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2/27 01:49:52
學習次第 : 進階

文化是人類的共同財富,文化交流是人類進步的動力,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它不受民族、地域等限制,以禮尚往來的方式,豐富文化內涵,表現文化價值,實現文化自身的轉變。中國與日本因為地理上鄰近的關係,自古便相互交流,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進行文化、宗教、商業貿易等活動,使日本形成了以漢文化為中心的新文化。
隋文帝開皇二十年(600),日本初派使者到中國留學,往後二百五十年間,透過來中國的使節、留學生、學問僧,隋唐兩代的文化大量傳入日本。其中最受重視的就是教,當時日本聖德太子派遣隋使吸收中華文化,藉由日本教提升日本的文化水準並且以國政改革為目的,此後教象徵著統治者的政治權力,另一方面也提升為日本的精神文化。
日本文化受到中國教、思想等高度的薰染,發展成自身獨特的文化。本論文舉出教信仰中視覺性的造型物─像,以日本飛鳥時代至天平時代間的教造像為例,與中國像對照,舉出中國自南北朝時代開始,經隋、唐兩代,以至各個時代的教造像,觀察其特色之處,依地域分別分析教造像素材、技術等其他因素,以多面向的角度去從事考察,討論中國與日本教造像藝術之關係。中國與日本教造像藝術關係之研究

 


備註 :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