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09 22:47:23
尊貴淨空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出離心的修行

對出離心的定義要清楚,才不會修錯,如果修錯了,會讓人誤解佛教。出離心的定義是從欲望和煩惱中解脫繫縛,在生活中能不受煩惱和欲望的控制的人,才是有出離心的人,所以出離心和服裝、髮型、有沒有結婚沒有關係,如果說去剃一個光頭,穿上修行人的衣服就可以算是有出離心,斷煩惱如果可以用改變外型就做到…那就實在太簡單了,實際上斷煩惱沒有那麼容易,也不是依靠改變外在,而是靠內心的轉化。

    我們在面對情境時,如果可以調伏煩惱、降低欲望就是在修出離心,例如我看到別人做壞事,我就很生氣,到底是那個人的錯讓我生氣?還是我的煩惱讓我生氣呢?如果瞋心煩惱被調伏,我可以不生氣,那麼那個人也不能讓我生氣啊!所以是情境中的人有問題?還是我的煩惱有問題呢?答案很明顯了,是自己的煩惱讓自己生氣。那個人做錯,我們可以用善巧方法讓他不再犯錯,但是內心瞋煩惱的升起,也是我們要調伏的,煩惱是生死的根,一邊利他、一邊要能煩惱解脫,內外都調伏,自他一起解脫,如果自己的瞋心控制不住,也沒辦法理性的分析狀況給與那個人最好的建議,失控的情緒倒致和別人結了惡緣,對事情也沒有正面的幫助,想要能利他之前,自己先要有調伏煩惱的基本功。

   如果以為出離是放下所有的責任,那就放錯了,出離是對任何情境都要能處理好且能放下(調伏)煩惱,順境不起貪心、逆境也不起瞋心,隨時隨地不被煩惱控制,內心自在清涼、沒有憂慮牽掛。有家庭的人如果不受煩惱欲望控制,家人、各種事情發生…等任何情境中,都不能讓他動心起煩惱的話,表示他有出離心,如果認為是家人綁住了我們,那就錯了,錯不在境界中(家人),錯在我們的煩惱綁住了我們,如果沒有煩惱,都一樣自在;如果能不起煩惱,工作再多都不會煩。

   我聽了很多人的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恨情仇,最愛和最恨常常都掛在心上,如果真願意放下(調伏)這些煩惱,那就自在了,這就是願意出離。要內心想起來很平淡了才是真放下。有念佛人想起以前的傷心往事,總是念念不忘,會陷入瞋心、傷心的情緒中沒辦法提正念,要很注意,這些愛恨煩惱的放不下會障礙往生淨土,如果願意把悲憤化為斷煩惱的力量,轉而消滅煩惱,消滅內心的貪愛瞋恨,那個放不下就會慢慢淡掉,煩惱淨化了,對了境也沒有愛恨,換來的是不動心寂靜和自在輕安,還是用一句日常師父的話:「沒有人能傷害我們,只有自己能傷害自己」。傷害我們的是我們的煩惱,如果不起煩惱了,外境又能把我們怎樣呢?如果我們的瞋心被消滅了,別人怎麼傷害都不會生氣,那久了他也會覺得很無趣,因為打不到我執…我執空了就像打在虛空中一樣,那個人徒造惡業自己受報,我們沒有瞋心的苦而得自在,個人造業個人承擔。把別人的過失放在心中傷害自己時,那就是煩惱在傷害我們的時候,那個人也許已經不在世上了,那傷害想起來卻還是傷心,這就是煩惱害的,除掉它問題就解了。

 

   修斷煩惱有很多好處,能出離生死、能過自在的生活,利他的方法能看得更清楚,斷煩惱要在生活中的對境去修,對著境界把其中的煩惱抓出來宰掉,又可以把事情、人很有條理的處理好,煩惱很細,對境不容易看到,除非心很定,所以斷煩惱之前,斷惡修善的功夫要有,斷惡念是斷粗煩惱,斷了粗的,才能慢慢斷到細的。出離心不是跑到山洞裏躲起來修,而是要在生活的情境中鍛鍊,是否可以對境不起煩惱,只有面對生活中的情境考驗,煩惱賊才能露出馬腳,看到了敵人就拿出金剛經的般若義理來觀照運用,把煩惱殺光光;躲到一個自認為清淨的境界中,煩惱出不來怎麼練功?自以為煩惱解脫,事實上煩惱一對境都還在。

    我剛開始修斷惡修善時,用了很大的力氣去對治惡念,後來學了般若,消除煩惱越來越輕鬆,般若的因果分析方法讓我轉化煩惱時輕鬆很多,分析後想通就自然放下。金剛般若經如果能看懂一點義理,就拿看懂的一小部份義理來使用,如果沒有般若輔助,斷煩惱很辛苦,但是般若的門票是持戒修福、斷惡修善,門票要先拿到,才有辦法進行下一步。

 

    出離心修到最圓滿的樣子,可以參考老師的文章-阿羅漢,阿羅漢很自在,命運好壞都沒辦法影響他了,涅槃真自在。菩薩也要修出離心,出離心、菩提心一起修,才有辦法帶眾生出離生死海,否則沒有出離生死的心得,要如何幫助別人脫離輪迴的苦海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