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16 09:12:17
尊貴慈誠羅珠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16 09:07:56   編輯部  

  

慈誠羅珠堪布:生起次第的初步修法 如何清晰觀想出本尊

讓佛菩薩24小時清清楚楚在頭頂顯現的妙法

 

無論是念蓮師心咒、綠度母咒還是觀世音心咒(六字大明咒),以及任何的本尊心咒,最如法、加持力最大的念誦法,自然是清晰觀想所念的本尊在前方(或頭頂)。但是,如果無法做到清晰觀出本尊,如此加持力自然會大打折扣。那麼,需要怎麼做才能逐漸做到清晰觀想本尊呢?本文介紹了一個非常簡單的訓練方法。本文節選自大德慈誠羅珠堪布仁波切的開示《金剛薩埵修法》(該修法不是五加行的金剛薩埵修法,而是專門針對未受灌頂者或顯宗弟子的),該文被收錄入《慧燈之光》(五)。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

無論是修金剛薩埵還是其他本尊,都需要生起次第的基礎。正規的生起次第需要很多條件,我們很難達到要求,但簡單的觀想方法,在《慧燈之光二》裡面講得很清楚。觀想是需要訣竅的,如果沒有按照方法觀想,只是閉著眼睛,逼迫自己心裡要顯現出一個金剛薩埵像是不可能的!

比如說,如果要修金剛薩埵,首先要請一個金剛薩埵的標准唐卡,這個修法所用的金剛薩埵不是雙身像,而是單身像。雙身像只有在密宗的內密修法裡面才有,顯宗裡面永遠都不會有這樣的佛像。我們請的金剛薩埵單身像唐卡不能太小,至少也要一肘以上,另外還要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就是在唐卡上面除了正中的本尊——金剛薩埵以外,周邊不要有太多圖案,否則觀想的時候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第二個條件,佛像一定要畫得非常標准。標准的衡量方法,一般畫唐卡的人才知道,我們的區分方式,就是看唐卡中的佛像是否莊嚴,是否自己一看,心裡就能產生歡喜心和信心。如果一看就覺得有點不對的唐卡,就不能用來觀想;第三個條件,就是唐卡必須要開光。

然後,把具備這三個條件的唐卡,放在比自己打坐的位置稍高一點的前方,前面陳設簡單的供品——花、水果、油燈等等都可以。打坐的地方必須光線比較好,尤其是觀想唐卡的時候,唐卡不能放在逆光處。光線太暗或上下明暗不一等等都不行,那樣觀想出來以後會出問題的。之後,以毗盧七法坐式坐在唐卡前面,雙眼長時間目不轉睛地看著唐卡,心裡不要有其他雜念,讓意識和眼識都像融入唐卡一樣非常專注於唐卡,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以後,佛像就會慢慢地在心裡顯現出來,那個時候就閉著眼睛不看唐卡,看能不能顯現出來。如果眼睛一閉,佛像就會立即消失的話,那就睜開眼睛繼續看唐卡。     正規的生起次第,還講了很多調整方法。比如,本來坐著的唐卡顯現出來是一個站立的唐卡,或顯現出來的佛像沒有頭、手或一些身上的飾物,或者是出現變形等等,針對這些問題,生起次第講了很多應對的方法。不過,對我們來說,這些現在還不是很需要,現在我們只需簡單觀想就行了。在看的過程當中,首先要看面部,然後是右手、左手、右腳、左腳,也可以有些時候看面部,有些時候看身上的衣飾,有些時候從宏觀的整體看整個佛像,有些時候又觀察佛像的細節,比如金剛薩埵眼球的黑白部分,這樣仔仔細細地看了以後,佛像才會顯現出來。

很多人都說自己觀想不清楚,如果沒按修法或不花時間,觀想肯定不會清楚。觀想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不能因為一、兩個上午看了看,顯現不出來就放棄了,清晰的觀想必須堅持很長時間才能成功。如果觀想到位,同時還能起到一個作用,就是修寂止禅定。寂止有兩種修法,以後我們也可以講一講,其中的一個修法,就是我們正在講的看佛像。因為看佛像的時候,一方面佛像可以在心裡清楚地顯現出來,故而屬於生起次第的修法;同時,在很專注地看佛像的時候,心裡也很平靜,不起雜念,不會胡思亂想,所以也可以說是寂止的修法。如果仍然觀想不清楚,就也許是我們的罪業非常深重,也許用功還不夠,方法上面不會有什麼問題。

任何一個修法,都一定要按照規定的次第一個一個去做,這樣肯定會修得很好,否則就不會成功,這些方面一定要重視。其他任何一個本尊都一樣,都是這樣修,這就是密宗生起次第的初步修法。當我們即使不看唐卡,金剛薩埵也能在心裡比較清楚地顯現出來的時候,就算是暫時達到觀想的標准了。還有一個要強調的,是我們一定要知道,自己心裡顯現出來的金剛薩埵,實際上就是真正的金剛薩埵,而不能認為,現在我心裡顯現出來的佛像,是我看了很長時間唐卡以後的記憶,像投影一樣,只是影子而已,實際上金剛薩埵肯定在另外一個清靜剎土當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