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1 08:16:56

喇嘛網 日期:2010/02/01 08:14:32   編輯部 報導

法王的結語建議   直貢法王澈贊仁波切
 

  真正的大手印,就是無論情況如何皆在當下修持佛法,直到證得無匹敵的佛果為止。


  藉由修持大手印,行者得以證悟圓滿佛果。為達此目的,修持必須有效。為使修持有效,必須瞭解一切現象絕對互相依存。以了悟諸法緣起故,過去諸如來已旅經此道,成功地圓滿其誓願達成正覺。亦即諸佛以利益眾生之大願而成就佛位,故其加持力永遠為幫助我等而常在。為了使我們能夠成功地修習大手印,必項得到諸佛的加持,此加持力能使我們的精進得以成功。


  諸佛的加持力,與我們的願力——也就是開放自己使被加持,二者都極為必要。就像是鐵環與鐵鉤一樣。我們雖有鐵環,但若不以信心、虔敬與願力而用它,那麼諸佛慈悲與加持之鐵鉤,就不能將我們從輪回拉到大手印的道上。


  因此,我們的責任就是具足信心、虔敬,開放自己。當下仍未具足者,應努力生起。此後愈修就會愈真、愈誠,而這就會促使諸佛的加持力與我們產生關聯。


  我們有環、諸佛有鉤,諸佛雖然永遠提供其加持之鉤予我們,但除非我們用自己虔信之環去抓住其鉤,不然諸佛的加持將永遠無法影響我們。這是我們必須瞭解的關係。瞭解後,應以虔誠之心,藉諸佛菩薩對我們的慈悲協助與加持,而使自己獲益。


  瞭解諸佛加持恒常遍在後,我們必須專注於開展自己的信心與虔敬之環。而開展虔信特別有用的方法就是上師相應法。修持上師相應法能使信心、虔敬強固,足以牢牢抓住諸佛大悲之鉤。


  密勒日巴的著名故事,總結出噶舉派保證修行成功的關鍵。密勒日巴說:「,一個出離世間的瑜珈士,在毫無人煙的懸崖峭壁,以出離心而安住。」以出離心故,他得以心離世間法,了悟人身的珍貴、難得,與輪回的過患。特別是了悟到死與無常的迫切。


  挑起此等思維於肩,他面向一切諸佛加持總集化現的慈悲上師,不允許自己的信心與虔敬有一分退失。自此之後,密勒日巴的心中無間相續地盈滿虔誠與信心,是以能得傳承加持而成辦其修行大事。


  因此,為使佛法的修持有意義、成功,有下列兩個要素必須長養:
  首先,接觸、體會死與無常,不要逃避它們,真正地在一切時中牢記於心中第一念。接著,對—位具有不間斷傳承的上師,視其為一切諸佛的總集化現,長養信心、虔敬與願力。


  已做上述兩件事後,不再需要希望、懷疑或恐懼。事實上,再也沒地方容得下它們了。一切希懼都可放下。取而代之的是,謹記死與無常,並對傳承諸上師—再生起更殷重的信心。完成這些前行法後,我們所做的—切修法都會真正有效、成功,對各方面都有所助益。


  為使我們修行成功,以利益現在與未來的自己與他人。我們不能只是聽聽不同的教法,然後置之一旁、自顧他務;而應瞭解到這是一個環環相扣的漸進之道,在此道上每一階段,我們都應一心專注而修持之、運用之、完成之,然後進行下一步驟。這樣就會愈修愈高。否則單是流覽諸法,必無進步可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