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0 15:37:16
普賢菩薩
學習次第 : 進階

普賢行願頌講記

 

隆蓮法師講

 

弟子弘永記

 

因為大家天天念八十八佛後就念普賢行願品這段文,所以今天把這段文給大家消一下。

 

這段文出於《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佛華嚴經》是諸經之王。在佛陀傳記裡說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後覺得佛的境界很不好說,不能給眾生說,眾生不能理解。所以佛就入了禪定了。入了禪定還是說,在哪說?在天上、龍宮那些地方說。給那些大根器的菩薩說,七處九會,七個地方九個法會說《大方廣佛華嚴經》。我們念的“所有十方世界中......”是《 大方廣佛華嚴經》的一品。《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我們簡單稱為《普賢行願品》。

 

《大方廣佛華嚴經》既然佛成道都不說。這些凡夫的根器接受不了,所以不能在人間說,在天上說。今天我們這些凡夫又能不能學?既然這個經都傳來了,那就是我們都有緣,都可以學。

 

要成佛就必須知道佛的境界究竟有多大。我們凡夫就是習慣了凡夫的境界,一天想的都是那些瑣瑣碎碎自己現前那些日常小事,只想到自己的一套房子、自己家裡那幾口人。心量狹小,這叫凡夫。佛的境界就大。我們學佛,不妨學得高一點。無論什麼學問我們下手應下高一點,下手矮了,以後手藝就學不高。所以學佛,有時講最淺近的東西;有時我們要學佛法裡最高深的東西。

 

講這個普賢行願品這一品文的的動機從哪起呢?有好些人說我要學密宗。 這個《 大方廣佛華嚴經》就是密宗,無上的秘密。這個普賢行願品就是密宗。所有藏傳佛教喇嘛活佛的法無有不是普賢行願品。不管傳的一個什麼法,那個法的內容都是普賢行願品。所以說起來這個普賢行願品就是密宗,很秘密。不經過佛說我們決定到不了那個境界,沒有那麼大心量。

 

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經題要講也要講好久好久,現在我們不講經題了,我直接講普賢行願品。

 

大家都曉得普賢菩薩的功德。峨眉山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菩薩法身遍滿虛空,哪裡都是菩薩的道場,不過大家心裡有個寄託。

 

四大名山,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五臺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九華山是地藏菩薩的道場。大家發心要朝那位菩薩,就去哪個菩薩的道場朝拜。這是我們眾生的境界。總要執著有個實實在在菩薩在哪個地方。實際上菩薩遍虛空。你要拜哪一位菩薩,那位菩薩就在你面前,用不著到處去拜菩薩。所以從前印光法師愛教那些——特別是女弟子:你們就在家裡好了,不要到處去走,菩薩處處都在!

 

普賢菩薩稱為願王,願就是志願。一個人要成就,就要有志向。人說這個小孩子、這個青年有志向,二天有大成就。一個人沒有志向、沒有個目標,一天糊裡糊塗地生活,這個人就沒有成就。

 

修行的人首先就要有志願,什麼是我們的志願呢?佛弟子,成佛就是我們的志願。佛弟子就向佛學。我們怎樣向佛學?佛又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看到大殿上塑的佛像,一天坐起,一動不動,未必我們也坐起一動不動啊?那可不能坐起不動。佛坐起不動他在度眾生。他成佛他有那麼大威神能力。所以“普賢行願威神力”,他坐起入了定,在定中就能夠起度眾生的作用,我們凡夫坐起就起不到度眾生的作用。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