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21 00:17:33
岡波巴大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十項愚不可及之事

岡波巴大師

 

 (一) 不如法依止成就的上師,卻跟隨那鼓舌如簧的偽詐上師,實愚不可及。

  (二) 不尋求口傳派成就者的口訣,卻追求那無意義的外道世間諸學,實愚不可及。

  (三) 外顯諸法,瞬息變滅,人壽幾何,隨遇而安;若精打細算作廣大周詳之永久計畫,實愚不可及。

  (四) 不獨自思維佛法的問題,卻在眾人群中去講說佛法,實愚不可及。

  (五) 不以食糧財物作佈施及供養,卻吝嗇地積聚那誑人的錢財,實愚不可及。

  (六) 不如法地持守顯密諸戒律,卻恣意地放蕩身口意諸行,實愚不可及。

  (七) 不在證悟本元自心之大事上習練修持,卻把生命消耗在各種世法之小事上,實愚不可及。

  (八) 不對治自己心中的迷茫,卻要調服那野性難馴的眾人,實愚不可及。

  (九) 身心上已經生起之(善妙)覺受,不予以培護增長,卻一心為了今生此世的事物嘔心費力,實愚不可及。

  (十) 在因緣已經會合的今天,不發奮精進,卻懶散懈怠,陷入逸樂之中,實愚不可及。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