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1 11:18:43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是什麼?

釋聖法法師

佛是智慧,德行、慈悲最高的成就者。佛由人修行而成佛的,不是宇宙自然的神。更不是什麼三頭六臂,飛天潛地鬼神。人人皆有佛性,人人修行皆可以成佛。佛是宇宙最偉大的聖者。祂具有無量的福,無量的神通,而得大自在者。為九界的大導師,人天的師表。不是管什麼,執掌什麼權力-管天管地的神。凡有管什麼,執掌什麼天地大權者,都必有煩惱,都未超三界未了生死的凡夫。都不能自在,是故佛不是神。佛具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十力、八解脫……簡述如下:

三身:

  法身-遍滿虛空,無所不在,感而隨通-隨時隨地,大悟則證大法身,小悟證小法身。

  報身-無量福、無量德、無量神通。十方世界來去自在,無煩惱無一切痛苦。

  應身-投胎轉世的肉身。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為說法度眾生而應世的。

四智:

 

  成所作事智-凡欲作利益眾生的事,度眾生的事。事事能成就的智慧。
 

  妙觀察智-觀察世間一切事事物物,皆正知正見,超人而徹底的明白,無邪知邪見。
 


  平等性智-觀一切眾生平等,不分彼此高低-皆有佛性,皆能成佛。
 

  大圓鏡智-一切慈悲、智慧、德行、福報神通都圓滿,如大圓鏡的智慧。

五眼:
 



  肉眼-見前不見後,見光不見暗,見近不見遠。合眼、死眼都不能見。
 


  天眼-能見前後、光暗、遠近的事情。有遠見的眼光謂天眼。
 

  法眼-能見宇宙萬有事事物物之法。一切事物因因果果。能利用事事物物的方法。
 

  慧眼-能判斷事事物物的是非善惡邪正真假,事事物物的因果,修行的方法。
 

  佛眼-能見宇宙一切萬物的因果,十方世界眾生的生死來去因果、宇宙真理。

六通:
 

  天眼通-佛能見天上天下十方世界的一切事物。神有其福報導行的深淺而定。
 

  天耳通-佛能聽十方世界一切聲音。欲聽即聽,不欲即無。神有遠近。
 

  神足通-佛能到十方世界飛游自在。神由各各的福報而有其範圍。
 

  他心通-佛能知一切眾生的心裡,智識的高低,根機的勝劣而應機說法。
 

  宿命通-佛能知眾生過去宿世的因緣果報,命運好惡。六道輪回之事。
 

  漏盡通-超三界,離開六道輪回生死,生死自如,無一切煩惱,無業障謂漏盡。

 

  佛為什麼有這些智德呢?不是天生自然的。也不是無中生有。而是過去累生累世,無量劫修來的。釋迦牟尼佛,雖是二千五百餘年前,出生于印度,修行而成佛。但過去生已累劫修來。佛經有“本生談”說明,佛過去生、累生累世、積功累德的故事。

  十方世界不論過去成佛的、或現在欲成佛的、未來欲成佛的,都必須具有此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等,才能成佛。也才稱得是佛。否則自高自大,謂我是某佛降世、某佛化身、肉身成佛,皆是妖言惑眾。末法時代藉佛名譽而邪法惑人,營利人名利者比比皆是,是故不論信佛、或欲學佛者必須先了知佛是什麼?

  有人說,我們聽說,欲學佛欲成佛很容易。依您這樣說,即不太容易了?認真的說,世間欲吃一頓飯,欲生存生活都須出力出汗,都須很多的努力,欲成家立業,欲成就一個事業,都須很多的努力,而且經過很多的波折,才有一個事業基礎,成佛是那麼容易的事嗎?不過,譽如讀一年書有一年的智識學問,學佛一年有一年的德行,而漸漸近於佛道就是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