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岡波巴大師
 


法開示 (10) 利美園地 (20) 利美知識 (7) 新聞報導 (3)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岡波巴略傳
 

 如乳大海般的見修行,
  被攪入正覺的智慧奶油中,
  我頂禮無匹敵的岡波巴,
  他結合了噶當巴與大手印傳承,
  使佛陀教法興隆昌盛。


  岡波巴(1079-1153)像是繁星間的太陽,是密勒日巴(1040-1123)眾弟子中的最主要心子。瑪爾巴(1012-1097)曾經對密勒日巴夢見四個大柱子的夢兆解釋道:「靈鷲複產雛鷲者,有一無比弟子也。」這位上師授記的無匹敵偉大弟子,就是岡波巴宗林達巴(Gampopa Dzaml-ing Drakpa)①,他將會從北方前來親近密勒日巴。密勒日巴也曾在夢中觀察,得到岡波巴將會前來接受他的全部口訣,持有其教法與傳承,光大佛法傳揚於十方的授記。在這個夢中,密勒日巴夢見岡波巴手持空水晶寶瓶前來,由密勒日巴將自己手中銀瓶的甘露全部灌注在他的瓶中。此外,佛陀自己也曾授記岡波巴的降臨。
  

在釋迦牟尼佛以前,岡波巴曾經轉生為蓮花上師花月美(Metok Dazeh)。在釋迦牟尼佛時,他是月光童子(Chandraprabhava)。為令實修傳承廣傳於西藏,岡波巴在水虎年(西元1079年)降生於西藏中部聶(Nyel)地的塞瓦隆地方(Sewa Lung)。父親名為尼哇加波(Nyiwa Gyalpo),母親叫那薩(Ngalsa)。岡波巴共有兄弟三人。在十二年的婚姻中,育有一子一女。但在一次大瘟疫中,他失去了兩個子女,妻子也染上重疾。在她死前彌留時,向岡波巴吐露道:「我就快要死了,等我死了以後,你就會找個漂亮的女子結婚而把我忘了。」於是岡波巴向她保證,如果她不能存活,那麼他就出家為僧而不再娶。聽到了岡波巴的保證,他妻子的心為之松坦,隨後就死了。
  

岡波巴因失子喪妻而大哀痛,為履其諾言就到導師夏瓦林(Sha- wa Ling)座下剃度出家,法號索南仁欽(Sonam Rinchen),意為福德寶。從夏瓦林這位偉大的導師與戒師處,岡波巴學得了《佛本生經》(Buddhajataka)、《集法句經》(Dharmapada)、《入菩薩行論》(Bod- hicharyavatara)、《集菩薩學論》(Shiksasamuccaya)、《菩薩地經》(Bodhisattvabhumi)、《阿羅漢地經》(Shravakabhumi)等六部大乘教典,以此為噶當派所特別強調,故亦稱噶當六論。他又從茫玉(Mongyul)的噶當派大師羅登洗惹(Loden Sherab),領受了勝樂金剛灌頂與禪修指導。並從導師恰玉瓦(Chayulwa)、紐如巴(Nyuk- rumpa)與恰日貢卡瓦(Chakrikongkawa),廣學覺臥阿底峽尊者的一切教授。如是,岡波巴對佛陀教法的瞭解臻於圓滿的開展。
  

此後,岡波巴安住壯麗壇城關房而一心專修禪定。這期間他在夢中乃至覺醒時,都得到許許多多將證十地菩薩果位之瑞兆,正如金光明經(Suvarnaprabhasa Sutra)所述一般。
  有一次,岡波巴在春日時分出於關房之外游步。巧遇三位乞士,並從他們口中聽到了密勒日巴的名字。當他聽到這個名字時,心境為之一振,不由自主地流下涔涔的虔信之淚。
  此時,岡波巴就像是一個看見美麗天女的熱情少年,又像是蘋果樹上為風所突然沙沙吹響的樹葉般。他懺悔了過去所做的一切,然後回關,試圖修持他的主要修法——七支祈請文,卻無法進行。他無法瞭解並不禁懷疑自己心裏發生了什麼事。
  

臨睡前,岡波巴修了一座圓滿的禪修,到達專一的境界並識出一切現象都是空性,同時也能解讀其他眾生的心。從此定中出定後,他前去尋去找這三位乞士。終於尋獲他們落腳安眠的客棧,所以就請問他們密勒日巴現在何處?他的上師是誰?他傳授什麼教法?他又具足怎樣的特殊功德?
  年紀最長的乞士答道:「密勒日巴住在貢塘(Gungthang),他的上師是瑪爾巴譯師,也就是大班智達那洛巴的弟子。他教授出自《喜金剛本續》的那洛六法②。大家都去朝拜他,但是人人所見皆異。不過我自己從未見過他。」聽完了這番話,岡波巴對他們供以豐盛的食物與殷勤的招待。
  當晚岡波巴一心祈請密勒日巴而睡。在夢中他吹了一隻為眾最大的大法號,聲音響澈寰宇。隨後又夢見擊大銅鑼。接著,有一個女人給了他一面大鼓,並要求他為眾生而擊此鼓。後來這位女子又給了他一個盛滿牛奶的頭蓋杯,並要求他將之供養一切動物。她並且要他在渴的時候喝下此奶,因為他若飲用此奶,將可止息所有六道眾生的饑渴。最後這位女子說:「我要到北方去了。」這就是岡波巴的夢境③。
  

岡波巴在早上醒來之後,就決定要到密勒日巴那裏去。所以就把他的房屋和土地賣掉,總共換成了黃金四兩和茶磚若干,然後去向他的老師辭行。但是他的老師們卻失望的說:「我們擊大銅鑼,但另一個人卻使他發出聲響。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如果狗油可以療傷的話,也可以用用。無論如何請勿要忘失我們的僧院傳統。」這樣得到他們的允許後,岡波巴就往見密勒日巴去了。
  

當岡波巴抵達接近密勒日巴所在處——劄西嘎(Trashigang)的一個村落時,他向一位老婦打聽有關密勒日巴的消息。老婦答道:「昨日我去見尊者。他說:『有一個從衛藏而來的法子;凡是能夠引他來見我的人,必將不會墮入惡道中。』因此,我的女兒將會帶你去見密勒日巴尊者。」聽到了這一番話,岡波巴認為自己必定是個很有根器的人!因此而使慢心生起。這一切都為密勒日巴所預見,所以半個月都不見他,而由密勒日巴的親近弟子色班惹巴(Sebanrepa)領他到一處山洞,要他在那裏等。
  十五天以後,密勒日巴在卓德劄西嘎(Trode Trashigang)接見了岡波巴,岡波巴則供養了黃金與茶葉。密勒日巴說:「我這老人不需要黃金,而我也沒有鍋子可以煮茶。」所以就把這些供養又還給他,要岡波巴留作自己修行的道糧。然後密勒日巴問道:「你叫什麼名字?」岡波巴回答說:「我的名字叫做索南仁欽——福德寶。」密勒日巴隨後反覆地念了三次「福德、福德、福德」,然後說:「福德系藉偉大的成就而積聚,你實是一切眾生之寶。」接著,密勒日巴用一個頭蓋杯給了岡波巴一些甘露。岡波巴對此有些猶豫,不知是否違反出家戒中的不飲酒戒條。密勒日巴說:「別多打妄想!快喝下去。」結果岡波巴喝得一滴不剩。以此緣起,密勒日巴了知岡波巴將會持有傳承的一切教法。所以密勒日巴就唱了一首歡迎之歌④。
  

後來他們師徒到了曼隆(Manlung)的秋巴耳(Chuwar),密勒日巴問岡波巴:「你得過那些灌頂與教授?」等岡波巴詳細地稟告自己曾經領受過的教法後,密勒日巴說:「你所領受的都是殊勝圓滿的教法,我也將會給你我的傳承加持。」隨後他就授予岡波巴金剛瑜珈女的黃丹壇城灌頂與加持。
 

 一次,岡波巴引以自豪的說:「我可以入定七日。」對此,密勒日巴只是笑一笑的說:「壓砂焉能出油?要壓芥子才能出油的啊!想要證悟自心本性,非修我的短『阿』字拙火瑜珈不可。」隨後就傳給他這個教授口訣。岡波巴依之日夜精勤修持,不久就相繼地體驗到煙等十種徵相。在夢中以及其他體驗裏,他得到了成就八善德的瑞兆。這一切覺受,岡波巴均以一首歌來對尊者稟告。密勒日巴因之為岡波巴唱了首釋夢歌,在歌中預言了岡波巴未來將會利益無盡的有情眾生。在開示夢兆後,密勒日巴又對他說:「無論是夢是醒,斷除一切執著。把這一切放在自心之中,並觀察有來去否。此後,對我這老人的真正內發信心將會在你心中生起,你將會了悟自心本然實相。」
  此後岡波巴精勤地修持。得以親見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寶月蓮花智嚴威音如來、金色無垢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法海雷音如來、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等藥師七佛,以及其他諸本尊與報身佛土。特別是他看見了如馬鬃般大小的凶曜吞食日月。他把這一切都向密勒日巴尊者稟告。尊者說:「現在是你開始顯示諾言的時候了!現在!現在你必須到衛藏去修行了。你將會旅經一切心靈力量的險途,於此務必小心。岡波達山(Mt Gampo Dar)將會是你禪修與聚集徒眾之地。」
  

當岡波巴出發前往衛藏時,密勒日巴伴隨著他走了一程,並唱了一首道歌以指引他⑤。密勒日巴隨後給他許多不共的告誡,並賜名為比丘金剛持明法界遍知(Gelong Dorje Dzinpa Jamlung Trakpa)。
  

在他們師徒分開前,密勒日巴說:「我有個圓滿的教法給你。」他帶岡波巴到一塊巨石附近,撩起他的背部的衣袍,對岡波巴露出了他的臀部;尊者的整個背部都已僵硬的像是猴子一樣。「你必須如此的持續安坐在一個座墊上堅忍苦修。不要把我這秘密告訴別人。」接著,尊者又說:「在兔年第一個月的十四日,最好試著回來琴(Drin)與娘南(Nyanam)地方。」⑥此後,父子就分開了。
  岡波巴旅行到了衛藏,就在俄卡(Oelkha)與聶耳(Nyel)兩地禪修。後來他想起了上師要他回到准地的告誡,但是時間已經遲了。雖然如此,岡波巴仍立刻出發,當他到達玉隆村(Yarlung)時,得到了密勒日巴已經入滅的消息。這位報訊者隨後給他密勒日巴的法袍與棍杖。由於過度悲痛,岡波巴在得知這個消息後當場昏厥過去。蘇醒後,他唱了一首希望能再次與密勒日巴面對面相見之歌。然後,岡波巴把四兩金粉灑向娘南(Nyanam)就回去聶耳了。在那裏他遇到一位美麗且富有的年輕轉世女子,她承諾供給他的一切禪修所需。
  

於是岡波巴在聶耳的瑟瓦隆(Sewalung)住了六年,又在俄卡的格隆(Gelung)住了十二年。在這些地方他像一條流暢之河般地持續禪修。得到輪迥與涅槃一切皆是夢幻的證悟。如此,他證得了離於造作的智慧。
  

正如密勒日巴的預言所說,岡波巴前往了達卡岡波一地建立了一個禪修中心,像是鵝群聚集到蓮花湖般地,感召了許多從衛藏與康區前來的弟子。他也分別依各個弟子的根器而傳授了廣大圓滿的教法。如此,噶當巴與大手印教法結合之流,如同旭日東昇般地露出曙光。
  岡波巴能夠在瞬間化身出許多身形。有次當他賜予加持時,化現為釋迦牟尼佛。在其他時機,他還曾化現為大悲之尊——觀世音菩薩,以及許多本尊、佛、菩薩的身形。他也能把自己的法袍掛在陽光上。當他自在禪修於五大之上時,看起來他就像是地大、水大、火大、或風大一般。他曾坐在自己的禪修僧衣上漂浮過河後再漂回來。他能把自己乞食用的缽懸浮在半空中。如是,岡波巴展現了許多神通並給予諸多教法。
  

岡波巴在圓寂前說:「我已為佛法盡心盡力地點燃了盲目眾生的智慧火焰。我此生已為如是弟子而做教化,並為未來世弟子寫下諸多教典。我向現在與未來弟子們保證,只要他們一心依止於我,我必將護佑他們離於輪回之苦並免墮惡道。因此大家毋需悲傷。」
 

 如是不可超越的大師岡波巴,在水鳥年(西元一一五三年)六月十五日將他化現身形的壇城收融消逝。當時有彩虹、天樂、花雨等許多不可思議的神奇瑞兆出現,深深地感動了大家。在荼毗岡波巴的色身後,他的心、舌不化。為利眾生得以積聚福德,在其聖灰中發現有許多舍利子。這些舍利子直到十七世紀初都還不斷地增生。
  

所有與岡波巴有緣的眾生,就算是罪人,在死時也有天現虹彩、天雨曼陀羅花。岡波巴以其大悲之力,令一切與他有緣的眾生皆得入於成佛之道。
  注釋:
  ①有關岡波巴的完整生平故事,可參見Evans—Wentz的《西藏的偉大瑜珈士——密勒日巴》(Tibet's Great Yogi,Milarepa)一書第一四九~一五五頁。或張澄基中譯的《岡波巴大師全集選譯》一書。
  ②那洛六法分別是:拙火、淨光、夢修、幻身、中有與遷識。
  ③有關此夢可詳見中文的《岡波巴大師全集選譯》、或《密勒日巴十萬歌集》。
  ④此歌內容可詳見中文的《岡波巴大師全集選譯》、或《密勒日巴十萬歌集》。
  ⑤此歌內容可詳見中文的《岡波巴大師全集選譯》第三十三頁。
  ⑥這是密勒日巴授記自己的涅槃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