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7 10:58:47
學習次第 : 進階

問:有人認為在懺悔方面,念阿彌陀佛與持金剛薩埵心咒無別,只要念佛就可以了。是這樣嗎?

索達吉堪布

 

答:佛經裏有沒有這樣的記載?

問:他說從究竟而言,二者是一樣的。

答:從究竟而言,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也是空性,又何須念佛求往生?

觀待世俗的緣起,念修金剛薩埵心咒懺悔業障,是極為超勝的。儘管《阿彌陀經》中說過,念佛名號可以清淨罪業,《極樂願文》中也有類似教證,有些祖師大德還說:“即使造了五無間罪、謗法罪,只念阿彌陀佛,也有清淨的機會。”但作為一個修行人,最好的修行方式就是:傳承上師怎樣做,我們也怎樣做。這是非常可靠的!

傳承上師讓我們觀想金剛薩埵,念誦金剛薩埵心咒,那我們就應當如是懺悔。金剛薩埵于因地時曾發願:“我成佛時,凡持我心咒者,可令一切罪障皆得清淨,五無間罪與謗法罪,也能無餘清淨。若不清淨,我不取佛果。”

因此,我們應深信念修金剛薩埵的不共之處。雖然念阿彌陀佛是一種懺悔,發菩提心是一種懺悔,修習空性也是一種懺悔,但對一般凡夫來講,在不具這些超勝境界之前,念修金剛薩埵進行懺悔,是最可靠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