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17 23:53:03
學習次第 : 進階

八大人覺經 第六覺知 佈施平等覺

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經惡緣。菩薩佈施,等念冤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這一段提示我們:佛弟子應覺知貧苦多怨的無益,而從等念怨親的佈施中,積極而且正確地改造我們的前途。

  世間人大多喜歡追求富貴、厭離貧窮,因為富貴能為我帶來舒適安樂的生活,獲得他人的仰慕;反之,貧窮隨之而來的即是物質缺乏的困頓,以及世人的輕蔑。俗諺雲:“貧賤夫妻百世哀”,貧苦之人在困頓的環境中,內心總有一股“怨天尤人”、“憤世嫉俗”的情緒,因此往往在夫妻、父子、兄弟之間引發怨懟,生活中充滿了種種乖違與不順遂,實在痛苦萬分,所以說“貧苦多怨,橫結惡緣。”   

  佛法告訴我們:人有三世因果,所謂“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無常經》亦雲:“勝因生善道,惡業墮犁泥。”犁泥就是地獄。過去造了殊勝的因緣,佈施、持戒,造橋、修路,處處與人結善緣,來生就得生善道;過去造惡因,造殺盜淫,與人橫結惡緣,來生就墮入惡道受苦。總之,貧窮、富貴都不是別人給我們的,而是自作自受。

  往昔,日本有一位空也禪師,在行經山路的途中,遇到的群強盜向他要過路費。禪師看著這一群兇神惡煞,忽然間哭了起來。強盜以為這個出家人貪生怕死,一個個發出輕蔑的笑聲。禪師因而開口勸導:“你們這些人年輕力壯,不為社會盡一點心力也就罷了;還成天去打家劫舍!眼看你們造下罪業,將來就要墮入地獄受苦,我才因此傷心掉淚!”強盜受了禪師的感化,在那剛強橫逆的心田中,一時善根萌發,後來,一個個都成了禪師座下的弟子。

  菩薩眼見貧苦多怨的眾生,由於不明因果而一再犯錯,因此教化眾生:應該相信因緣果報的道理,對於自己貧窮的人生應坦然接受。“怨天尤人”,與人“橫結惡緣”並非解決貧苦的辦法;欲得遠離貧苦,就應該遠離惡行,造就善因:應常行佈施、廣結善緣。對於那些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要以感恩的心回報他;而那些曾經輕蔑我們,甚至加害於我們的人,非但不可記仇,還要以平等、廣大的心量,等念冤親,以慈悲心施捨眾生,才能根本地改善自己的人生,創造未來安樂的因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