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0 15:34:59
普賢菩薩
學習次第 : 進階

 普賢行願頌講記 二

 

光有志向不做也不行,要做。

 

普賢行願品  行:heng,修苦行,行就是修行,實際的修行就叫行。普賢行heng願品.有的說叫普賢行xing願品,行:行動,行heng就是行動的實際。這個人是修苦行heng的,這個人吃得苦。

 

苦不要太簡單理解為痛苦的苦,矛盾,人生就是充滿了矛盾,處處都有矛盾。要能把矛盾解決得了,苦就輕鬆一點;矛盾解決不了,越來越擴大,苦就大了。人世間,不說外界,就在自己的家庭,家庭裡的成員沒有矛盾,我看是比較難得的。首先組織家庭基本出發點,成家就是結婚,出家人出了家就不成家。結了婚就是兩個男女同志住在一塊了,他們鬧不鬧矛盾?不鬧矛盾的少得很。報上說美國的有錢人用一筆錢,說哪家結婚一年後兩夫婦沒有扯皮就去領他的獎金,沒有人去領獎金。這說明結了婚的夫婦少有一年不扯皮不鬧矛盾的,也就說明世間的矛盾。不說跟外人鬧矛盾,跟敵人鬧矛盾,就是他們兩個人也要鬧矛盾。矛盾就是苦。苦的定義是普遍,苦就是矛盾。苦:逼迫,逼迫就是矛盾。所以矛盾普遍存在。

 

 眾生知道有苦,怎樣擺脫這個苦?擺脫了這樣矛盾,又有那樣矛盾。所以佛才說世間是苦。唉!這樣說來人就悲觀了。有什麼悲觀呢!曉得它是苦,你就有辦法克服它。你就不悲觀了。所以我們看到廟裡的老師父很發心,什麼勞苦的活都肯做,這個是個修苦行的。還有些修行的人去找苦,因為他要解脫世間的苦,他就不怕吃苦。所以有些人就一天禮拜念誦,非常勤勞。人說這在修苦行。這個苦你看到他苦,他不苦,他願意那樣做。

 

諸佛菩薩苦不苦?諸佛菩薩苦得很。我們世間的人老了。女同志過了五十歲,男同志五十五歲,就說老了,到了年齡該退休了,已經貢獻夠了,該安度晚年了。釋迦佛沒有退休,成了佛盡未來際度眾生,不說退休。盡未來際化身六道度眾生。地域的眾生該度要化身去度、餓鬼的眾生該度要化身去度,他苦不苦?他不苦。他成就了就沒有苦。你沒有成佛,沒有佛那個本領,在地獄就苦得很,成就佛菩薩他沒有苦。

 

普賢行願品,行heng就是要做,不光是有願,還要實踐。大乘菩薩六度萬行,大乘菩薩要度眾生,要度自己,該修行的事多得很。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這叫萬行。該做的事多得很說不完,都要認真去作。我們不能唱高調,佛法不能光說空話,要實踐要做。這個事困難,困難就是要做。只要是該做的好事就是要做。無意義的事不去做。打牌就不去。有的人打牌熬夜都去,叫他幹活要論時間,幾點下班。有意義的事,佛菩薩盡未來際,不說做到哪一天,永遠做下去,實踐。

 

所以普賢行願品就是講行與願。先要有正確的志願,高尚的志願。然後硬是要實踐。是實踐家,不要空談。不說光宣傳,不說光口頭禪,要做。我們學普賢行願就是要學普賢菩薩的精神。

 

普,就是普遍,賢,就是善、好。隨便擺在哪裡都好。有些人品德好,修養好,這種人擺在哪裡都好,處處去人家都歡迎,處處去自己都覺得自己很愉快;有些沒有修養、沒有品德,這裡擱也不行,那裡擺也不行,走在哪裡都跟人家鬧矛盾,那就起了普賢菩薩的反面。“普賢”兩個字就是到哪裡都好,跟哪個打交道都好,對哪個事情都好,無論怎樣都好。

 

怎樣成就的呢?這個普賢行願品是說普賢菩薩成就了才有這樣大的功德。但未成就之先也有這樣修行。所以我們是否行得起呢?我們會學,逐步逐步學。不是我們一下就等於普賢菩薩。這個普賢菩薩不是一下成得了。但是你隨時隨地跟普賢菩薩學,你就隨時隨地當普賢菩薩,走在哪裡你都是個好人、走在哪裡你都是個受歡迎的人,這就叫普賢菩薩。

 

我們現在看到有些人要來出家,他覺得這個環境也有痛苦,那個環境也有痛苦,就想出家以後就把那些痛苦擺脫了,擺不脫!出了家你還是個凡夫,大家都是凡夫,如果你不向普賢菩薩學習,出了家還是有苦。你必須要學普賢菩薩的精神。

 

普賢行願品又有長行又有頌文,如果我們專門讀普賢行願品這一品的經文較長,有長行有頌。我們一般念八十八佛只把頌文的前段念了,後頭的頌不念。單念前頭的頌文也行,把這個普賢行願品天天行持。

 

今天有人問我有書沒有,這麼多居士沒有書。因為大家晚課都在念,所以我今天先把前面的頌文講了,以後一因緣有書再全講。

 

出家的師父幾乎天天都在念,念,我們也要曉得這個頌子的尊貴。

 

現在好多人都說我要學密法,你教我個密法,我沒有密法。密法要自己修行成就才敢說給人家傳。我只在法師那聽了點密法。所有西藏傳出來的儀軌,不管是大的儀軌,小的儀軌,廣的略的,都是用的普賢行願品這個結構,這個內容來造的。所以儀軌就不是佛說的經,是大乘的人自己把佛法編成你行持的模式,所以叫儀軌。

 

軌:就是規範,一個規矩。你天天照著這個儀式,照這個規矩行持,儀軌的內容那些話都是佛經裡的話,沒有超出佛經以外的話。好多說密法好像秘密得很,密法也出不了釋迦佛的經,還是釋迦佛說出來的。密法的結構都是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說十大願有時簡單成七個專案,叫普賢七支,西藏人說普賢七支,簡單成七支。所有的儀軌至少要具備這七段的意思。所以我們要學一下普賢行願品。

 

普賢行願品就是密法,我們善知識給我們說《華嚴經》是密法,《法華經》是密法。因為我們一般只講它顯的一面,沒有講密的一面,我們只曉得華嚴經是顯教,法華經是顯教,他們都有密法的修法,但可惜的是那些修行得傳的人不多。我們只曉得一點皮毛。

 

普賢十大願縮為七支,一般都按這七支。就說你天天修行給你一個儀式,一個固定的規矩,就像舉行一個儀式,第一段幹什麼,第二段幹什麼,照著做完了,行禮如儀。喇嘛念經就是這個儀軌,哪個儀軌都超不出普賢行願品這個模式。

 

一開始要禮佛,哪一個儀軌開始不禮佛?就是今天一個小小的聚會,一開始也要念“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這就是禮三寶。“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這就是發菩提願。我們為了簡單快些講完,我就直接講普賢行願品這個頌文。

 

普賢行願品再簡單點隻念那麼十句,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我們天天念這十大願,就是普賢行願品的提綱。普賢行願品就是這十大願,不過把這十大願擴大了,所以我們修行第一個就要禮敬諸佛。我們要修行就是要學佛。學佛就是因為對佛崇拜。敬,就是崇拜佛,崇拜他老人家。我是佛弟子我願意跟著他學。

 

敬,怎麼敬法?敬,是心裡恭敬,心裡不恭敬光磕頭,那個不算數。敬,要發自內心,有個恭敬,所以禮還要敬。如果沒有敬,光在那磕幾個頭,沒有好大意思。

 

為什麼要敬?首先我們要曉得功德,知道佛的功德,我們才敬,這就不叫迷信。不知道佛的功德,光看到別人磕頭我也磕頭。人家問你為什麼磕頭?你說:他都在磕頭呢!所以第一禮敬諸佛,禮的時候就要有敬的心,禮就是各種形式。

 

我們讚歎我們不在大路上給人磕頭,大不相同才磕頭。我們媽還沒有天天給她磕頭,沒有哪個天天給媽磕頭,因為佛的功德太大,對眾生的恩德太大,我們懂得這個道理,所以我們要尊敬佛。

 

真正尊敬就要向佛學才是尊敬。光說我崇拜您,我尊敬您,尊敬又怎樣?佛說我希望你不是崇拜我,不是尊敬我,希望你跟我學。所以後頭要常隨佛學。老師希望你把那一科學好,不是希望你給他鞠個躬。或是我們上課我們新學菩薩給我們問訊頂禮,我們要的不是這個,要的大家把這一科學好。

 

所以怎樣才能把佛學好?那我們要知道佛的功德。所以這個頂禮才不是白白的頂禮。佛法經論千經萬論都是給我們講明佛菩薩有哪些功德。菩薩是未成之佛,佛是已成之佛。佛成佛以後有時化身當菩薩度眾生。佛跟菩薩有大小沒有?很難說。有些菩薩本來是佛,像觀世音菩薩本來就是佛。我們念觀世音菩薩懺時念“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過去久已成佛。一般說佛跟菩薩是有差距的,新學菩薩新發心的沒有成佛,要矮一等。久已成佛化現的菩薩他本來是佛,就像老幹部下放做普通工作,那個道理一樣。

 

華嚴經境界不同,我們頂禮的時候,我們看到幾尊佛幾尊菩薩。有些居士每尊佛每尊菩薩都要頂禮,有三尊佛他要頂三尊,有五尊他要頂五尊,都要頂到家,沒有頂到家他好像歉然。怕那些菩薩多心。有些人急急忙忙在中間頂三個禮就走了。實際上頂禮的時候,不管頂禮一尊三尊,你頂禮一尊的時候你就要想到:我這個頭磕下去要起多大作用?

 

 

 

 

 

0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