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2/21 04:36:21
學習次第 : 進階

文殊即菩提的修學義理—— 以《大寶積經‧文殊師利授記會》為主要依據

試圖以「文殊即菩提」概念之詮解為基礎,闡明文殊菩薩於《大寶積經.文殊師利授記會》所開演的「不趣菩提」、「不得菩提」、「無有菩提可得」其背後所蘊含之修學理趣,進一步藉此開展出一套以智慧為主軸的修學精要,並以證成以下二個觀點為研究目的:1、文殊菩薩早已圓滿無上菩提,以菩薩身遍入十方隨順教化,示現歷劫發願不速證佛果,無有菩提可得及「不證菩提」之顯現正好呈顯其通達之實證境界。2、以「文殊即菩提」作為文殊法門教化、修學及成就的總攝,進一步以此為主軸說明文殊法門的特色。
本文意圖全面且深入的探討主要依據之文獻,盡可能呈現這場法會從頭到尾所形成的全幅網絡,將其論述之主題、主旨、講說的脈絡、層次、及內在理則,構築出一套以「文殊即菩提」為中心的修學義理。此可從1.文殊與菩提但有假名,其體性空及2.文殊即是菩提的同義詞,這兩個層次分述之。
以「文殊即菩提」為主的文殊法門可從兩大軸線進行探究:其一、橫軸的樹狀架構,其項目包涵:修學者所在的位置、修學目標、修學步驟、修學展現之境地。其二、縱軸的義理層次,由於代表人物與所攝之境界都極為高超及深廣,義理層次的辯明成為本研究之重心,相關的議題有文殊菩薩到底成佛與否?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理論基礎、「文殊即菩提」所在的菩提層次、論述層次等。
經由本文之探討文殊菩薩之行誼與教化呈顯出(1)現佛身說法,以自證聖智保證其教化。(2)隨應救度,現各種身份教化眾生,內容以智慧為首。(3)以菩薩行法恆為眾生施作佛事。(4)自在於畢竟空之境地,隨處化現諸遊戲法。
文殊菩薩身語意皆任運自在,其三業清淨就是將如幻似化顯現出來的身相、說法、所度之眾及度眾之歷程,緣起於空性並回歸於空性,隨於因緣再次如幻顯現清淨三業,這就是「文殊即菩提」於無盡時空不斷開展的極致表現。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