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1 08:27:57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01 08:23:17   編輯部 報導

 

聖妙吉祥真實名經講述 
 

  直貢法王澈贊仁波切 講述

  梵語 「阿耶 曼殊師利南摩洽察洛」
  此雲誦 聖妙吉祥真實名經

  敬禮孺童相妙吉祥

  這部書主要是由印度翻譯過來的,所以有一個印度的名字【阿耶】是神聖的意思,【曼殊師利】是文殊的名號,【南摩恰察洛】是頂禮;頂禮聖者文殊。


  聖這個字再加以解釋的話是超越,是指文殊的本身超出了輪回與涅槃二邊,不僅是超出了輪回與涅槃任一邊,對這兩邊也都沒有執著,所以稱之為聖文殊。


  所謂文殊師利;是指如如之性遍及在輪回與涅槃的萬法之中,此亦遠離形相與動念的苦難,曰文殊。若了悟如如之性或大手印,那就是諸法之祥瑞,故曰師利。


  孺童指的是文殊菩薩的佛身,就佛身而言,三時沒有變化,過去、現在、未來;因為沒有衰老,沒有各種變化,所以稱為孺童子。敬禮是金剛手向佛頂禮之後拿來作集結的,但是先頂禮本尊文殊菩薩,為什麼頂禮文殊呢,因為集結之前先頂禮本尊可以使經典的集結得到本尊的加持,將來追隨這個經典學習教法的弟子也能去除障礙,因此向本尊之前作頂禮。


  前面說到上根者只要聽聞這個名字就能明白它的意思,因此要先有它的名字,敬禮孺童相妙吉祥,這個吉祥就是光彩燦爛的意思。


  【複次吉祥持金剛】
  

所謂複次,是因為前面已講述完了文殊根本續的內容,現在再講述一次,其十四題通性,這個吉祥持金剛代表光彩燦爛,為什麼光輝燦爛呢;指的是光耀自己法身圓滿,利益自己形相圓滿,利益自己因此證得法身光輝燦爛,利益眾生所以報身形相圓滿,也是光彩燦爛,以大悲之心出現報身化身兩種色身來利益眾生,因為自利法身及利他報身,二身圓滿,因此稱之為吉祥。


  金剛代表五種智慧,持有五種智慧,因此稱之為持金剛,因為具有五種智慧,稱之為五股杵,首先是不動不壞,其次在法界中不生不滅,是法界體性智,在法界中,一切沒有分別的想法,所以是大圓鏡智,在無分別之中,沒有該取、該舍、該證得的、該丟棄的,所以是平等性智,雖然是諸法平等,但是各自的特色,各自的性相、定義,卻不會混淆,這是妙觀察智,在這樣的境界中,雖然自利法身利他色身一切圓滿,但是遠離一切戲論,這是成所作智。


  【難調伏中勝調伏】
  

在這個娑婆世界中,最難調伏的是大梵天,遍入天等等,在須彌山山頂,諸佛菩薩為金剛手作灌頂,使他具足佛的威力,連大梵天等等都能調伏,所以他是難調伏中最殊勝的調伏者。


  【勇猛超出三界內】
  

指的是對內摧破煩惱仇敵,對外調伏一切魔天仇敵,因此是勇猛超出三界,印度外道所說:地下之主是瑪哈帝瓦,地上之主是遍入天,天上之主是大梵天,金剛手能調伏這三大天,故說勇猛超出三界。


  【自在金剛密中勝】
  

三部即一切的密乘續部,能夠契入瞭解的密乘之主,密中勝,對續部的誓言,沒有絲毫的破損,身語意三門都能順利圓滿。


  【眼如白蓮妙端正,面貌圓滿若蓮華】
  

坐墊如廣大的白蓮花,沒有染垢,具足菩提心,眼界非常的廣大,坐于廣大盛開的白蓮花上。


  【自手執持勝金剛,時時仰上作拋執】
  

手上執殊勝的金剛杵,表示能真實契入空性的了悟。


  有好幾種解釋,再三的請佛轉動法輪,講述教法,或是指大悲持續不斷的引導眾生,對難以調伏者,不斷的予以調伏,或者是指自己的智慧之流,恒常不斷的持續存在,因此手持金剛杵,不斷不斷的作拋擲。


  【複次第現忿等像,亦有無邊持金剛】
  

金剛手的四周,有無數的眷屬,示現忿怒的形相,眼睛圓圓的有紋路,張開著口有忿怒的形相,等的意思是很多,金剛手跟他的五百眷屬,這些眷屬跟他的功德無二差別,這樣的眷屬跟金剛手同時在一起。


  【勇猛調伏難調者,具威猛相極怖畏】
  【于金剛尖出勝光,自手向上令拋擲】
  

跟金剛手在一起的五百眷屬在做些什麼呢?示現威猛怖畏的形相,對於佛陀的事業造成搗亂干擾的這些煩惱,將它們去除調伏掉,如何調伏呢?以手中拿著的金剛杵,杵中的尖端放出光,光中又再現出無量無邊大大小小的金剛杵,將一切的煩惱魔敵去除,因此手中的金剛杵不斷的作拋擲。


  【有大慈悲及智慧,方便益生極殊勝】
  【具足喜樂安穩心,示有忿怒之形相】
  【於行正覺行中尊】
 

 對一切的眾生,都有廣大的悲心,其次對於一切諸法空性的意義,以銳利的智慧,都能趨入得到了悟,這是最甚深的智慧。
  

方便是指廣大的悲心,甚深的智慧,以這兩種專精善巧的方式來引導眾生,這是最為殊勝的。在利益眾生的同時,心裏面能夠具足喜樂,不斷的利益眾生,令眾生也感到喜樂並作隨喜,來學習一切教法,不僅如此,在悲心之中,還能夠示現忿怒的形相,來調伏眾生。以這樣的大悲心,來行佛陀的事業殊勝怙主,佛所利益眾生的事業;即息、增、懷、誅四種殊勝的事業,是行四種事業的尊者。


  【眾皆來集身恭謹】
  

是指他的五百多位眷屬,雖然這麼多的群集一起,但都沒有絲毫的放逸,身語意三門是極為清淨的,恭敬的隨侍金剛手在一起。


  【向彼如來薄伽梵,究竟正覺禮敬已】
  

安住在一起之後,向如來作禮敬,薄伽梵是出有壞,超出涅槃,輪回這二邊,壞是破壞調伏四魔,四魔是天子魔、死魔、五蘊魔、煩惱魔,其次出有壞的【有】是指具足六功德,六種善好的特色,什麼特色呢?自在、祥瑞、美名、身莊嚴、智慧、精進,等六種善好的功德,所以名字叫作【出有壞】,這是佛的名號。


  注解:正覺——1.真正的覺悟,2.成佛


  【於前恭敬伸合掌,端坐正念而告白】
  【遍主與我作饒益,益我慈悲於我故】
  【如幻網中成究竟,願我真實獲菩提】
  

這個時候金剛手菩薩手拿著金剛杵,合掌向佛作頂禮,身子端坐白蓮花之上,來向佛作祈請,【遍主】是說遍及世間一切的情器,主當是指佛,呼喚著世間的導師,今請為我及遍及世間的一切情器,因慈悲想,而於幻網中,開示方便與智慧合而為一的道理,令我與眾生於幻網中現證無上佛果。


  【有諸煩惱亂其心,不解泥中而沒溺】
  

煩惱指的是貪瞋癡三毒等,因陷於煩惱之中受到擾亂,而消失了菩提心,例如水中有污泥,我們攪動之後,水就會混濁不清,因此對空性的意義就不能了知,就好像在爛泥中打滾的大象,雖然污泥會使它得到暫時的清涼,而感到喜樂,但最後會因為不能離開污泥而死亡。


  【為利一切有情類,令獲無上之果故】
  【究竟正覺出有壞,是有情師及導師】
  

為利益輪回中的一切眾生,使其離開痛苦,更令其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所以再三的祈請圓滿的佛,祈請什麼呢?因為佛是具足智慧者,因此能對眾生開示這條道路,而且是唯一能開示此道路者。


  【亦大記句達真性,了知根心殊勝者】
  

大記句是大誓言,對於空性能完全了悟,又因為契入空性的諸法實相之中,完全沒有超出這個之外,所以此大誓言,能夠完全的符合諸法的實相,其次,對於所調伏的眾生能完全了知他的根器及想法是如何,所以就其能領悟的來開示這樣的教法。前面所說能了知一切眾生的根器是盡所有智,對於這位盡所有智者來作祈請。


  【彼出有壞之智身,是大頂旋言詞主】
  

薄伽梵因為是具足五種智慧,因為具足智慧之身,所以一切都能顯現出來,就像鏡子能顯現一切的景像,這是大圓鏡智的智慧。【大頂旋】是大頂髻,是一切諸法平等無別,這樣的了悟是殊勝無比的,超出一切之外的,所以表示平等性智。言詞主是諸法的共性與自性,在無二的了悟中開示法的意義是妙觀察智。


  【亦是智身自超出,妙吉祥智勇識者】
  

智身是佛事業,也是佛的智慧所成,故佛事業是成所作智,自超出是指佛的智慧之身是自然顯現,本來一切諸法本自不生,自然存在,所以是指法界體性智。
  妙吉祥是指勝義諦菩提心,勇識是指世俗諦菩提心,是說在勝義的菩提心之中,以大悲來了知一切眾生,利益一切眾生。


  【誦彼殊勝真實名,是甚深義廣大義】
  

前面所述的已確實瞭解真實的意義,再來稱頌他的名號,當然有廣大的意義,請佛對其所具的五智,作詳細的開示。


  【無比大義勝柔軟,初善中善及後善】
  【過去正覺等已說,于未來中當演說】
  

趨入空性之中,因為平等性空故,當然是甚深的,就外形而言,有各種的差異,因此是廣大的。就密乘而言,因為是由空性中所變化出來,當然也是廣大的。因其無可比故,而且能夠止息一切的戲論,【勝柔軟】為止息一切寂靜的意思。


  【初善】這些甚深的智慧,在最初的階段,是善的,這是大手印的境界,【中善】因為是由聞而產生的聰慧,這個階段也是善的,因為經由思而產生智慧,後面的階段也是善的,因為會經由修而生出智慧。之所以會生慧,因為是經由聞、思、修而由根本上來徹底斷除煩惱,這麼甚深的教法是由誰來講述的呢?過去的一切諸佛在一萬六千根本續中都講過了,未來的佛當然也如是的來作講述,現在的佛——釋迦牟尼佛,在雞足山所開示這個教法的時候,因加持故十方的許多淨土中的佛,也同時的講述著這個教法,以後也會一再的來講述這個教法。


  【現在正覺等已說 亦遍數數皆宣說】
  【大幻化網本續中 持大金剛持密咒】
  【如彼無邊諸佛敕 妙音宣暢今當說】
  【世尊究竟正等覺 願成真實持咒故】
  【如我決定未出間 當勤堅固而受持】
  【遠離煩惱令無餘 于諸謬解舍離故】
  【即以無別無異心 為諸有情願宣說】
  【密自在者持金剛 向如來前說是言】
  【告白畢已而合掌 以身恭敬坐其前】
  

根本續是大幻化網續,是智慧方便雙運無別的根本續部,金剛總持是指以金剛歌來講述教法,當講述的時候,一切圍繞聽聞的眷屬,都感到非常喜悅,因此懇求現在再來講述,金剛手我是世間一切正等正覺,即是一切諸佛的密續持有者之故,所以在我證得佛果之前,我一定要牢記在心,堅固穩定的來受持這個教法。


  我聽聞這個教法的時候,立下了誓言,當我以堅固的心來受持教法,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是為了能夠利益一切的眾生,令一切的眾生遠離煩惱,一切煩惱染垢的心性,皆由無明開始,所以要將一切無明也都斷除,當對眾生講述的時候,順著他們的心意,而讓他們也能了知我所知道的內容,也能證得我所證得的智慧,因此在請求你宣說的時候,我也立下了如此的誓言。


  一切密續的持有者,而具足大威力的金剛手,手持金剛杵,身語意三門極恭敬的向如來如此的祈求,祈請完畢,恭敬的合掌坐於佛前。


  【複次釋迦出有壞,究竟正覺兩足尊】
  【於自面門殊勝舌,廣長橫遍令舒演】

  

再三的祈請之後,【釋迦、能仁、出有壞】都是指佛,因為修禪而對不善業徹底的斷除之後,不必刻意的再去守護,因為自然的就能達到了,這就是能仁,自己的障礙洗除而且智慧具足廣大,自他二利皆得圓滿。在天人之中,這是最為殊勝的,所以被稱為兩足尊,這也是佛的名號,這樣的佛,自其面門,出殊勝的舌,意為所說出的語言,皆為善的,完全沒有不善,對眾生非常的有利,而且非常的廣大。


  【顯現三種世界內,調伏四魔諸怨敵】
  【有情皆具三惡趣,為現清淨微笑相】
  

由舌尖射出光,這個光首先覆蓋雞足山,之後光再覆蓋三界,並能壓服天子魔、死魔、五蘊魔、煩惱魔、光中化現出忿怒形像守護神,將在講述教法時,製造障礙者全部調伏,光並能完全覆蓋一切三惡道眾生,使其產生喜樂,發展內在的佛性。因為如此,證悟清淨的佛性是無老、無退、無生、無滅故,所以佛現出清淨微笑相。


  【于其清淨梵音中,遍滿三種世界已】
  【為持金剛大力者,密自在主而答說】
  【具足有大慈悲者,汝為利益有情故】
  【具足智身妙吉祥,誦真實名是大益】
  

這樣面露微笑之後,佛就要開始來講述教法,當講述教法之時,現出清淨美妙的梵音,有六十種,聽起來非常的悅耳,這樣的聲音,傳遍三界,遍佈三界之後,開始為秘密主,手持金剛杵的金剛手來講述教法。


  金剛手具有大的慈悲心,為了使眾生得到現世及未來的安樂,而作如此的請求,我當然要來作講述,如此具足智慧身的文殊妙吉祥,如果來稱頌他的名號,是有廣大的利益的。


  【能作清淨除罪業,於我精勤應諦聽】
  【善哉吉祥持金剛,手持金剛汝善哉】
  【密主我為此事故,為汝巧妙令宣說】
  【汝今一心應諦聽,唯然薄伽梵善哉】
  

為什麼稱此名號會有廣大的利益呢?因為可以使心中的煩惱罪業徹底斬斷,障礙惡業也徹底斷除掉,從我跟前諦聽此教法,善哉吉祥持金剛,金剛手你做得非常好,因此,我將為你及眷屬巧妙地來作宣說,你應當一心專注的來聽聞。


  在祈請之後,佛也要大家專注的來聽聞教法,以金剛手為主及其所帶領的眷屬,即對佛稱頌:善哉!善哉!非常好!
  

【複次釋迦出有壞,一切密咒大種性】
  

佛即開始講述文殊菩薩的典籍,當講述的時候,要先來觀察密咒的種性是如何,密咒這個字是由梵文翻譯過來的,梵文的意思為曼達拉,這曼達拉為救度之意,救度什麼呢?救度心離開煩惱,總而言之,就是智慧與方便無二無別,平等的將各種煩惱予以驅除。


  【密咒明咒持種性,於其三種令觀察】
 

 密咒主要是去除顛倒錯亂,明咒即是指得到一切成就,持種性是指能對密咒明咒這種教法來作實修的人,對此種人,平等的來作講述,針對其煩惱,講述對治的法門,而得到五智。前面所述的五智是分開,其中密咒明咒種性的弟子,是指具事業種性的弟子,要針對其傲慢心與懶惰來作調伏。


  【世間及出世間性,顯作世間大種性】
  【殊勝廣大手印種,大種大髻應觀察】
  

指對如來種性的人來作觀察,以去除他的愚癡而作開示,對蓮花種性的人,以對治其貪戀之心來作開示,令其生起妙觀察智,對世間及出世間這二邊,都能了知,稱之為妙觀察智,對金剛種性者而言,能夠了悟世間雖然是顯現出來,但卻沒有自性存在,這是大圓鏡智,還有殊勝而廣大的大手印種性,知道一切諸法都是無生的本質,沒有超出此範圍之外,這是大手印的種性。


  【大種大髻應觀察】大髻是頂髻,是說能證得佛的一切功德,一切佛的功德集攝,顯現出頂髻的形相,對此等種性的人,是針對其嫉妒心來作開示,此種性的人是在根本定中,獲得一切諸佛的功德,因此現出頂髻的形相。
 

 【言詞之主演偈頌,密咒王者具六種】
 【將令顯出於無二,無生法者自宣說】

  

阿阿 依依 烏烏 日日 唉唉 哦哦 昂阿 替埵
  啥地 加納 目地 阿哈 布多 布達喃 劄呀阿
  哇地南 嗡 班雜 爹噶那 都卡側達 劄架 加納 布
  達耶 加納噶呀 哇吉 秀阿 阿阿 巴劄 納牙碟 那
  麻……
  這十六個母音,是大梵化網的口訣,言詞之主是指佛,就語言而言,能掌握一切的詞句,當然是佛,就意而言,能自由自在,所以是密咒王者,具有六種特色的密咒王者,是密咒之主,其次,使能所二執去除消失,能所指的是能執之心及所執之境,將二者的差別予以去除,就其果而言,是一切諸法本自不生,有如此之果者,即是言詞之主,皆是指佛。


  這十二個字都是母音,在無生法之後,要求宣說其果,要使能了知其果之故,就說了十二個母音,十二母音是指十二地,一般而言,十二地沒有高低之別,他們的智慧都是一樣的,但是他們的功德卻有所差別,所以分成十二地。


  心咒:【加內目的】是智慧身,【日阿哈布多】是三世佛,【布達喃】是安住在我心中的佛,簡單的說,即為三世諸佛的智慧之身,就是安住在我心中的佛。【嗡班雜嘎那】是指銳利如金剛,能去除痛苦,具足智慧之身,語言自在者,以無生的智慧來利益眾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