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29 20:03:56
學習次第 : 進階

聖行與妙果 羅家洞勝樂肉身佛

藏傳佛教密宗奇跡  才旺瑙乳編著

潘唐瓦是勝樂傳承中著名的大成就師,他是尼泊爾國潘唐地區的人,從小出家,拜師學法,精通密理,是印度大成就師那若巴大師的弟子。他曾向那若大師請示他的有緣獲得成就之地。大師預示:“在東土中部,有一黃河西流之處,是殊勝成就之地,可去尋找。”潘師得此預示,欣喜萬分,便立刻收拾衣缽、行囊動身東行。時間大約在1450~1456年間。


  東行途中不辭勞苦、歷經千山萬水,第一次來到了丹鬥山東部的散不裡寺。此處地處黃河岸邊,山清水秀,是個天然的修行養性之所,便駐錫在炳靈寺大佛對面亥母洞。密修月餘,並未出現任何靈異徵兆。便出洞細觀山形水勢,覺得與上師預示不完全相符,又起程回國,再次請示上師。上師說:“你沿著黃河東去,約一百由尋(一由尋約等於6公里)處,有個卍字形的風水寶地。此處,黃河向西倒流,赤峰岩橫空,宛若屏風,岩峰有白堊蓋頂,在懸崖絕壁上有自然岩洞,是生殊勝成就之處。”


  潘師遵照師訓,二次入東土,在黃河流域尋訪。便來到羅家洞,登上鵓鴣峴嘹望,山形水勢與預言完全相符,便欣喜若狂。來到村寨邊,見一巨石上刻有大鳥圖案,標著“鳳凰石”三個字。在此石旁休息片刻,向西嘹望,見丹岩峻峭,綠樹叢生,生就天然的靈山。順著峭壁攀援而上,在山腰找到一個幽靜的岩洞,便住了下來。每日午後下山去村寨乞食,維持生活。


  在羅家莊有位叫做羅榮的虔誠信佛的長者,家財富裕,樂善好施。他看到這位住在山洞乞食修行的瑜伽行者便心生敬仰。有一天潘師來到他的門前乞食,老者就將他請進了家中,很尊敬地供飯。飯後老者說:“師傅每日下山乞食很辛苦,我膝下有一小女子,名金環,喜做善事。我讓她每天送飯上山,供養師傅,不知師傅意下如何?”潘師沉思片刻,得知此女額間有朱砂右旋吉祥痣,因緣非凡,便說可以。從此以後,金環每日送飯上山,無論颳風下雨,從未間斷。有一次送飯之際,此女子看見潘師身上彩光繚繞,擱在地上的飯缽自動飄起,落在潘師的手上,用過飯後,又像翻布袋似地用手把盛飯的瓦盆翻了過來,伸舌舔去飯渣,送給了金環。見此非凡的神通後,金環姑娘感到此僧非一般人,便產生了崇敬之心,遂拜師從修。


  過了幾年後,金環姑娘到了出嫁的年齡,有一天去送飯時,潘師發現姑娘面帶愁容,雙目紅腫,問原因,金環說:“我被許給了黃河彼岸古城中的一個人家,明天就要來娶,從今後再不能侍奉師傅了。”說著便流下了眼淚。法師說:“你若不願出嫁,就在迎娶過河時,心中向我祈禱,我會來救你。”


  次日迎親之人將花轎放在皮筏上,渡黃河時,突然狂風大作,塵土飛揚,變得天昏地暗,皮筏被捲進水浪的旋渦之中。一陣狂風過後風平浪靜,迎親之人均被水浪沖在岸邊,只是金環姑娘無影無蹤。大家都以為新娘慘遭不幸,羅老亦悲痛萬分。過了數日後,不見法師下山乞食,羅老便上山探望,發現山石滑坡,將山洞理在裡面,找不到洞口,便以為潘師也蒙難,羅老只好歎息離去。


  12年後,於1465年~1488年之間,在一個中秋季節,羅家的僕人去山邊翻地,看到山崖腳下有兩隻小白兔蹦蹦跳跳,十分可愛,他去追逐小兔到懸崖下,突然小白兔不見了,聽到從石崖中傳來:“山門何時開?山門何時開?”的宏亮的聲音。僕人回到家中,將情況告訴羅老。老者說:“下次再聽到這種聲音,你就應個聲。”


  數日後,僕人又聽到前次的聲音,便應聲說到:“現在就開。”話音未落,轟隆一聲巨響,懸崖正中突出的一個岩蜂崩裂,一大塊岩峰滑落到山腳下,像一個獻在佛前的曼荼羅——這個遺跡至今仍保存完好。在懸崖斷面上露出一個黑壓壓的山洞,洞中噴射出五彩的霞光,十分壯觀。當時羅家莊的群眾搭梯進洞去觀看,發現有兩具互相擁抱坐化的肉身,面帶喜容,膚色紅潤,宛然如入睡狀。身上發光,並有異香。有熟人辨認出,那具肉身正是10多年前消失的異國法師和羅家女子獲得雙運成就的肉身舍利。明成化年間,當地信眾捐資在洞口上修建了以勝樂和金剛亥母肉身舍利為主佛的勝樂殿,香火日盛。此後,該地區方圓數百里地,風調雨順,人夀年豐,勝樂肉身遠近聞名。蒙藏地區的信眾不遠千里而來,朝拜供養,一年四季絡繹不絕。


  清乾隆年間,六世班禪、章嘉國師、土官國師、嘉木樣二世等眾多大活佛和高僧親臨朝拜加持,贈獻了衣袍、骨飾,對勝樂殿進行了修復,並安置僧人,創建了築壇供修勝樂的節令法會。三世貢唐大師的贊詞中說:

  “獲得樂空成就潘唐瓦,
   眾生肉眼可見聚寶體,
   並與瑜伽空行聖母相,
   為救眾生永留人世間。”


  土官國師卻吉尼瑪在一首教言詩中寫道:


  “羅家洞中尼僧潘唐瓦,瑜伽空行化現漢家女,
   相聚密修成就樂空身,肉體舍利有緣曾見否?
   在其身前呈獻內外密,三供密餐金剛歌舞樂,
   宴餉三界勇土空行眾,成就空行因緣曾結否?”


  清同治年間,少數民族動亂,附近的民眾男男女女曾一度在勝樂洞中住宿避難,聖潔的環境遭到破壞,觸怒護法,於1872年農曆十一月二十三日,空中飛來一個火球,降落在殿上,將殿堂和佛身均燒為灰燼。1899年由羅仲誠等當地善士捐資重修佛殿。1901年請來卓尼禪定寺的大活佛舉行洗滌淨化法事,並從灰燼中撿出殘存靈骨。在藏傳佛教高僧拉科仁波且玖美成萊嘉措的親自主持下,請高手工匠,對殘留靈骨進行對接,做成骨架,外部墁上香泥,塑成了貌似原形的勝樂雙身像。從此香火複盛,直到解放。解放後,勝樂像再次遭到破壞,直到1982年此寺廟重新開放,由拉蔔楞寺岱唐活佛發弘法利眾之願,出資重修了勝樂金剛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