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31 21:31:25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1/31 21:29:51   編輯部 報導

正行 
 

  圓滿前行之後,行者得以繼續從事大手印正修,首先應做本尊禪修。在此,我們自觀為本尊勝樂輪金剛與佛母金剛亥母。


  瞭解禪修本尊的目的很重要。它並不是要我們想像自己是本尊而已,而是要完全轉化。通常我們以為自己是凡夫眾生,並對與我們一切的關係、一切的念頭、一切與自己岐異的凡俗世界——輪回,有種種不切實際的想像。


  在我們能夠修、悟大手印,以洞見實相之前,我們必須超越這些輪回的幻相。為達此目的,我們自己生起為本尊,不僅僅是單純的想想,而是真正的觀想、體會自己就是本尊佛父佛母,具足一切特質、力量,一切眷屬與宮殿。


  當我們於本尊禪修有所成就,真正體驗到自己就是本尊時,便斷除所有一切凡俗、輪回世間的幻妄,我與我所,貪、嗔、癡等一切妄念。這一切與凡俗世間有關之物,都被成功的自觀本尊所斷除。
  只有離於凡俗世間,行者方能趨入圓滿,禪修於究竟實相,亦即大手印。因此我們藉由禪修更高、更清淨、更有力量的本尊實相於壇城中,觀想為諸聖眾、宮殿所環繞,具足一切特質,使我們離於對凡俗現實的執著。


  一旦我們以自觀本尊而離於凡俗自我後,可能又會像現在執著於凡俗自我與世界現象般的執著於聖境。為離於這種較高的執著,必須修持圓滿次第,也就是直接思維、禪修大手印。
  在本尊觀修之後,是上師相應法。此大手印的上師相應法與眾不同。一般說來,上師相應法對所有佛教修法都很重要。上師賦予弟子的傳承加持,對各方面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所在。特別在金剛乘的修法中,為了獲得傳承加持,嚴格恪遵上師之語教至為緊要。尤其是在噶舉傳承中,更強調只有真正得到上師加持,才有可能成就。


  如是,我們現在具有從印度大成就者們:如薩拉哈、帝洛巴、那洛巴以後,代代相續無間迄今的傳承。每一代的上師都將全部的加持力傳予其弟子。


  在《大印五支》的實修傳承中,上師相應法有其特殊的重要性。在此修法中,傳承系與自心本性有關。師徒間以證悟相印,離於一切修持之善巧方便與描述。將上師對自心本性之證悟植於弟子心中,方是真正的傳承。


  此上師相應修法分為四部份:
  一、化身上師相應法。
  二、報身上師相應法。
  三、法身上師相應法。
  四、體性身上師相應法。
  首先是化身上師相應法,觀想上師為釋迦牟尼佛身相,金色;再為報身上師相應法,觀想上師為大日如來;次為法身上師相應法,觀上師為金剛總持;終為體性身上師相應法,所觀修即大手印自身,亦即純淨、究竟之心性。


  觀修本尊、上師相應法之後,正修大手印的第三階段——大手印的禪修。它又分為兩種次第:
  一、長養並達成心的專注,以穩定、令心清明。
  二、長養並達成淨觀,以高度觀照,令心洞見究竟實相之本性。
  此即大手印禪修之主體。


  大手印修持之後,以回向功德做為結行。


  大手印系依上師口訣而修,上師以種種指示令弟子得以正式起修。此與弟子的能力、利鈍、精進有關,一般將弟子根器分為四類:
  一、下根:此為普通凡夫,必須依序予以次第修持。首先修「止」直到心能專注、穩定為止。已達「止」後,進而修「觀」。以「止」為基,開展「觀」慧,臻於大手印、究竟實相,或自心本性之了悟。此為一般次第。


  二、中根:此為較高、較利、較有所成之行者。於此階段,上師指導如何將止、觀合一而修。以觀修本尊勝樂輪金剛為例,應同時觀修顯、空,將二者合而為一(空性為本尊究竟體性)。故中根行者將所顯明相與究竟空性合一而修。


  三、上根:對根器犀利、堪能受法之行者,上師首先令其精擅大手印之見地,然後令其不雜染他法而專修此見地,從而精擅之,進而得證大手印。


  四、利根:如帝洛巴、那洛巴等即是。為證悟大手印,他們只需要上師的臨門一腳。利根者只需要特殊口訣,如關鍵幾語或特殊行為,破除殊勝了悟之最後障礙。利根行者已於過去生中成就前面諸次第,此生僅需稍加指點,即能究竟成就。


  直貢噶舉派傳統的三年閉關中,前兩年的時間用在《大印五支》的修持上,另外一年則專修《那洛六法》。即使在關中晝夜專注而修,也要花上兩年的時間才能研修到本書現在所談的內容。因此我們並不企圖詳細解說至尊帕摩竹巴所傳諸教典,而是提供一個綜觀,使大家生起願能進入並圓滿此修法的希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