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23 11:40:38
學習次第 : 進階

救世救心八大人覺經·總結全文
證嚴法師 著

總結全文

     如此八事,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
   精進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
   複還生死,度脫眾生。
   以前八事,開導一切,令諸眾生,覺生死苦,
   舍離五欲,修心聖道。
   若佛弟子,誦此八事,於念念中,滅無量罪;
   進趣菩提,速登正覺;永斷生死,常住快樂。

如此八事,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
   修行自度,也要兼行度他,自度度他,以此精進、邁向佛道,這是學佛者應該把握的機會。
   雖然常說,「若不自度,如何度人;若不自救,如何救人」?但是生命無常,時間短暫,什麼時候才能自度圓滿?什麼時候才能徹底解脫?
   其實修行的道路非常遙遠,是生生世世,非一朝一日,所以必定要抱著自救的同時還要度人,佛陀教我們發心要發大心,發願也要發弘願,所以要行在菩薩道上,我們才能自度度人。

   《無量義經》中也有一段比喻,在寬闊的河面有一艘船,駕船的人身體欠安,無法將船渡到彼岸。此時,如果能給他一艘堅固又好駕駛的船,就能夠幫助他平安到彼岸。同樣的意思,我們要從凡夫地,渡過煩惱河,登彼岸至聖人的境域,如果能有很好的助力互相幫助,自度度他,就能同時安渡生死苦海,到達覺悟的彼岸。
   在《六度集經》裏,也有這樣一段自救救人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個國家,國王很愛吃鳥肉,人民為了滿足國王的喜好,想盡辦法設置各種陷阱捕捉,將鳥兒獻給國王,就能得到獎賞。

   當時有一隻鳥王帶著鳥群覓食,不小心誤入陷阱,群鳥落入網中不得動彈,全數被送往王宮廚房的大籠子裏。驚魂甫定,鳥王開始觀察四周形勢,思考解脫之道。
   牠看到每天廚師進來後,都會先挑肥一點的鳥,所以就對鳥群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我們今天會被關在籠中,其實都是因為一個『貪』字,因為貪吃覓食才被網住。如今唯有除欲『戒貪』,才有活命的機會。」又說:「諸佛以貪為獄為網為毒為刃。」貪念猶如牢獄、網羅,因為貪吃,鳥群才落入陷阱,被關在鳥籠裏,就像牢獄一般;貪心也像毒藥、鋒刃,能夠置人於死地,這都是起於一念貪。
   鳥王教導群鳥不要吃東西,將身體餓瘦,瘦的鳥不會被廚師挑選到,等到更瘦一些就能從籠子的破洞鑽出去,就能海闊天空,免受割身之禍。
   其實佛陀說這些法,還是在教育我們減少欲念,欲念減低了,無明就會減少,慧命相對成長,就像鳥兒瘦疪己身得脫牢籠,重回自由的天地。這就是佛陀過去生身為鳥王,自度度他的故事。
   《八大人覺經》講述至此,佛陀以種種方法開導教化,「如此八事」,以上八種修行覺悟要注意的方向,「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雖然這八大專案的內容都很簡短淺顯,卻是諸佛菩薩大人所覺悟歸納的道理,可謂諸佛菩薩之智慧結晶,更是切實能行的大菩提道。
   「精進行道」,若能依此八事修行,日日精進,不偏離正道,就能「乘法身船,至涅槃岸」,也就是以凡夫之身為載道器,精進勤修佛道,一旦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福慧俱足,即得成就佛果。

精進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複還生死,度脫眾生。以前八事,開導一切,令諸眾生,覺生死苦,舍離五欲,修心聖道。若佛弟子,誦此八事,於念念中,滅無量罪;進趣菩提,速登正覺;永斷生死,常住快樂
   每天都期待在日曆上添上滿滿的好文章,度過踏實的一天,但是回首撕掉的這一頁日曆,生命中到底獲得什麼?又留下什麼?
   修行雖然不求所得,但卻重視慧命的成長,假使過去全都錯漏掉了,此刻開始就要好好把握分秒,改往修來,堅心立願行菩薩道。〈普賢警策文〉:「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消滅煩惱要像解救頭上火燒,立即化解燒身之禍。

   所以《八大人覺經》,從「世間無常」談起一直到現在,我們是否有所覺悟?有了體會覺悟,是否已經「精進行道」?在精進中,能否「慈悲修慧」,利濟眾生?使令眾生幸福快樂,伸手扶助去拔除他的苦難,這些慈悲的行動,必定要以智慧為前導,才能自度度人。
   人間禍福僅系於一念間,這一念心既然這麼重要,佛陀也不斷教育我們修心之法,我們必定要虛心受用,終身奉行,再去感化他人。千萬不要只是利用佛教、利用佛法去教人,因為「受用」和「利用」、「教」和「感化」都不相同。
   「利用」是把佛法當成工具,為了名利而講法,照本宣科,內心不一定真正「受用」。把佛法當工具,用過就和我沒關係了,對很多法都只是「知道」,沒有實際運用,說歸說,遇到人我是非同樣爭執計較,內心還是充滿煩惱,這就太可惜了!
   佛陀所提示的這麼好的教法,我們應該先自受用,這叫做「自覺」,才能真正從內心體悟,面對人事物也就沒有得失煩惱。自己能受用,言教與身教平行,就能去感化人,這叫做「覺他」。

   所以在精進中,心不離道,就是「分秒不空過」;對人對事以慈悲,令人得救得樂,這樣的人生才是在人群中發揮良能效用,這就是我們應該修的智慧和慈悲。若能如此,則「乘法身船,至涅槃岸」,以父母給我們的身體,運載福慧之法,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與眾生一起渡過煩惱此岸,到達光明靜寂的境界。
   「複還生死,度脫眾生」,就像佛菩薩不舍眾生,來回娑婆殷勤設教,我們也要發願追隨佛菩薩的芳蹤,不懼怕娑婆世界苦,誓願度眾生解脫污染泥沼。佛為眾生而成佛,沒有煩惱眾生,哪有佛陀突破宇宙真理、獲得智慧:智慧從煩惱中來,就像世間人有病痛,才有救病的良醫。
   佛陀是大醫王,來治理眾生的心病,大家能依教奉行,「以前八事,開導一切」,自然就能「令諸眾生,覺生死苦,舍離五次,修心聖道」。以佛的教法開導一切眾生,使眾生體悟生死輪回之苦,從而脫離五欲的享受與誘惑,系緣修心、藉事練心、隨處養心,一心一志堅行聖道,那麼,距離覺行圓滿也就不遠了。
   「若佛弟子,誦此八事,於念念中,滅無量罪」,若是真正的佛弟子,就要時時誦念佛所說的《八大人覺經》,時時背誦、身心受用,自然能滅除所有的罪障,也不會再去結怨造業。
   「進趣菩提,速登正覺;永斷生死,常住快樂。」「菩提」就是覺,「正」是不迷,「覺」是光明覺悟;一切業障都消除了,明明覺覺行在光明的道路上,很快就能登臨佛境,永斷生死迷茫,趣入無上正等正覺。
   這裏的「生死」,不是不由自主而來,是為了度眾生而來。凡夫總是不知生所從來,亦不知死之去向,一旦覺悟,就能掌握此生何去、來生何來,這就是「永斷生死,常住快樂」,自由來去所行無礙。
   《八大人覺經》講說至此,經文很簡短,我們可以天天背誦,就能明白世間一開始的苦難,過程中的方法,一直到最後的解脫,都不離開這八件事。大家不要輕視經文少,以為法就小,其實大乘法同樣要從人群中體會驗證,所以不要離開人群去求佛法。
   「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做」,精進是我們的本分,修福修慧是我們的目標:慈悲就是福,能打開我們的心,在人群中無煩惱、時時歡喜快樂,就是智慧。請大家受用智慧而度化眾生,時時多用心啊!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