?我們也要賺。不過我昨天聽到那個導遊說要移民,Immigration come to here Singapore.如果要移民到新加坡要三千萬的台幣,我一聽頭都發燒了,要三千萬!要來新加坡住,拿這裡的公民三千萬,會嚇死人的!(眾笑)三千萬可以吃多少的霜淇淋?(眾笑)三千萬,嚇死人了,怎麼那麼多,到新加坡來這麼嚴格,這麼嚴格?

好了,為什麼我們會有六道輪回?因為受時間跟空間的控制,所以我們有六道輪回,我們不能自主,我們無法控制,We can not control my mind. can not control anything.我們的心沒有辦法控制,我們一直執著打牌,要不然就吃雞腿、要不然就划船、要不就賭博、要不然就拼命賺錢,我們每天都忙於這個跟生死沒有關係的事情,忙得團團轉,差別就是有錢跟沒錢,但是到最後就是統統平等,一律進入太平間,統統平等,對不對?如果說我們做調查,新加坡在座諸位幾萬人不管,你不會死的,請舉手?好,既然我們都知道我們有一天會死亡,那麼,我現在反問你:你為什麼對現在發生的事情這麼痛苦、這麼在意,我們能不能放下一點點,能不能快樂一點點?多快樂,充滿智慧,告訴自己放下,放下世間的假相,你就擁有永恆的生命。

佛陀告訴我們:放下了有限,你就擁有無限。再講一遍:放下有限,有限就是凡所有的相都是暫時的——這一尊佛像,暫時的。對不對?你喜歡什麼?跳舞,麥可傑可遜最會跳了。對不對?人都一直在錯覺裡面打轉,人都在因緣生、因緣滅裡面的錯誤的思想觀念執著、分別而沒有辦法擺脫,沒有辦法,永遠forever(沒有辦法),一直到死還是執著的。執著到什麼時候?不是執著到死,就是你已經斷氣了,眼睛都不閉上,那個執著之嚴重的。我以前去跟人家助念過,加持過亡者,她唯一的兒子還沒有回來,真的!她死了以後眼睛就是閉不上來,她的兒子從臺北這樣子趕下來,叫一聲:媽媽,我回來了。她的眼睛閉起來。

人類的執著,一直到斷氣,眼睛都沒辦法閉起來,那種內在痛苦,可是她又要面對死亡的無奈,她不知道有極樂世界,她也不知道要念佛,她不曉得要參禪,她也不曉得要修無常觀、修四念處,或修白骨觀、修不淨觀,或者是好好地拜佛、好好地念佛,他沒有碰到佛法,他認為他是很了不起的,為什麼?他現在擁有一點點地位,擁有一點點金錢,他就知足。他認為世間就是這樣子,他認為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他認為每一個人都這樣子。每一個人不是追求名就是追求利,要不然就是追求丈夫、女朋友、結婚、生兒育女,每一個都這樣子,所以他執著,理所當然我的人生就這樣,一直到死亡,一直到死亡。

我們現在反問:釋迦牟尼佛他發現在唯識學裡面——《瑜伽師地論》、《唯識學》裡面談的,有第八意識,俗稱靈魂,有靈魂。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人死了以後靈性還是存在。我們現在反問回來:假設人死亡以後這個肉體消失,我們的靈性沒有消失,那我們怎麼辦?我們這個靈魂跑去哪裡?我們怎麼辦?我們帶著一顆無奈的心離開這個世間,我們帶著一顆放不下執著的心離開這個世間,因為執著兒子、執著兒女、執著地位,很心不甘、情不願地交出生命,那我們怎麼辦?我們還有靈魂。所以我們今天來學佛就是要找出一條解脫之道。

諸位!如果你把佛法當做是一種臨命終的安慰和寄託,錯了,你大錯特錯,佛教絕對不是講對死亡、臨命終的一種依靠和寄託,佛教是講現在,現在!你現在得到了智慧,你現在就解脫,而不必要等到死亡。你今天聽經聞法聽了很法喜,內在擁有了智慧,瞭解因緣生、因緣滅,瞭解一切法不可得,執著也不可得,放下還是不可得,與其你執著過日子,每天痛苦地昐望,不如放下、徹底的放下,但是不要忘記你的責任跟義務。不要忘記我們的責任跟義務。為什麼?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工作。有的人來告訴師父說:師父!我如果像你這樣子,我有孩子把他放下跟你出家,這樣行嗎?我說:你弄錯了,這樣不叫做放下,這樣叫做放棄,差很多的。

放下是擁有但是同時超越,你不要辭職,你不必辭去工作,你擁有什麼?洋房、汽車、大樓都沒有關係,你官做得多大都沒有關係,但是我們的內心裡面要告訴自己:我今天所擁有的沒有辦法永恆,沒有辦法永久的存在,要自己告訴自己都是短暫的。

所以學佛是放下不是放棄;放下跟放棄是差很多,差很多。

因此我們所擁有的一樣存在,但是我們內心裡面不要去貪著世間的假相,因為總有一天要消失,總有一天我們要離開這個世間。

所以第一個空是什麼意思?叫做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

什麼叫一切法無我呢?這是杯子,沒有真正杯子的相,這是短暫的,杯子一掉破了,緣滅了。對不對?這個桌子也是存在,把它放一把火燒了,桌子不存在了。內心裡面你雖然擁有,所以什麼是佛法?既現實又同時超越,這個就是正法,因為我們有智慧。我們修行佛道,要修行到一絲不掛、一塵不染。有的人講一絲不掛很難聽,錯了!這個是佛教禪宗的名詞,是被後來的人誤用了,被後來的人誤用了以為不穿衣服叫做一絲不掛,不是這樣子。就是內心沒有一點煩惱、內心沒有一點罣礙叫做一塵不染、一絲不掛,這是禪宗的名詞。

我們不曉得要講到幾點,怎麼都沒有表示要休息,還是怎麼樣?(眾鼓掌)主辦單位講到幾點?(有人答:)講到十點。好嗎?十點嗎?OK十點,那麼再十分鐘,ten minuteskeep silence just a moment.

空就是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無我,你有真正認為一個我,就是錯誤。沒有一個真正的我,你回去照相看看:你是誰?你如果回去照鏡子,你問問看:你是誰?你不知道你是誰的,你講不出所以然的,裡面只是胃、大腸、小腸,對不對?糞便、腦細胞、骨骼,骨骼就是由鈣質構成的,雙手,雙手裡面是什麼?血管、肉、肌肉,就是這樣子。人是什麼?你是誰?我是誰?Who am IWho are you?你不知道,你講不出所以然。你說:我?你每天照鏡子:我!鼻子是你嗎?說:我!胸部是你嗎?把它挖出來,鼻子是你嗎?把它挖出來。那是我,耳朵是你,指來指去指不出一個我出來。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因為我們誤認為這個世間是永遠的,死亡離我們好遙遠、好遙遠的,我們從來不知道,死神就住在我們隔壁,它隨時要召請我們回去,我們不知道。

第一個講空,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第二個空可以解釋做什麼?解釋做距離。distance距離,這個很重要的。

臺灣的公共汽車後面都有寫八個字(: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但是寫歸寫,車禍還是照樣發生。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諸位!這個並不只是說距離它是空,空用距離來解釋並不是很恰當,但是為了讓大家體會,慢慢地進入只好善巧方便,這個距離就是一種尊重。在座諸位,我們今天來聽經聞法,聽經聞法,你今天如果聽師父幾句話,我保證你一輩子智慧無量、快樂無窮,我底下說的你要注意聽:第一個要尊重看法跟你不一樣的人,尊重,保持距離;夫妻也是一樣,保持一個距離還有尊重。在這個世間你一定會看到有一些人實在看得很討厭,而且看得都會嘔吐,怎麼會有這種人,就是有這種人,沒有辦法不然你要怎麼辦?你記住!我們這一隻嘴巴,學佛的人記住!永遠不要去給人家漏氣(漏氣:在閩南方言中,漏氣用來說某人失禮於人前,丟臉的意思。),漏氣,就是刺激,就是講話尖酸刻薄。記住!看到對方的缺點,儘量不要去觸碰,儘量不要去看,因為他的缺點,變成我們內心的染汙這不值得,把對方的缺點變成我們內心裡面的分別心,或者是痛苦、或者是累贅、或者是壓力,你何苦呢?何必要這樣?在這個世間各式各樣的人都有、都一定有的。臺灣綁票的那個叫陳進興,不曉得你們新加坡聽過嗎?那個綁票陳進興。法官問他(陳進興):你強暴幾個人?他的回答很妙,他說:我忘記了,大概三十幾吧。大概三十幾個,嚇死人了,強暴三十幾個。判五個死刑,判五個死刑現在槍斃了,已經抓去槍斃了。

所以,記住要包容意見、看法跟我們不同的人。我們今天會活得很痛苦,為什麼?因為看法不同,又沒有辦法去包容跟尊重對方,所以很容易就起衝突。我呢?我就不會這樣子,我看到這個人實在是很壞、很爛,爛到極點,我最多是合掌趕快離開,這種人不值得親近。一天到晚都是講人家壞話,講來講去全世界都是他最好,後面還加一句:我只有告訴你而已,你不要告訴別人。(眾笑)結果後面的人連這一句都講:我只有告訴你,你不要告訴別人。後面那個人說:他叫我不要講,我只有告訴你。他連這一句都講。記住!還沒有說話以前是你的權利,說了話以後要不要傳話是別人的權利。再講一遍,Once more time:你還沒有講話的時候是你的權利,當你話講出去以後,是別人的權利。你認同嗎?(眾鼓掌)所以,人這一隻嘴巴是很毒的,很毒的!我指的是外面的,不是指體育場裡面的,(眾笑)體育場裡面的人都很好了。(眾鼓掌)為什麼要這樣講?要不然出去就會被打死,出去走到外面被打死,(眾笑)開開玩笑。

所以聽聽師父的話:第一個尊重不同意見的人;第二個講話不要尖酸刻薄;第三享受你自己的生命,不要跟別人比較,也不要計較。不比較、不計較,人生自然就很快樂,自然就很快樂!

不計較也不比較,人生就很快樂,要比的話比不完,對不對?譬如說我們要比較哪一個比較有錢,怎麼比呢?對不對?這樣比起來很累、很辛苦,記住!享受自己內在生命的智慧,不要與人比較。

第二、不要跟任何人計較,因為計較到最後,兩個人都很辛苦,你也得不到任何東西。記住!終身讓步,不失尺寸。什麼叫做終身讓步?就是你一生一世都讓人家先走,人家欺負我們,我們要忍耐給他欺負,到臨命終的時候統統平等,他也沒有什麼東西贏去,我也沒有輸。所以說:記住!讓他贏,我們也沒有輸。要有這種觀念,(眾鼓掌)讓對方贏,我們也沒有輸。終身讓步,我們每天都讓步,不失尺寸,你也沒有失去,對不對?你前進我就後退,是不是?要不然兩個人就幹起來了,所以說要懂得生命的真理,要懂得怎麼樣去活,活,活這個日子,因為時間很短,很短!

我到臺灣大學去上課整整上了一年,一年!這樣每個禮拜,這樣跟台大的同學上課,上了一年才解釋這個字,佛法是什麼?What is Buddhism?什麼是佛法?你想想看那一些level水準都是高到極點的人,這個佛法他要講一年,講一年,他對這個佛法才有一點點idea概念,何況說今天tonight and tomorrow night.只有兩個晚上,那你要講什麼呢?對不對?不過我儘量講這個重點,講這個重點。佛法它是講不完的,你講一輩子也講不完,但是講了幾句用得著的,講一句你用得著的,你就受用無窮了。對不對?受用無窮了!(眾鼓掌)臺灣話叫做受用無窮,新加坡的話不曉得聽不聽得懂,(眾笑)我聽說這裡也有華人,也有馬來人,也有印度人,這個不曉得聽不聽得懂,所以一下子講臺語,一下子又講國語。聽得懂當然是最好,時間()沒有辦法,我已經講過了真的沒辦法。我在這裡講三年都講不完,不過沒關係我們要濃縮,所以明天你不能不來,(眾笑)明天你不能不來,(眾鼓掌)為什麼?要進入主題了,要進入空的主題,明天來讓你慢慢體會到:空這是真是很偉大,很了不起,不是叫你像阿婆那樣,傻傻地念佛,念到牙齒掉了再拿起來裝上去,(師父學動作,眾笑)不是這樣子。OKsee you tomorrow night.(眾鼓掌)謝謝大家,明天見!

諸位法師,諸位護法居士,大家阿彌陀佛!(眾:)阿彌陀佛!

今天進入了第二天的上課,就要進入正題,大家要專心才能瞭解佛法的偉大,(才能瞭解佛法)是多麼地博大和精深,我們今天()智慧的重要”(講座的)第二天。佛教最高超的智慧就是悟到空性——大乘講的圓滿菩提,《楞伽經》講唯心現量。我們今天講的悟,智慧是指證悟或是指瞭解,現在進入第二天的重心——佛教的空性。

空性是什麼?一般我們在不懂佛法的人,就是財色酒氣統統空,認為這個叫做四大皆空,這個就不懂佛法、(不懂)佛教的空。我們開始要講空性,譬如說空性它不是一種觀念,It’s not idea.它不是一種觀念,觀念是後天的學習,空性不是一種肯定,譬如說這個毛巾,你講,不對——因為它是絲,再(分析起來它是由)顆粒微塵、電子、質子、中子再和合而成的,分析起來你講這個毛巾,不對;你講這個毛巾,也不對——因為這個是實實在在地存在,它有因果的連鎖性,它存在這個世間有它的作用。它的作用是什麼呢?()可以擦擦臉,它有它的作用,對不對?我們知道它是無常、是空,但它有它的作用,講不對,講沒有也不對。空是什麼?它不是一種觀念,它是證悟自性智慧的現量,這個就很難懂了,什麼叫做現量?回歸當下,沒有(所謂的)過去、沒有所謂的現在、沒有所謂的未來,我們拿起任何一件東西,單刀直入就可以瞭解它是空的,你不需要破壞它,也不需要放一把火燒掉,你也知道這個不是永久的,這個不是永久的。

好,空是什麼?空,他講不出所以然,但是可以慢慢地體會,簡單講,講不對,講沒有也不對,什麼是有?世間人都生活在對立的觀念,對立的觀念。這個毛巾,這個叫做叫做,收起來叫做沒有(這個)不是空,這個跟完全兩碼事。空是什麼東西?這個是毛巾,但我們用大智慧徹底地瞭解,同時不為所動,瞭解清淨的本性不為所動。用毛巾來比喻力量不夠,no power.用什麼來比喻呢?用現金。(眾笑)剛剛收到的紅包。這一張是十塊錢,大家不會起貪念,對不對?如果這一張換一張支票——是一千萬的新加坡幣,這個就不一樣了,十塊錢感受不到什麼叫做空?簡單講就是你不但清楚金錢是後天人為所造成的,貨幣方便的流通,它當下就空,它只是一種運用,簡單講世間凡是所有的相,我們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再講一遍:世間包括金錢、名利、房子,你的所有的四周圍,包括這個色身,我們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因為它分分秒秒都在變化,眼睛一閉這一口氣一斷,這錢不是我們的。

悟到空性的人,他過的日子是什麼日子呢?叫做天下太平,常樂我淨,他有無量無邊的智慧的喜悅,不是任何金錢可以買得到的,不是可以用金錢可以買得到的,(而是)對法的喜悅、對世間的透視。所以什麼叫做空?就是了解凡所有相都是虛妄,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不但是瞭解、透視它的無常性,而且有那一種深層的定律,不會去動到念頭,不會動到貪、不會動到嗔、也不會動到愚癡的念頭,他是這樣子天下太平,他每一秒都在過新年,他每一分每一秒都活得很知足,satisfied他過得很快樂、很享受,為什麼?師父,開悟跟不開悟、證悟,現在是指證悟,(開悟跟不開悟)有什麼不同?沒有開悟的人、沒有證悟的人他不認識自己;開悟的人,宇宙萬物都是他自己,任何東西都是他心中的一部分,心目中的一部分。他整個宇宙就是他的心,他的心就是遍滿整個宇宙,所以他慈悲到連一隻螞蟻都不忍心去殺它,因為統統平等。

開悟的人有什麼好處?有智慧的人他有什麼好處?他放得下,放下,放下。什麼是放下呢?今天全世界的財產都屬於他的,他也不會很高興,因為只有一個人好,不如全部的人類好,他瞭解同體大悲。開悟、證悟的人如果說他今天很窮,窮到沒有錢,他也非常地快樂,他瞭解這是我的因緣、果報,我本來就是過這樣的日子,他也不在意,他也不會在意。今天他吃了山珍海味,開悟的人吃了山珍海味,他一點都不會執著;今天他吃了稀飯配一個醬瓜,他也是一種享受。他的內心二十四小時裡面都瞭解世間是假相,是因緣生、因緣滅的假相,是不可得、是沒有永恆的東西,他內心裡面非常地知足、非常的快樂,他什麼都放得下。開悟的人有什麼好處?大智慧(的人)有什麼好處?他沒有是非、沒有善惡;()是非清清楚楚,(但他)不落入是非。這邊的人來跟他講某某人多好,()笑一笑;這邊人來跟他講某某人有多壞、多爛,對不對?是非很多,(他也)笑一笑。為什麼?修行人他是對因果負責的,他是對因果負責的。這個人沒有這麼好,你每天讚歎他,他不能成佛;這個人沒有這麼壞,你每天譭謗他,他不會下地獄。所以修行人,我們的佛弟子是對因果負責,外面來的是是非非,這個都不重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是非,你要背起來,It’s normal.是很正常的,有人的地方他就有對立,全世界沒有說一個道場,沒有說一個公司、行號,沒有說一個家庭、一個國家沒有是非的,It’s impossible.這是不可能的。

人的看法會不同,看法會不相同,所以沒有開悟的人,他就容不下對方,看到對方意見跟我們不一樣的,他就要置他於死地。有智慧的人、瞭解空性的人他不會這樣子的。你意見、看法跟我不一樣,笑一笑,為什麼?正常的。人出生就是平等,人有權利看法不相同,但是人沒有權利去攻擊別人、去傷害別人、去譭謗別人,這個就是證悟。開大智慧的人他過的日子是什麼?是天下太平,天下太平!他內心裡面絕對不會起戰爭。我們活在這個世間,不是國家跟國家戰爭,就是社會種族的戰爭,不是種族的戰爭就是家庭的紛爭,不是家庭的紛爭,沒有任何一個人跟他講話,他內在也會鬱卒,他內心也會不高興,沒事的時候他也會摔杯子,沒有人跟他講話的時候,他也會煩惱,他就會跟自己過意不去,因為他沒有辦法疏導自己,他也不曉得怎麼過日子,對不對?因為不曉得怎麼過日子,所以只好吃喝玩樂,把刺激當作是享受,可是他不知道這個不是永恆的,不是永恆的!

你叫一個人看電視看三個鐘頭他喜歡,他叫一個人化妝兩個鐘頭,那no problem沒問題。我就看過有一個演藝……以前我上過電視,因為電視訪問師父,我剛好去電視臺,電視臺剛好有一個(化粧室),後面的化粧室就走過去,走過去的時候剛好看一個準備唱歌的人在弄什麼?弄假睫毛,(師父學弄假睫毛的動作,眾笑)要對準,對不准掉下來再撿起來,(眾笑)當女人真辛苦,當女人很辛苦。為什麼?化妝,我們花在頭髮的時間、化在化妝的時間、花在選衣服的時間、花在選鞋子的時間這個很多,跳舞、唱歌、喝酒可以很多,你要叫他來聽經,NO。今天又下雨,他才不幹,所以師父很讚歎大家下這麼大的雨還來,謝謝大家,(眾鼓掌)我以為今天會沒有人,(眾笑)下大雨我以為今天會沒有人,結果比昨天的人更多,新加坡,我愛死你們了,(眾鼓掌)就像麥克·傑克遜的第一句話:I love you everybody. I love you.(眾鼓掌)所以來到新加坡,下這麼大的雨,求法的人這麼多,不必吃飯都可以,三天三夜不吃飯都不會感覺餓,了不起,新加坡的求法精神真是不得了,這是我所看過的國家最多的,臺灣不算。(眾笑、鼓掌)我到美國America我到Los Angeles or San Francisco或者是美國的哈佛大學,或者是英國的牛津、劍橋大學,或者是我到臺灣大學,他們都有來邀請invitatinon來邀請師父演講。到美國這個San Francisco都是博士來的,都是博士都是doctor這樣拜託、那樣拜託,來了多少人,八百個人,八百個人!新加坡還沒有登報紙,一萬兩千張票就全部都光光了,新加坡真不得了,了不起。(眾鼓掌)

好了,我們再來言歸正傳,開悟的人就是放得下,透視這個世間,什麼世間你都黏不到他,什麼煩惱你也不可能傷害到他,他內心的智慧是堅固如如不動,一定不會影響的。聖人生跟死是等同意義的,相同的意義的,為什麼?生就是不生,他的內心裡面沒有所謂的生,也無所謂的死,因為這只是因緣生、因緣滅的一個聚會、一個條件而已,他非常地清楚。同時有大智慧,打破內在的一種執著,一般人是瞭解萬法皆空,等到要放下就難了,就難了!這個就要有真正的功夫了。所以來聽一聽結一個善緣,回去要慢慢地訓練,放下是要訓練的,不是這麼簡單的,大家又不是六祖惠能大師,講一句話就大徹大悟。對不對?六祖講:不思善、不思惡,就這麼時是明上座本來的面目。

在座諸位法師、諸位居士,《六祖壇經》大家都研究,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很多人就會把它解釋說:不要想壞的、不思善,不要想好也不要想到壞的,這個就是我們清淨自性的本來面目,對嗎?錯,完全錯了。你不想善,不思善、不思惡,這個叫做愚癡,六祖不是這個意思,六祖的意思是說:不要落入善的觀念,因為凡所有相當下就空,沒有一個真正的這種東西讓你說好或是不好。

這樣講要是不懂的話,用這一枝花來比喻:這是一朵花,我們要慢慢瞭解空性的道理,你就要注意聽。你說它有,這朵花分析起來是電子、質子、中子所構成的,微細的物質——顆粒微塵所構成的,講不對;你講沒有,那更糟糕,你睜眼說瞎話,你敢說這一枝花沒有,這個明明存在的東西,你為什麼講沒有呢?也不對。對不對?好,空性是什麼?透視這一朵花,它是無常,當下就是空。再來,不但瞭解空性,而且不落入任何的觀念,但是清清楚楚,這花是橘色的,短短的,你都可以形容,任何的語言都可以形容,但是語言跟文字都是一種觀念,都是一種觀念。中國叫做花,英文叫做flower,對不對?日語又是不一樣了。因此什麼叫開悟?什麼叫做空?什麼叫做有智慧的人?就是了解世間這個相的存在,你不需要去破壞它,你也不要去移動它,你就很清楚地透視,你不會去執著這個花。人家說這個花很漂亮,你也可以跟他講這花很漂亮,方便說;你不能說,人家都說這個花很漂亮,學佛的人說哪有,花很差,對不對?這個就不懂得隨喜。釋迦牟尼佛,我們講花,釋迦牟尼佛他也是講花,但是內心裡面瞭解花它當下就是空性的道理,所以萬法它就必須回歸當下。

這個世間,好的東西不能執著,壞的東西也不能執著,不管好的東西,壞的東西,產生一念的強烈的執著,就落入觀念。所以,話講回來,開始要講六祖惠能大師不思善不思惡,(就這麼時)是明上座本來的面目是什麼意思?就是不要落入執著有一個善的觀念,也不要落入惡的觀念,你很清楚地瞭解這一些觀念都是假設,都是人類後天所學習的符號,是、非、對、錯,只是對假相的符號一種執著,一種執著。如果一直強烈地執著,就永遠沒有辦法見到真正的佛。

我現在要問大家:佛是什麼?你講給我聽:佛是什麼?What is buddha?佛是什麼?你拜佛拜這麼久,佛是什麼東西你不知道嗎?你說後面那一尊就是,誰不知道那個是玉佛,打破了以後磨成粉末狀,也不存在。你說:師父右手邊這個是佛。大家也知道這個是雕塑的。佛是什麼?注意,我們心中本來具足的大智慧跟佛一樣,每一個人都跟佛一樣存在著大智慧,有智慧的一顆心,智慧的心就是佛;內心充滿著智慧,那個人就是佛,佛就存在大家的心中。人為什麼要這樣拜呢?為什麼要用這些呢?方便。你用一顆石頭他不要拜的,那顆石頭我拜什麼?他要雕刻,慢慢地刻、慢慢地刻,刻一個佛的相大家就要拜,為什麼?眾生著相佛就善巧方便。

好了,有了這一層認識就一步一步來,悟到空放得下,我們悟到了空叫做究竟解脫,什麼東西都綁不住你,什麼東西到大智慧的人面前,他都瞭解如夢幻泡影如露,如露就像早上的()水,露,亦如電,像閃電一樣刹那就破了,應作如是觀,他瞭解人的生命很脆弱的,國家也很脆弱的,一下子大海變桑田,桑田就變大海。臺灣的大地震就是這樣子,你們沒有見過大地震,那個有多可怕的!一個記者訪問大地震的人,說:你家住哪裡?他說:我家現在住這裡,地震以後我住這裡;地震以前呢?住那邊。哪邊呢?五公里以外的,五公里以外的山。整座山移動五公里,大地震是這樣子的,整座山移動五公里,整座山!大地震不是像你想像的這樣子,隨便搖一搖,很舒服!不是這樣子的,那個大地震是很可怕的,大地震是很可怕的!七點四,外國人來測量臺灣這一次大地震是八點一,瞬間八點一;如果這個體育場在臺灣的話一下就垮了,全部下來;你說地震有多可怕,你不要想像地震,你先把全部的電燈關掉叫你走出去,電燈全部關掉會停電,統統找不到路,統統找不到路!臺灣那個地震死了(多少人),屍體扛出來有多少人?這個體育館,我們這個體育館,這個平面排不下去,橫屍遍野,那個死人一具一具一直抬出來,沒辦法,天災!新加坡也去幫忙。所以悟到空性的人,他內心裡面隨時準備死神的降臨,隨時隨地都準備死亡。

有人講:師父!如何抗拒恐懼感?(如何抗拒)對死亡的恐懼感?我們怎麼樣才能夠免除對死亡的恐懼感?底下一個很重要的觀念,very important idea.很重要的觀念,要破除對死亡的恐懼,你一定要承認全世界的人,每一個人統統要死亡!全世界的人每一個人統統要死亡!你的死亡的恐懼感自然就放下,大家都平等,不只你死而已,我也是會死的,大家都一樣,早死跟晚死而已。是不是?好了,所以說悟道的人究竟解脫,他也不會對死亡有任何的恐懼感,他的內心非常地安祥、非常地冷靜、非常地知足,也非常地充滿智慧

再來,悟到空性充滿著智慧,對這個世間又無所住。大家都誦過《金剛經》:菩薩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金剛經》裡面有一句話,現在問大家: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會解釋嗎?這裡一定很多人會解釋的,他一定解釋說:對一切相應當無所執著,對不對?對一點點,對一點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一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應當無所執著於世間的緣起、生滅的假相,而生大智慧的清淨心,叫做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應當無所執著世間的任何的相而生清淨心。

前面不用解釋,解釋後面這個而生清淨心。怎麼生清淨心呢?生清淨心,清淨心怎麼生呢?心不在內不在外,怎麼生?

記住!當你無所執著的時候,清淨心自然顯現,不需要特別去動一個念頭,去生清淨心。當你金錢放下,清淨心就現前,我們講撥雲見日,對不對?我們現在不必講見日,現在講撥雲自然見日;放下同時就見性,沒有兩個時間的上下,放下回歸當下,你只要放得下現在就是佛,那是指證悟的功夫,是徹底的覺悟的那一種放下,不是嘴巴講一講,不是嘴巴講一講。

一般的人只講空,聽經聽得很多,是不是?今天大魚大肉好吃多吃一點,今天菜不太好少吃一點,明天才無所住,還要明天。所以這個無所住它要訓練的,它要內觀,不是往外觀,往內觀。什麼時修行?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時時刻刻去掉貪、嗔、癡的念頭,看到有成就的人不嫉妒,自己身上有一點缺陷也不自卑,因為萬法本來就是空,不需要經過分析,拿到任何東西它就是空。回歸當下,現前一念,本自具足的智慧就是佛,就是佛。萬法不離心,心不離當下。什麼是當下?沒有人會解釋,非過去,非現在,如果是過去,過去已經變成回憶了;說現在,現在十九秒,八點三十九分(我這個鐘),你講現在,又過了一秒,三十秒,又講現在三十二秒,現在,三十四秒,現在是什麼?你講不出所以然。現在方便說,過去也是方便說,未來還沒有到,未來還沒有到也是方便說。所以什麼叫做大徹大悟?也就是開採內在本自具足的佛性,回歸現前當下這一念,現在要開始準備了。什麼叫做當下一念?什麼叫做回歸當下?這一句要解釋:因為既然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為什麼講回歸當下?什麼叫做回歸當下?方便的解釋就是:智慧的現在、透視的現在、破除分別執著的現在、沒有任何罣礙的現在的這一顆心,這是不得已的解釋,不得已的。在《華嚴()》裡面講:過去、現在、未來,統統是方便說,時間是對立的,本來就不可得。

我們在新加坡有白天跟晚上,如果你到外太空去,如果我們這個外太空,譬如說:這個地球,太陽從這邊過來,因為新加坡在赤道,離赤道一百四十幾公里而已,對不對?離赤道很近,太陽光這邊來,現在新加坡是白天,轉過來太陽在這邊,新加坡是晚上(師父把左手托一張紙表示地球,右手指向表示太陽光照射的方向,以新加坡為參照點,手指方向的改變表示太陽光的改變,向聽眾講白天和晚上的例子)。如果說我發射火箭,咻……,發射火箭,這個地球你怎麼轉都不影響,到外太空,什麼(時候)是白天?什麼時候白天?什麼時候是晚上?當火箭發射到外太空的時候,時間已經沒有意義了,為什麼?你也不要用日曆;日曆、日曆掛在牆壁每天撕去一頁,我們從小都是這樣念的。如果你發射太空船到外太空去,時間沒有意義,為什麼?完全靜止,完全靜止。它既沒有白天也沒有晚上,也沒有所謂的……為什麼?它沒有對立,因為有相對立的陽光跟黑暗,所以我們講白天跟晚上。記住!時間是一種觀念,不存在的、不存在的!時間是人類為了方便,把它刻劃成時間的觀念,方便用。譬如說我們要講經,如果沒有刻劃成時間,明天要講經,因為沒有時間,什麼時候講?不知道。大家說:那幾點報到呢?要七點半,給大家有一個觀念。所以,我們生活都是活在觀念當中,而這個觀念變成我們的習慣性,而這個習慣性就變成我們生命的全部,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完全受到觀念的支配。

譬如說這個人給我壞印象,我每一次看到他都討厭;這個人給我好印象,我看到他就對他印象很好。觀念,這個世間本來是假相,是因緣生、因緣滅,當下就是空,但是我們灌輸了觀念,這個觀念變成了習慣,這個習慣變成我們生命的全部。簡單講我們受到習慣的左右,譬如說每天打麻將,方城之戰,打麻將我看不懂,打麻將。新加坡不曉得有沒有人在賭博,有,一定有,再好的國家都會有人賭博。打麻將,打麻將他打習慣了,他打習慣了,有一天他不打了,停了,可是有一天他走、走、走,走到麻將館的旁邊,一聽到那個洗牌的聲音,這兩隻腳不能控制,跑進去了,習慣在支配他。我們所能擁有的就是這一些習慣,我們把它稱作刺激、稱作享受,我們不知道要運用這一些觀念,放下這一些觀念,我們讓它這一些觀念存在沒有關係,但是你要超越它:是非,清清楚楚,但是不受是非左右;對錯,清清楚楚,但是不要受對跟錯的左右。我們要完成佛道,慢慢、慢慢學習這個無所住,叫做無所執著。

我們為什麼會痛苦?佛陀說:談一件事情有一件事情的痛苦;談兩件事情有兩件事情的痛苦、有煩惱;談三件事情有三件事情的煩惱;談一百件事情有一百件事情的煩惱。有一個醫生,有一個醫生行醫行了好久了,本來要升院長,醫院的院長,結果沒有升,換比他年輕的,他在那一間醫院已經很久的老醫生了,選院長竟然沒有升,選一個什麼?年輕的。他非常地不服氣,論他的學歷、論他的品德、論他的年資都夠,結果找慧律法師,找師父了。我就跟他講:得到的東西不一定好,失掉的東西也不一定不好,你要冷靜,不要牢騷、不要抱怨。聽了師父的開示,回去有一點點體會,但體會不出來:明明我是院長的資格,為什麼會這樣子,結果這個年輕人一跳,醫學院的院長,結果人家要開刀,要開刀,指定要院長開刀,結果這個年輕的院長就去開刀,但是這個麻醉師不會用麻醉,用得太重不適合這個病人的體質,一下子死掉了,死掉了。死掉了院長要負責任,他開刀的,開始法院控告醫療糾紛。他很高興地又來找師父了:師父!謝謝你,你告訴我得到的東西並不一定好,失去的東西並不一定不好,我沒有當院長,要不然這一次就換我了,醫死人了,醫死人了。我說:幸好!要不然你會慘,幸好!所以這個世間就是這樣子的,得、失要看開一點,看開一點,知道嗎?要看開一點,這個叫做無所住。

再來,空就是我們所講的中道,世間沒有中,什麼八正道,那是對於破除八邪道講的,才叫做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命、正精進(正語、正業、正念、正定),為什麼佛陀講八正道?因為有八邪道,如果大家統統行八正道,這個八正道多餘的。因為有右邊有左邊,有左邊,所以說這裡叫做中間,這裡叫做中間。火箭往外太空,你聽過火箭往左飛往右飛嗎?哪裡是左邊呢?哪裡是右邊呢?如果外太空什麼目標統統沒有,沒有那一些用星球來定位,用物質的星球來定位,我說哪裡是左邊?哪裡是中間呢?哪裡是右邊呢?我現在問你?沒有的!所以世間沒有所謂的中庸之道,中庸是儒家講的,儒家講的;佛教:什麼叫做中庸之道?無相就是中庸,無相,這個無相就是若見一切相,透視它的沒有永恆性叫無相。譬如說這個是毛巾,什麼叫無相?就是了解毛巾是無常的,它不是永恆的,它只是給你擦擦汗,經過一段時間毛巾就壞掉了,我們透視它,所以離開有相就不能講無相,離開就不能講。所以修行人要修無相——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個再解釋起來就是《金剛經》,那又要解釋很久了,要解釋到明天或者是下個月才解釋得完,這個無相就是見一切相瞭解這是虛妄,刹那生滅、無常、不可得而不去執著它,這個叫做修無相法。我們很多人很難,你要修到無相,這個怎麼可能呢?可能,但是要下一番功夫,因為大家都著相,家都在著相。所以沒有所謂的中道,悟到空的人,悟到空性的人他就懂得中道。所以有左邊,執著了左;執著了空、執著了有,這個就是偏執,不執著就叫做中道;其實中道不可得,沒有所謂中道,無相就是中道。

再來,悟到空性的人,存在大智慧的人沒有分別心。什麼叫做沒有分別心呢?分別心是我們最痛苦的——就是差異。凡夫見相,聖人見體,體就是空。凡夫看到的,統統是這一些千差萬別的相,而聖人看到的是體,體就是空,差別在這個地方。凡夫看到什麼相,凡夫見相這還差不多。凡夫見相,聖人見體,見相就是執著。這是杯子,有的人一個泡茶的這個茶壺一個兩萬、三萬元,泡了十幾年。臺灣(乃至於)全國的人家家戶戶都在泡茶,新加坡有沒有泡茶我不知道,統統吃茶。一個泡茶的(茶壺)十萬、二十萬元也有的,如果這個凡夫倒茶、倒茶,倒了這個二十萬的茶壺,倒、倒了不小心一掉下去,他馬上心臟病發作,兩眼翻白瞪高,二十萬完了。(眾笑)聖人也一樣泡茶,也是用二十萬的,拿起來泡茶,泡一泡、泡一泡,不小心掉下去,砰!聖人兩眼不會瞪白,會講一句話:這是空。本來就是空。本來就是空,本來就是會壞,遲早會壞,只是今天它的(這個茶壺)壽命盡了,這個茶壺的壽命盡了該破了。他就這樣坦然,就是這樣地接受這個事實,就是這樣超越這個假相,你絕對綁不住他,這個就是聖人,這個就是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他絕對不會一直執著。

有一天我到一個信徒的家,她突然大發脾氣,不是對我,她敢。(眾笑)不是對我,(眾鼓掌)對她的兒子,臺灣人罵人不是很好聽,她就把她的兒子抓起來,屁股用手掌抓起來就打了:夭壽死囡仔,碗公都打破。(師父學女眾打她的兒子,眾笑)一直打……這個小孩子:哇……!一直哭,哭了老半天,媽媽還很生氣一直打、一直打。然後剛好我跨進去,說:菩薩,你怎麼一直打小孩子?”“你不曉得這個碗從哪裡拿回來?我出國買回來的,是多少錢,被他打破了。我說:菩薩,我先問你,你給我回答。她說:是,師父,你問我一定答。我說:你現在一直打,打到明天,我現在請問你,這個碗公會不會好起來?她說:不會。我說:不會就不要打了,一直打它還是破。記住!修行人、有智慧的人,對於已經成為()事實,他一定接受,很智慧地去接受。簡單講碗打破了,他很自然地接受,教育弟弟以後不要打破就好了,以後就小心。這就有智慧的人,沒智慧的人就拼命打,拼命打了。

有一對夫妻,先生是個流氓,脾氣很暴躁,他的老婆很怕他,有一次他的老婆不小心講錯一句話了,他一下子一個耳光打下去,(他老婆)昏倒了,下手太重了,結果送到醫院去,(他老婆)腦震盪變植物人,他後悔來不及了。一下手打下去,(他老婆)昏了,昏倒了,(被打成了)腦震盪。他沒有佛法的薰陶,他花了多少錢,花了多少錢一直醫,也沒有辦法的。()一巴掌下去,幾百萬都醫不好(他老婆)。所以說在座諸位,男人,這裡一定有男人,如果老婆有比較過份一點,你給她打,你比較不會腦震盪,(眾笑)因為女人沒有力量。(眾鼓掌)千萬不能打女人,你這樣一巴掌打下去的話,男人的力氣太大了,馬上送醫院。

我們內心裡面如果有強烈的、強烈的分別,這個世間日子就過著戰爭的日子,分別,這個有錢就拍馬屁,拍馬屁;這個沒有錢瞧不起了,瞧不起了。

我常常講過一句話:法師不愛財,佛教就興盛。為什麼?他會把錢財一直化作智慧的語言出去。(眾鼓掌)如果一個法師還在大排場面,說:我來演講你看信徒這麼多,好,形式上很多人,迎接是怎麼樣子,好像很有face面子,那不要修行了,對不對?離不開這個觀念。我去臺灣大學,台大的同學告訴我:師父,你只要來臺北。因為臺灣大學有分校本部在羅斯福路,還有台大醫學院醫科的在徐州路。台大的學生告訴說:師父,你什麼時候到,我們去接你。我說:不要,你來接我,增加我的麻煩。師父,那怎麼辦?我說:要上課的那一天,你到臺灣大學的門口等師父,師父時間一到,一秒都不差就會出現;在臺灣大學門口,你不要來迎接我,我這個人最不喜歡排場面的,最不喜歡排場面的。我尊重主辦單位,對不對?你們要愈莊嚴愈能感動初學佛法(的人)。好了,所以我們要先厘清觀念,要先弄清觀念,我來新加坡,我們也是要帶給佛教興盛,我講一句很清楚的,我不是來搶信徒的,也不是來跟你們化緣的,統統沒有的。

底下再來,有大智慧的人,他悟到空性他是什麼心呢?萬法平等。什麼叫做萬法平等?我現在舉一個弘一律師的例子給你聽:弘一律師,真了不起!我看過《弘一大師傳》,看得掉眼淚,真了不起,真是一代律師。弘一律師吃飯只有兩盤菜,而且他去給人家請客的時候,(他被)請客的時候,整桌的菜,弘一律師他拿起飯來吃飯,他的筷子一定不會超過中線,他不會這樣挾菜的,不會的。他這個法師非常有修養。菜放到他前面,他只有挾前面那一盤,跟我一樣,我也是這樣子,但是,因為我旁邊有侍者他會挾給我。還有一種我也不會超過中線。(眾鼓掌)但是,因為我旁邊有侍者他會挾給我,(眾笑)還有一種事情,我也不會超過中線,對不對?因為我從側面,(眾笑)也不超過中線,以上學得不太像,還是不超過中線的。弘一律師多了不起,他到信徒家,信徒()煮得很鹹,很鹹!弘一律師拿起來就吃。信徒就問了:師父,好不好吃?他就:嗯,好吃。完全沒有怨言、沒有牢騷、沒有抱怨,臉充滿著喜悅、充滿著菩薩心腸、充滿著慈悲,給這個信徒多大的鼓勵。如果這個信徒的菜煮得很淡,很淡就是沒什麼味道,統統沒什麼味道,忘記了(加鹽)(或是)因為把味素(味精)當作鹽巴加錯了。有的人近視眼很重,煮的時候,把那個味素當鹽巴加一加,統統一點鹹味都沒有,弘一律師端起來吃,信徒會問:師父,好不好吃?弘一律師就會說:好吃。統統沒有分別,真是了不起,這一點功夫,你就要學,十年、二十年你學不起來,我告訴你。(弘一律師)非常了不起的!我們現在學起佛來,大法師、還有大居士很有修行,對不對?嫌這個不好吃,嫌那個不好吃,這個怎麼樣好,那個不好,一天到晚牢騷、抱怨、批評。在座諸位,你想想看你怎麼修行?我現在問你:你怎麼修行?一個吃都看不開、都看不破,你怎麼修行?對不對?像我這個人,你弄得很棒我也吃,只有一種情形我吃不下,就是那個飯太硬了,因為我的胃不好,吃下去胃會痛,我的胃不好,太硬了(胃受不了)。我是比弘一律師修養差一點。他問:師父,菜好不好吃?菜是很好吃,但是飯很硬。(眾笑)我要反應,我會反應。我不是像弘一大師統統不反應的,我一定會反應的,不相信你煮給我吃吃看,我一定會講很硬,(眾笑)真的很硬。除了這樣以外,我沒有什麼好享受的,我的生活很簡單,吃個稀飯,每天配一個醬瓜就這樣子。我吃東西就是這麼很簡單。稀飯來隨便兩道菜,就是這樣吃,有一點鹹鹹的就夠了,為什麼?出家人如果一天到晚在吃的(上面)打轉,笑死人了,對不對?修行人,這個分別心放下,要用什麼?要用平等心,大悲平等,我們做師父的人到信徒家,人家從早上一直忙、忙……一直忙到到中午,你想想看,(如果再對人家煮的飯說三道四,就會有人說)我們一個出家人怎麼這樣子不慈悲。一直說(這樣有人說,對佛教不利)。有一次我去吃飯的時候,他不懂,他是()初學佛法,還加大蒜、加蔥,然後那個湯用雞湯去熬的,雞湯chicken雞湯熬的。真糟糕!這一下很難應付了,坐著也是端起來,她很誠懇地弄了一個早上,汗流浹背的。她初學佛法,也不曉得師父不能喝雞湯,用那個什麼蔥、蒜,這個在菩薩戒是不能吃的,弄個大蔥、大蒜,用那個味道,雞湯熬了很久,還有燕窩。我都不講話了,吃一吃,那個蔥、蒜揀到旁邊去,揀到旁邊去,然後吃啊、吃啊。她說:師父,那個蔥、蒜不好吃嗎?(眾笑)我說:這個等你受菩薩戒以後再問。因為她忙了一個早上,我也不好意思講。然後去舀,因為吃素吃習慣了,一舀雞湯!因為也喝下去了,來不及了,(眾笑)因為來不及了也喝下去了,怎麼這種味道?然後她就問:師父,味道怎麼樣?嗯,好喝。(眾笑)但是不是故意的,真的好喝,(眾笑、鼓掌)但是你們千萬不要用這樣來嘗試。(眾笑)

又為了要平等心,為了要照顧眾生的尊嚴,很怕去講錯一句話,很怕因為她為了師父這樣忙了一整個早上,我真的是很怕去講錯一句話,為了要照顧她的尊嚴,為了要照顧她()初發心,她是學佛,初發心學佛。你不曉得這個很可怕的、很重要的:一句話可以救人的慧命,一句話可以斷人家的慧命。

我舉個例子給你聽,反正佛法也講不完,笑話多講一點。(眾笑、鼓掌)有一次一個道場做大法會,很大的法會,辦了幾百桌的素食。有一個六十幾歲的師姑,師姑就是接近斷氣然後還沒有斷氣,年紀很大然後又不是很年輕,但是又很發心,快死又還沒死,那個叫做老師姑,將近七十了。她很厲害的,煮菜、炒菜左右開弓很厲害的,她喜歡煮好吃的給大家,結果她希望大家吃得豐富一點,放很多的香菇,一直炒、炒,炒到一半,有一個地方一個師姑剛好走過來,看到那一鍋怎麼這麼多香菇,她就說:師姑,怎麼香菇弄這麼多?你怎麼香菇弄這麼多!她(老師姑)二話不說:你比較厲害你來炒,你比較厲害你來!那一支鍋鏟放著就走了,英文講umbrella雨傘,雨傘umbrella我不來了。我不來了,umbrella。我不來了!你看,所以說任勞易,任怨難,任勞易——我用體力替三寶拼命地做事,這個大家都很發心;任怨難——但是,你不能批評他一句,你批評他一句,不幹,他不幹。放著你自己煮。對不對?所以我到師姑的家,我怕沒有飯吃都不敢講話。(眾笑)慧律法師,好不好吃?我說:不好吃。你自己來。那慘了,我還要去煮飯。(眾笑)所以每到一個地方我都講好吃,好吃,為什麼?因為不然就得自己來。(眾笑)要不然就自己煮。

所以,這個人很不容易的,要相處很不容易的,真的很難,真的很難!所以說我們修學佛法的,這個習氣慢慢放,同時要平等心。要記住!多讚歎少批評。如果你今天來體育館,聽這一句話你回去會用,哇!你賺死了。(眾笑)真的,你碰到你老公你就讚歎;碰到你老婆她真的很老、她真的很醜,你就說:老婆,你今天看起來特別漂亮。她還閃兩下給你看。(師父學動頭髮的動作。眾笑、鼓掌)真的,臺灣有一些女眾就是怎麼說,有的很三八,(眾笑)她照照鏡子,她化妝以後照鏡子照完以後,她就會說,自己對自己講:你怎麼這麼漂亮!你馬上發燒了,哪有這麼三八的,哪有自己說自己漂亮的,還自己稱讚。(眾笑)所以,世界上什麼人都有,哪一種人都有,我們要去隨喜功德,隨喜功德。

再來,悟到空性的人,除了有平等心,多讚歎少批評,你學這一招,我告訴你:這一招用到你死用不完,(眾笑)真的!我用這一招已經用了二十幾年,很好用的;(眾笑)每一個我都跟他讚歎:如果她真的長得實在很醜,因為我也實在是看過很醜的,ugly,很醜的,她就說:師父,你覺得我怎麼樣?然後我就說:差不多。(眾笑)也不能講醜,實在是醜得很醜。她有多醜?你知道嗎?她走過去狗都會吠:汪、汪汪……她走過去狗都不欣賞她,好醜!(眾笑)臺灣話講醜得很慘,但是也沒關係,長得醜的人你也要很高興,因為修行沒有障礙。我這麼醜火車也不讓我坐,連狗對我都吠,也不錯,我不結婚走修行路線也很棒。所以說漂亮有時候很麻煩,長得不怎麼樣的,你也不要難過,也不要難過,不要難過,為什麼呢?好修行。長得醜的人比較沒有麻煩,對不對?(漂亮的人)後面跟一大堆。

悟到空性的時候,他就懂得隨緣,隨緣,不是無奈的隨緣,是充滿智慧的,充滿智慧的,所以這個隨緣很重要的,很重要的。因此,我們到哪裡儘量不麻煩人家,儘量隨緣。再來,悟到空性的人,他沒有得失的觀念。昨天已經講過了,得是暫時的,失也不一定不好,也是暫時的,我們把生命,我們把生命的眼光拉長到我們死亡的那一刻,記住!得跟失都沒有任何的意義,當我們現在得跟失看得很重的時候,記住!你的痛苦就加深。臺灣有一個太太,她先生已經死了四年,已經死了四年她還在哭,對世間人來講是專情,就是很專情,對她的老公實在是太愛了,因為她的老公突然暴斃,她不能接受,死了四年她還在哭。後來就碰到了慧律法師,(眾笑)碰到我,我就拿這個cassette給她聽,我就跟她講一句話,(佛在世的時候,)我跟她講一個故事: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母親失去一個兒子,兒子死了,他母親每天哭、哭、哭不停,這個母親就來找佛陀——找釋迦牟尼佛,她說:佛陀,偉大的佛陀,能不能讓我這個兒子死而復生。佛陀說:可以,可以,但是你要聽我的話,你從現在開始去找一種草,這一種草在拔藥草之前你要問。問什麼?你家有沒有死過人?如果有死人,這個草不能用,不能用!然後這個失去孩子的母親很急開始去找這個草,碰到人家就問了:你家有這個草,(就是那種:)“你家有沒有死過人”(有就不能用的藥草)(被問的人,)他說:你精神病,哪一家沒有死過人?她又問第二家,不是死爸爸,就是死媽媽,要不然就死阿公、阿媽,爺爺、奶奶,奶奶的奶奶、奶奶的奶奶、阿公的阿公、阿公的阿公,一定會死的,對不對?她從早上出去,一直到晚上回來,都沒有拔到草,回到佛陀身旁就問佛陀,說:世尊,我覺悟了,我覺悟了。佛陀就告訴她:人死是不能複生的,哭是沒有用的,全世界的人都平等,不是只有你兒子會死,他有他的因緣,他有他的業力,你要接受。與其你哭泣不如你去接受他,勇敢的接受他,把你的愛再佈施出去,把你的慈悲再佈施給大家,給那一些需要我們的人。現在話講回來了,這個太太來找師父,師父一開示,她一下子覺悟:我的先生已經死了,火化了,也變成骨灰了,我這樣哭下去也不是辦法,我為什麼不把我的愛跟慈悲奉獻給這個社會跟國家呢?她好快樂,然後一直聽師父的cassette錄音帶,一直聽。

所以這個隨緣,我們講到這個隨緣,要接受這個事實是有智慧的人,沒有得失心,沒有取捨心,沒有取捨心。什麼叫做取?好的東西貪,壞的東西排斥。放下得跟失的念頭,你會得大自在,很自在。你看人家開賓士轎車,你也不用羡慕,對不對?因為在新加坡車位很貴,是不是?當你在坐公(共交通客)車的時候你就要這樣想:坐公(共交通客)車也不錯,因為車子大,萬一被撞到受傷也比較小,(眾笑)傷害比較小。對不對?萬一你(沒有)在坐公(共交通客)車,就要這樣觀想。所以得失心、取捨心全部放下,你想想看。所以佛教有一句話:去貪則清涼,去掉這個貪心,你內心就清涼。佛陀說:貪這個世間也沒有用,因為你帶不走。你怎麼貪這個世間,()你的衣服,就像菲利賓(菲律賓)總統馬可士(馬克斯)的夫人,她的鞋子,鞋子,你知道嗎?鞋子,外省人講的叫做鞋子(師父學把鞋子發成孩子的方言音),這個鞋子有三千多雙,(師父把自己的鞋子脫下來拿在手中比劃,讓聽眾聽明白)你知不知道出家人的鞋子為什麼旁邊要挖洞呢?(眾笑)這個叫做看破,真的,看破,要看破!這個世間要看得破、放得下,要真正地去體悟到佛陀的精神,不要一天到晚只會拜懺,很拼命地磕,拜得頭都腫起來,可是內心裡面,一走出寺廟外面怎麼樣?那就要比什麼東西?比別人更大聲。文殊講堂創立以來,在七八年大概七九年創立了,到現在十幾年了,(自一九八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破土,至一九八九年十月二十二日落成啟用,其中篳路藍縷的艱辛,全憑法師以過人的智慧和毅力,始能克服萬難,終抵于成。)師父看過太多的信徒。

有一天一個信徒帶了一堆,沒有一堆,差不多三、四顆水果,三、四顆不是很多,然後就跪在釋迦牟尼佛的前面,開始念,念……,我剛好從五樓下來,看到她在那邊念念有詞,不曉得在念什麼咒。然後我說:你念什麼?她說:我求佛陀。水果她拜一拜又帶回去,(眾笑)沒有放著給我們吃,(眾笑)這個很過份的,拿來拜佛祖就是佛的,怎麼還帶回去呢?(眾笑)很奇怪的一個信徒。她就在念,我說:你念什麼?她說:我第一個念我的老公、我的先生事業順利;第二我的兒子大學考上;第三點希望我青春永駐。(眾笑)我說:哪一尊(),不要說釋迦牟尼佛,包括藥師佛、阿彌陀佛、觀音菩薩都不敢吃,(眾笑)哪有這樣保險的投保,嚇死人了。哪一個人吃你三顆水果,要這麼多的願,要求這麼多我也不敢吃,嚇死人了。她還念念有詞,念……結果回去她老公打電話來:我這個老婆拜佛回來,常常跟我吵架,一天到晚跟我吵架要吃素、要怎麼樣怎麼樣。一天到晚吵架,他的老婆脾氣也是很大,拜佛吃素有什麼不好,兩個人一天到晚衝突,沒辦法!有的人學佛有時候會有逆境,現在她在佛前很認真拜的,很用功地拜,用功地拜、很認真地拜,她拜,要消災,她希望拜佛消災。我現在問大家:她現在認真地拜佛希望消災,回去跟隔壁鄰居吵架、跟老公吵架;然後去菜市場買菜,看到沒有人看到的時候,一塊薑放進她的袋子裡面。老闆沒看到一轉眼:我的薑呢?老闆這一點點送給我好了。鄰居合不來,老公合不來,跟誰都合不來,她說她在拜佛,我呢?我沒有像她這麼認真,一天到晚頭磕得快破掉。對不對?我跟人家也不吵架,處處寬恕人家,我也不需要念什麼經,也不得罪任何眾生,我就是學多讚歎少批評,現在問大家:你看一直拜佛,又跟人家爭吵不停,爭吵不停,一個雖然沒有天天這樣認真拜佛,但是他徹底地覺悟,徹底地把貪嗔癡去掉,和每一個人都相處得非常好,這兩個人你看哪一個人會消災呢?是一號那個天天吵架會消災,也很認真拜佛(會消災),還是二號那個內心無所執著,開始一直修養會消災呢?二號,一定是二號!

什麼是修行?注意!修正錯誤的觀念,改掉錯誤的習氣叫做修行。再講一遍,One more time:改變、修正錯誤的觀念,使他有正知、正見、正法,使他瞭解佛陀的大慈大悲,平等的空性思想,修行,修正觀念這個很重要的,這個叫做修行。而不是說一天到晚來道場拜懺、打佛七、來八關齋戒。在座諸位,你們不要誤會:我從明天起不要拜懺了。誤會了!去沒有關係,儘量拜懺、打佛七沒有關係,打八關齋戒沒有關係,但是記住!不要回來就跟人家吵架,拜託;不要回來就跟左右鄰居不和,為了幾塊錢,對不對?跟人家吵個不停,你說這樣怎麼消災解難呢?所以學佛修行要先修養自己,修行,要講修行要先談修養,所以說內心要沒有取捨心。再來,空就是涅盤,涅盤翻譯成中文叫做不生不滅,空不是什麼都沒有,它是無相存在的大智慧,拿,拿不出來;用,大用現前。若論體,空無自性,若論用,隨處隨時大用現前,因為內心充滿了大智慧。你說我們佛性是什麼?拿不出來,什麼都不是,凡所有指陳統統不是,但是處處統統是,講話也是佛性,聽經聞法也是佛性,走路也是佛性,佛性遍滿整個宇宙,哪裡統統是我們的佛性,山河大地也是我們心中的一部分。

所以一般人把出家人死亡(稱為涅盤),把涅盤當做是死亡是錯誤的,證得空性的人,證得空性的人叫做進入涅盤;你現在證到空性,這個人就是涅盤,而不是等到死亡。一般出家人死亡,他就會寫一個進入涅盤寂滅涅盤,這個是不對的!不是死亡叫做涅盤,是證到不生不滅的空性叫涅盤,這個要先厘清這個觀念。再來,悟到空性的人他懂得退讓,常常退讓,不跟眾生計較,不計較也不比較,所以如果我們悟到空性,我們很容易懂得退讓,讓給你贏沒有關係,你要贏我就讓給你、退讓。悟到空性的人冤親平等,他不會很執著只有疼愛他的爸爸、媽媽,他不會說我只有尊重我的爸爸、媽媽,不會的!《華嚴經》講的:每一個人都是我們前世的父母,(《華嚴經》講的:)天下男人皆我父,天下女人皆我母。這個就是說我們生生世世互為兄弟姐妹,這樣互相殘殺是不對的,互相不尊重也是不對的,也是不對的!所以說一個真正大修行人,大修行人,他尊重自己的父母親,也尊重所有的眾生,還有尊重那些很惡劣的眾生,惡劣!臺灣有的人國語念得不是很標準就念很惡劣”(師父學不很標準的發音為二劣”)。不管怎麼惡劣的人,佛……我們打開三藏十二部經典,釋迦牟尼佛從來不生氣。不是打開《聖經》,It’s not open the Bible. Bible《聖經》一打開,上帝常常生氣,上帝常常生氣,還降災給子民。我打開了三藏十二部經典,閱藏閱了三次,我從來沒有看過釋迦牟尼佛很生氣降災給人民,沒有看過的。(眾鼓掌)單單這一點,佛的偉大就無人能夠比了,釋迦牟尼佛從來不生氣的,你無知,佛寬恕你;你惡劣,佛陀感化你;你對佛法無緣,佛陀就合掌讓你歡喜,不結惡緣;你有緣佛陀度你,全世界的眾生在佛的心裡面都是恩人,都是應該感恩的人,感恩的人。為什麼?都是我們前世的父母,兄弟姐妹。

所以今天我們很有緣,很有緣,來這裡體育館,幾萬人集合在一起,我們前世無量劫都是兄弟、父母、姐妹,所以我也很高興能夠來這邊跟大家結緣。所以佛弟子要記住!冤親平等。你很討厭的人就是冤、怨,親就是跟我們很親近的人,統統平等。見可度的眾生說法給他聽,見不可度的眾生合掌讓他歡喜,不跟眾生結惡緣。記住師父的話:永遠不要跟眾生結惡緣,看到窮兇惡極的人避開來,不要跟他相處,避開來。如果我們沒有那一種定力,就避開來;如果我們有佛陀的大神通,大智慧力,我們可以度他。但是沒有,我們遠離就好。

再來,空,悟到空性的人要有容忍的心,容忍的心,容忍。佛陀曾經問弟子,有一次在大法會的時候,來了很多……因為印度女人不都打扮,印度,很多的女眾居士、很多的法師(來參加)大法會,然後佛陀就說:弟子們,你們從右邊這樣慢慢地看、看……看到左邊哪一個人最漂亮?弟子就看了,看、看……有的人指這個最漂亮,一號、二號,不,這個最漂亮三號、四號,佛陀就笑一笑,說:不對,有忍辱心的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有忍辱心的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不是在外表裡面說漂亮、說醜。有一個人長得很漂亮,可是她嫉妒心很重,她嫉妒心很重;所以容忍、忍辱是佛陀在經典裡面最讚歎的,叫做忍辱第一義諦。就是忍辱的人,有忍辱的人接近第一義諦,所謂第一義諦就是空、絕對,或者叫做中道,因為第一義諦是不可思議、是無相、是絕對、是平等,在《華嚴》講的一真法界,在《法華經》叫做實相,在唯識學叫做大圓鏡智。各個講的角度都不一樣,小乘的講空,大乘講圓滿菩提,講的角度不一樣,但是忍辱,忍辱是佛陀在經典特別讚歎的一種德性,佛陀講過一句話:一個精進的人,是比不上一個有忍辱心的人。就是你一天到晚念佛:阿彌陀佛……很精進用功念佛,比不上一個能夠忍的人,比不上一個能夠忍辱的人,就是什麼事情都可以忍,什麼事情都用智慧去觀照空,什麼事情都放得下——碰到好人,歡喜;碰到極端的惡人也忍辱;受到委屈也不解釋;受到讚歎笑一笑;受到嚴重的攻擊、傷害、譭謗也不解釋,這個是真正修行人,了不起的人。

所以我們今天來學佛,昨天跟今天我們講智慧的重要,現在準備要結束了。智慧的重要重點講什麼?緣起無自性,悟到空的人放下、能夠放下,悟到空的人徹底地解脫、悟到空的人無所執著、悟到空的人進入中道、悟到空的人沒有分別心。大智慧的人、悟到空的人有平等心,悟到空的人懂得隨緣,不會處處設障礙,悟到空的人沒有得失心,得到了也不歡喜,因為是暫時的,沒有所謂擁有跟失去的觀念。悟到空性的人沒有取捨,悟到空性的人就進入涅盤,不必等到死亡。悟到空性的人懂得退讓,悟到空性的人心中沒有特別的愛、也沒有特別的恨,因為他冤親平等,總有一天我們要離開這個世間,把生命往後推,你現在的執著都沒有任何的意義,因為執著你也帶不走。有空的人、悟到空性大智慧的人是絕對有忍辱的人,忍辱的人,他不會在意別人的讚歎,也不會在意別人的譭謗、批評,因為他認識了真正的自我,最後一句話,要準備做結束了。悟道的人——內心充滿智慧的人,天下無不可原諒的眾生。如果你的心中還有一個眾生沒有去原諒他,你沒有辦法學佛,你也沒有辦法成道,記住!我們今生今世一定會碰到很多惡劣的眾生,很不講理的眾生,我們要永遠地記住,天下無不可原諒的眾生,再惡劣的眾生你都要寬恕他。

今天講到了十點,兩天謝謝大家,謝謝!

(本輯講座已圓滿)

回向偈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生西方淨土中,上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