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29 21:17:22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我的智慧   優美與典雅

下決定的心是純然活在當下的,不會再因為對錯、生死而掙扎,也不會想通過修行來重塑自己的心意;我們以當下的心來單純享受自己的生命,不管好壞、如法與否。我們對世界以及周遭的人滿懷喜悅,我們以優美及典雅游走於世間。
 
沉醉在自我重要感中的人是最笨拙、最殘酷的,而不再對自我重要感沉迷的人則是最優美、最典雅的。所謂自然的優美與典雅,不是指上流人士的聰慧或教養,也和青春、財富以及身份無關,後兩者都是奠基於自我重要感,是一種執著,反映出社會的世俗價值。它會要求我們不斷地修正自我形象,但它永遠無法解決我們內在的衝突、笨拙以及不安全感。自然的優美與典雅是出自於內在的決心,當面對生命的挑戰時,我們放下執著就能找到的內在的決心。

優美的老化

在生命的過程中,我們最大的挑戰就是老化、疾病以及死亡。時候到了,我們便必須放下這個身體;無論多麼努力,我們無法常葆青春、舒適、健康及活力。如果太執著於這些事情,我們就會為了抓住青春而和自然的生老病死相衝突,浪費精力及金錢。當我執心為執著而掙扎時,我們的生命中就不會有優美及典雅。

在這樣一個快速的時代中,要優美地老去誠屬不易;再加上文化、傳統和環境的衰敗,以及不斷改變的情緒世界,我們還有機會讓自己優美地衰老嗎?

在過去,老年就是放鬆的年紀;歲數漸長人也越顯得平凡和真實,但這是具有深度的平凡,也是優美與典雅的來源。可是在現代節奏快速的世界,很多老年人在公眾場合是無法放鬆的,我們偶爾才會看到一個老人或老婦人坐在椅子上,眼中閃著光芒注視著世界,但這種情形已不多。

    我們所處的社會與我們的父母相比,變化要快得多了,因此老化對我們而言,更是難以承受的事。我們真的沒有時間變老,也沒有時間讓自己變得優美與典雅。想到這一點,我們就能明白將佛法與生命融為一體的意思。通過修行及自我省思,我們可以培養自己內在的力量以及幸福感。

放下的修行

每個人都有某些執著需要放下,這包括外在的執著和內在的執著,還有某些非常基本的掛礙:不想面對死亡,希望青春永駐。你也許認為自己沒有這些執著,但是當事情發生時,你會像所有人一樣成為它的俘虜。

除非我們能放下執著,否則我們只關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如果是自己中了樂透,我們就興奮不已;如果換作別人,我們就高興不起來了。一旦放下執著,誰贏了樂透對我們來說便無所謂了。我們會高興有人中了樂透,我們分享他人的成就和快樂,就像我們享受太陽、月亮、天空以及雲彩一般;沒有人擁有大自然的美好事物,所以問為什麼不是我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我們對這一切都不執著,所以世界及世界上的一切就像自心當下美麗的裝飾。

    想像一個國王,從來未曾放下身為君主的煩惱,像是誘惑、責任、擔憂及痛苦,等等,他或許會變得僵硬、固執,完全無法享受自己王國中的自然資源與人為成就。又如果在這王國中有一個乞丐或吟游詩人,已經解決了自己內心中所有的煩惱,這樣的人將可以展現心的當下,然後在王國中游走,享受所有的富裕資源。所以無論我們是誰或擁有什麼,重要的是放下執著,然後讓當下的心有機會顯現。
要學習放下,我們必須先瞭解:執著本身便是空的覺知,如果能將它視為心性虛空的裝飾,你就能隨順它自然來去。瞭解到每一件事情都是從相同無實的覺性中生起,無論任何生起都讓它回到自己的本源,如此執著和衝突就會自行消減。這是處理執著以及解決心最深刻的方法。

這個修行非常平凡,沒有什麼大不了;我們修行不是為了要讓自己感覺好,或去印證自己的生命,或感覺與他人不同或超越他人。我們也不是為了要得到尊敬,成為一位無所不知的人,或是告訴人們如何過他們的生活。我們修行是為了放下內在的衝突煩惱與執著,包括內在的執著、外在的執著以及對自我的執著。

放下會帶來一種平凡感,這是一種甚為深刻的平凡感,當我們看見偉大的老師們,像是頂果欽哲仁波切或是尊貴的DB法王,我們會看見他們所散發出來的優美與典雅。因為不再執著於自我重要感或是自我形象,所以身體、語言以及心意便不會顯得笨拙粗俗。這樣的人在倒茶時偶爾會讓茶濺出杯外,但因為他們的心意不笨拙粗俗,所以在他們的世界裏也不會有笨拙粗俗。

但是對我們來說,當我們將茶濺出杯外時,就會覺得自己非常笨拙粗俗。如果不是如此執著於事情應該如何,內在的掙扎就不會外顯為笨拙及尷尬,那麼我們倒茶時永遠顯得優美及典雅,就算我們不小心把茶杯碰翻了。

心的當下

有些老師睡眠的時間很長,但他們並不是因為沮喪而睡覺;他們的睡眠是優美及典雅的一種表現。這是修行,而那不是。這樣的區分是沒有意義的,修行與非修行的界限是完全透明的,在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中,這些老師們的優美及典雅,正反映了心的當下。
 
已下決定的心是純然活在當下的,不會再因為對錯、生死而掙扎,也不會想通過修行來重塑自己的心意;我們以當下的心來單純享受自己的生命,不管好壞、如法與否。我們對世界以及周遭的人滿懷喜悅,我們以優美及典雅游走於世間。

通過修行及領悟,我們就能放下執著,也能解決自心的一切煩惱。從某方面來說,這是一種超越凡夫經驗的成就,是十分殊勝的。但是我們並非孤獨地走在這個道上,我們前頭已經有了無數眾生,後頭也有無數眾生接續著我們踏上這條路;認為自己是特殊的這種看法,就破壞了修行道路的整體目標。

    以當下的心面對生命的挑戰時,我們體驗到一種放鬆感以及內在的決心。我們要觀察一個修行者,就是從他內在所綻放的優美及典雅來衡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