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29 08:52:28
尊貴吉噶康楚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1/12/29 08:51:41   編輯部

無我的智慧 偉大的可能性

佛法道路的成果,就是終於認識到自己偉大的潛能。這就像是一位王子或公主,無量劫在路上流浪,受著無家可歸、貧困、饑餓、口渴等痛苦,以及無情風雨的肆虐,最後發現他或她的王國。

心意和現象世界之所以有趣,是因為兩者都非固定不變的;它們相互依存(因此是空的),彼此都具有彈性,都具有偉大的創造性。要了悟這一點,關鍵就在於對空性的瞭解。當我們瞭解沒有一樣事情在本質上是堅固和靜止的,生命與死亡的經驗就不會如此具威脅性;它們看起來更像是遊樂場的遊戲。

這是一個指示,指出無明是我們唯一的障礙。因為無明,我們將事情看成堅固、靜止以及絕對的;我們以為沒有其他的選擇了,於是只能忍受自己業報的成熟,以及由業力所顯現的世界。我們忘記心的種子以及慣性的傾向是能夠被佛法所淨化的。

當佛法降伏了無明,我們不再受到習性的束縛,也就不會再去製造更多的業。我們能夠擴大自心並將現象世界融入成為心的一部分,而心成為現象世界的一部分;如此我們就非常接近宇宙與心合一的體驗了。

全然體驗自心與世界,就能瞭解它們的偉大力量,也能了知它們在覺醒事業上的無限潛能。倘若這個潛能在輪回的層面,就能夠展現任何事及每件事;那麼在覺醒的層面,它將可以有多大的展現?這個偉大的可能性,是我們能夠理解及了悟的。

魔術、力量以及加持

覺醒的力量並不一定會用偉大奇跡的形式展現,即便如此,如果對我執心的痛苦沒有作用,那又有什麼用處?世界本身已經是魔幻的,晴朗的天空會突然湧入雲層,然後雷電交加,接著從全然的空性中下起雨來。但是我們不會把這個當作魔幻,我們認為天氣就是會這樣變化。倘若一位覺醒者展現某些神通力,但是我執心無法對之開放,這對我們的作用其實就像天氣一樣。只有在自我沉溺消耗盡之後,我們才能體驗諸佛菩薩的加持。也只有當自心本有的潛力起作用時,加持的力量才可以轉化自心及情境。在這樣的情境下,前一分鐘完全是不可以的事情,到下一分鐘就會轉成有益與具有滋養性的。而看似災難的情境,事實上可以讓我們更進一步去瞭解自己的心和真實本性。

有了信心和信任,我們就可以瞭解到十方諸佛的覺醒心掌握了整個宇宙;它可以穿透任何事物,經由無限多樣的善巧方法,不停地為利益眾生而努力。因為已超越無明的限制,所以是不費力的行動;一劫可以是一刹那,而一刹那也可以是一劫。當我們帶著心中所有費解的種子,然後將自心打開,我們可以臣服並信任此一廣大的見解。當我們所經驗到的世界是這樣的廣大,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便不再重要。我們完全知道自己在這個世上的地位是什麼。就算我們在山洞裏喝著蕁麻湯,我們仍然覺得與世界和所有眾生,以及超越世界之外的世界,是全然相連的;我們與過去、現在及未來也是同樣相連的。看見所有事情的相連性,生命就打開了,同時為現象世界帶來巨大的幸福;但這需要信任及信心。

在修行的所有階段,對自己有信心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非常幸運能夠認識三寶佛、法、偉大的成就者們。有多少人聽過釋迦牟尼佛的名字?有多少人聽說過文殊師利、觀世音、金剛手、蓮華生大士或是度母?1)要能聽聞他們的名號,需要有數劫的功德,更別談去認識甚至與其中之一具有緣分。若是具有這樣的福氣卻無法對其有信心或感激,是最令人悲哀的。因此,善用這個機會,這將為我們帶來巨大的利益。

解脫全在自己

佛法道路的成果,就是終於認識到自己偉大的潛能。這就像是一位王子或公主,無量劫在路上流浪,受著無家可歸、貧困、饑餓、口渴等痛苦,以及無情風雨的肆虐,最後發現他或她的王國。

我們就是這位王子或公主,是曾經服侍百千萬眾生的君王後代;我們可以利用這個珍貴的機會,重新取得自己的王國。

任何眾生之祈求,度母皆能迅速回應,以其行動迅速而聞名。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自己繼承物的功德及力量,然後祈請少些無明,多些敏銳及智力。經由擁有佛陀一脈的精神、功德及勇氣,我們會到達成佛的境界,而這並不遙遠。不同於輪回,這是不需要因緣來創造的,它永遠就在我們裏面。

請將這些話牢記於心,然後檢驗它們。佛陀說:檢驗我說的話,就像一位冶金匠檢驗金子一般,不要因為是我說的就全盤接收。檢驗每一件事情,但不要本著義務或懷疑,而要以開放的心來檢驗。如果某件事情是有道理的,而且會為各位的生命帶來意義及利益,那麼請有創意地來應用它。能夠利益各位的生命,我將非常感激;這是我唯一的動機。

我最後一次跟自己的根本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談話時,他說:盡可能將佛法傳給他人,你的生命將會更有意義而不會被浪費掉。那麼各位,請將我談話中你們覺得有道理的話放在心上。我們不需要明白或吸收所有的事情,吸收任何我們認為有道理的話,這將真正改變各位的生命。

對我們所有的人而言,了悟的潛能是普世而且現有的,我們的努力以及了悟將可以為自已帶來真實的利益;為了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帶來利益,我們必須將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然後檢驗自心以及經驗。

從這個觀點來看,沒有人比我們自己更慈悲;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人能對我們有更大的作用,也沒有人能替我們做更多事情。佛陀說:我已經指出解脫的道路,現在就仰仗你自己了。這是真的,如果我們不掌握自己的生命,甚至諸佛都無法為我們帶來任何的改變。這全看各位。

 1】釋迦牟尼佛是史上一位覺醒者,出生于高貴的釋迦族;釋迦牟尼直接翻譯的意思是釋迦族的聖人。文殊師利是佛陀八大子中的智慧菩薩,其手中持有斬斷無明的寶劍。觀世音是佛陀八大子中的慈悲菩薩,在其所護佑的西藏地區,他是最受歡迎的本尊。金剛手菩薩是覺醒力量或能力之化現,通常以憤怒相來呈現,這是象徵其直接而不妥協的覺醒慈悲。蓮華生大士是西元九世紀時,將佛法所有乘之甚深法教傳入西藏的一位偉大上師,也因此是藏傳佛教中最重要的一位尊者。度母是慈悲女性化身,被認為是諸佛之母。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