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17 23:59:59
學習次第 : 進階

八大人覺經 第四覺知 常行精進覺

第四覺知:「懈怠墜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這一段是說明:修行人既要「惟慧是業」,則慧業必須賴以恒常不斷地精進,才能發起生善斷惡的功能,突破魔障,出離五陰的系縛。

   「懈怠墜落」「懈」是指身體懶散;「怠」是精神的放逸。人人都有懈怠的習氣,譬如今天聽師父說法,感覺法喜充滿,回到家裏趕快拜佛、誦經、打坐;可是過沒多久就忘記了,今天拜一拜佛,明天就不想拜了;打坐,坐一坐,又覺得想誦經;誦了幾部經之後,又覺得很無聊,想休息……,這就是由於懈怠的緣故。俗諺雲:「一日曝之,十日寒之。」用這種「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心態做事,任何事業都無法成就,何況是了生脫死?修行人若無法遠離懈怠的習氣,始終是墮落在三界六道的輪迴之中。

   對治懈怠唯一的法門就是精進,修道人「常行精進」就能免於「懈怠墜落」。《正法念處經》雲:「世間若有欲斷生死縛者則應精勤,舍離懈怠。」唐朝道宣律師,出家後常為病苦所縛,心想:「與其病死,不如精進修道而死。」因此發奮精進,修般舟三昧,九十天裏,不坐不臥。由於放下身心的貪著,不顧一切地用功,結果病竟然不藥而愈。

   常行精進,就是要持之以恆的精進。「精」就是不夾雜;「進」就是不退。《遺教經》雲:「是故汝等,當行精進,譬如小水長流,則能穿石。」無論修什麼法門,能夠不夾雜、不間斷,持之以恆地精進不退。終有一天,奮力一躍,即能啟發般若智慧,衝破種種魔障,解脫五陰的束縛,永離生死輪迴之苦。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