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2/21 04:28:12
文殊菩薩
學習次第 : 進階

文殊智慧的啟迪

本煥大和尚

本人于1937年由揚州高旻寺出發,到保定起香,三步一拜北上五臺山,在五臺山住了十年,這期間不僅完成了朝禮文殊菩薩的心願,還刺舌﹑指之血,書寫經文19部,如今只有《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面世,其餘的血經已經尋覓不到了。話說回來,當年,我為什麼要發這個願去朝禮文殊菩薩呢?

 

  文殊菩薩是文殊師利菩薩的簡稱,是龍種上佛的化身,亦是無數佛、菩薩的老師,在佛教界被尊稱為“三世佛母”。因為他有教導眾生發心成佛的誓願,故再做菩薩,來此娑婆世界,幫助釋迦牟尼佛,開啟眾生成佛的智慧,被視為智慧的化身,成功的象徵。人們虔誠地禮拜祈禱,是期盼從文殊菩薩那裡受到啟迪,學習他的聰明才智,運用智慧來面對人生,面對未來。出家人則用文殊智慧了生脫死。當初,我就是沖著對文殊菩薩的大智慧而朝禮五臺山的。

 

  文殊菩薩運用智慧,對治心魔煩惱,將種種困難苦厄,一一變為吉祥方便,有其獨到的心得和深遠的境界。這個境界,要形容的話,也只有用一個“妙”字來概括了。就像《維摩詰別記》中所說:“妙,乃諸法之實際。絕離名字﹑言說﹑思量﹑分別﹑言思所及……以妙智作為前導,修一切自利利他之行,無不吉祥。”文殊菩薩本來早已修行圓滿,成了佛,但在他成佛之前,就徹底明白: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成佛。但眾生中大多弄不明白,認為成佛太玄妙,不敢接近,即使天天念佛、拜佛,也不敢肯定的說:“我要成佛!”文殊菩薩是過來人,明白眾生成佛的過程,包括碰到的困難。他願意將自己的實踐告訴大家,堅固眾生的信心。為此,文殊菩薩就立下十大願,實行教授工作。《千臂千缽大教王經》中記載:受文殊菩薩所教,成為聖賢的僧人,不可計數;成為辟支佛,有九萬六千人;成為阿羅漢的,有八十億人;成為菩薩的有七十億人。文殊菩薩實在是無數佛、菩薩、羅漢、僧眾的恩師。

 

  我們從文殊菩薩智慧中可以得到種種啟迪:“智慧是需要犧牲,需要付出的。”佛教中有“佈施”,文殊菩薩成佛後自己不去享福,而是現菩薩身來娑婆世界救度眾生,教化眾生脫離苦海,他是在法佈施啊!”他就像一盞心燈,一盞引人度向彼岸的光明燈。我們是不是從中看到了文殊菩薩智慧中閃爍的犧牲精神?

 

  智慧是不分上下,高低貴賤的,是沒有分別的。智慧是平等的,人人本具,只要我們用心,就能日日發揮智慧的良能,成就我們的事業。

 

  智慧是修來的,佛教中有“福慧雙修”、“培福修慧”。俗話說,鳥有雙翼,始能高飛;車有兩輪,方能疾馳;人有二足,才能步行。所以,學佛修行者,必須福慧雙修,方能悲智具足。佛經上也說:“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只知道修慧不知道修福的人,即使成了羅漢,化緣的時候,也沒有人給。托空缽啊!反過來也一樣:“修福不修智,如象掛纓絡”。在東南亞一些地方,每逢有重大儀式的時候,都要把大象打扮得非常莊嚴。象掛纓絡,意思是說,畜生的福報再大,也只能是一個畜生,因為並不懂得修行。一個愚癡的人再有福,也只是愚癡的人。他也不懂得修行,所以很難解脫。我們必須福慧雙修,悲智等運,才能圓滿覺悟,清淨自性,將來才能成佛!

 

  智慧是需要發掘的。文殊智慧固然存在,如果我們不去發掘,不去重新解讀,它就只能作為一種東方古老智慧和傳統文化而遺存在那裡,就像金子雖然是金子,但埋在土中就發不出光一樣。文殊智慧所包涵的精神,只有經過我們現代人的發掘,才能凸現出特有的現代價值。現代社會需要有一個出世的精神;需要一種整體的圓融、和諧的智慧;需要愛心等等,這些都可以從文殊智慧那裡找到。“不厭生死,不欣涅槃”,慈悲救度,圓融無礙,三昧證悟,開發智慧,如是所聞,方證菩提。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