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06 01:26:56
學習次第 : 進階

元音老人對藥師佛和藥師咒的開示

 

(一)

 

你要往生西方,而心裏總是戀著娑婆世界的妻財子祿,古人謂之抱樁搖櫓,行動尚且不能,又如何與彌陀感應道交,打成一片,往生西方淨土呢?所以,首先要放下一切,你不放下怎麼行呢?

 

玉琳國師曾說過:「想生西方的人放不下,是生不上去的。」假若戀著娑婆世界放不下,你就不要念《阿彌陀經》,還是以念《藥師經》,供藥師佛為好!藥師佛發大願保佑人們一切順利,滿足人們的私心欲望。

 

在這個世上希望有財寶的,給你財寶;希望有兒女的,給你兒女;希望有高官的,給你高官,滿足人們的所有欲望。在滿足了你的私願的時候,讓你油然生起菩提心來:噢,我這一切所得都是佛的加持,佛法真是不可思議。在深深感謝佛時,即要發心學佛,修法以成道了。所以,念藥師佛供藥師佛好處大啊!

 

錄自:《大手印淺釋》

 

(二)

 

我們的佛菩薩是大悲心切的,要廣度眾生,先要把眾生引進門。先滿足眾生的欲望,你要牛給你牛,要發財、做官,就給你發財、做官,你要什麼就給你什麼。

 

觀世音菩薩和藥師佛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在你失掉這些時,你內心就種進了一顆種子,這都是佛和菩薩所賜與的。佛種子種進了,將來決定成佛,這叫「先以欲勾牽」。

 

等你研究了經論,把道理弄清楚了,才知一切都是虛假不實的,猶如水中月影不可得的。那就一切放下,大開佛智能了。再經努力用功,除盡妄習證成大道,即可利他度化眾生了,這就是「後令入佛智」。佛為度化眾生,想盡方法,真是太慈悲了。

 

錄自:《橋流水不流》

 

 

(三)

 

從前一個大祖師說,假如念阿彌陀佛要求生西方的,他這個心放不下來,粘著這個娑婆世界將來就生不到西方,所以還不如念藥師佛好,因為你心有所求啊。所以要生西方人一定要放下一切,捨棄這個娑婆世界,不然的話是抱樁搖櫓,就等於你坐在船上,你要開船啊但是你那個纜繩還扣在岸葡的一個樁子上,你開也開不動啊,所以叫抱著樁子搖櫓,這船開不動沒用處,所以一定要放下。

 

所以憨山大師說,我們念佛要念到愛根情見斷滅才能得用、往生西方,不然的話還是念藥師佛好。所以藥師佛,你要願望他給你願望,滿足你願望,讓你種下菩提種子,將來能成道,所以藥師咒有這麼大的功用,治病啊、得福啊,都行啊,他是消災延壽的藥師佛嘛,所以使得我得長壽、身體健康,有這麼大的好處,所以大家都念藥師佛,所以這個咒非常功德大

 

錄自:《母音老人海口開示錄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