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08 04:49:3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5/08 04:50:20   編輯部  

《佛子行三十七頌》──「無著賢」菩薩 造

 

南無羅格秀惹亞!                                            

    誰見諸法無來去,唯一勤行利眾生;殊勝師及觀自在,三門恭敬恒頂禮。

利樂之源諸圓覺,從修正法而出生;彼亦依賴知其行,是故當說佛子行。

01. 獲得暇滿大舟時,自他為渡輪迴海;晝夜恒時不懶散,聞思修是佛子行。

02. 親方貪心如水蕩,怨方瞋心似火燃;取捨皆忘癡黑暗,拋棄故鄉佛子行。

03. 捨惡境故漸減惑,無懶散故善自增;心澄於法起正見,依靜處為佛子行。

04. 常伴親友各自散,勤聚財物遺為跡;識者捨棄身客房,捨此世為佛子行。

05. 交近彼而三毒增,且令聞思修退轉;能使慈悲滅盡者,遠惡友為佛子行。

 

06. 依止何者罪過滅,功德增如上弦月;勝善知識及自身,愛彼勝己佛子行。

07. 自亦束縛輪回故,世間神祇能救誰;由此依止不欺者,皈依三寶佛子行。

08. 諸極難忍惡趣苦,能仁說為惡業果;是故縱遇命難時,終不造罪佛子行。

09. 三界樂如草頭露,一瞬剎那毀滅法;恒時不變解脫果,希求其為佛子行。

10. 無始以來慈我者,諸母若苦我何樂;是故為渡諸有情,發菩提心佛子行。

11. 諸苦源于欲自樂,諸佛利他心所生;由此自樂與他苦,如實交換佛子行。

12. 誰以大欲劫我財,或令他奪一切財;己身受用三世善,仍回向彼佛子行。

 

13. 吾雖無有少過咎,他人竟來斷我頭;以悲心故彼諸罪,自身代受佛子行。

14. 何者於吾生誹謗,雖廣宣揚遍三千;仍復吾以慈心故,讚彼德是佛子行。

15. 何者於眾集會中,揭吾隱私惡言向;於彼還生益友想,恭敬其是佛子行。

16. 吾以如子養護人,彼若視我如怨仇;猶如母憐重病兒,倍悲憫是佛子行。

17. 與吾同等或下劣,雖懷傲慢屢欺淩;吾仍敬彼如上師,恒頂戴為佛子行。

18. 恒受貧苦為人欺,復遭重病及魔侵;眾生諸苦己代受,無怯弱是佛子行。

19. 美名四揚眾人敬,財物量等多聞天;然視世妙無實義,離憍慢是佛子行。

 

20. 倘若未伏內瞋敵,外敵雖伏旋增盛;故應速興慈悲軍,降伏自心佛子行。

21. 一切妙欲如鹹水,任己受用渴轉增;於諸能生貪著物,頓捨卻是佛子行。

22. 諸所顯現唯自心,心性本離戲論邊;知已當於二取相,不作意是佛子行。

23. 會遇悅意之境時,應觀猶如夏時虹;雖現美妙然無實,捨貪著是佛子行。

24. 諸苦如夢中喪子,妄執實有極憂惱;是故會遇違緣時,視為幻象佛子行。

25. 欲證菩提身尚捨,何況一切身外物;不望回報與異熟,佈施即是佛子行。

26.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行利他成笑柄;是故無世間希求,守護戒是佛子行。

 

27. 欲享福善之佛子,一切損害如寶藏;於諸眾生無怨心,修忍辱是佛子行。

28. 唯求自利小乘士,見勤猶如救頭燃;為利眾生功德源,發起精進佛子行。

29. 已知具寂之勝觀,能盡摧滅諸煩惱;違離無色界四處,修禪定是佛子行。

30. 若無智慧以五度,不得圓滿菩提果;故具方便離三輪,修智慧是佛子行。

31. 若不細察己過失,以行者貌行非法;是故恒察己過失,斷除其是佛子行。

32. 因惑說餘佛子過,令自違犯且退轉;已入大乘行者過,莫議論是佛子行。

33. 貪圖利敬互爭執,令聞思修業退轉;故於親友施主家,離貪著是佛子行。

   

34. 粗語傷害他人心,復傷佛子之行儀;故於他人所不悅,斷惡言是佛子行。

35. 煩惱串習則難治,士執念知對治劍;貪等煩惱初萌時,即剷除是佛子行。

36. 總之何處行何事,應觀自心何相狀;恒具正念與正知,成辨利他佛子行。

37. 如是勤修所生善,為除無邊眾生苦;悉以三輪清淨慧,回向菩提佛子行。

追隨經續論典義,及諸聖賢之教授;為利欲學佛子道,撰此佛子行卅七。

吾慧淺薄少學故,文劣難令智者喜;然依經典教言故,佛子行頌應無謬。

然諸宏闊佛子行,智淺如我難測故;違理無關等過失,祈請諸聖賢寬恕。

 

吾以此善願眾生,依勝二諦菩提心;不住有寂之邊際,等同怙主觀世音。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