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31 00:17:02
學習次第 : 初階

至心專念藥師佛號即具無量功德

 

--藥師如來名號功德,此是諸佛甚深境界

 

普光 撰

 

藥師佛本願之正行,即是念藥師佛本願功德名號。經雲:『得聞我名,專念受持。』不是觀想念佛、亦非觀像念佛,而是以稱名念佛為本願之行。此說非以念佛為正行,而捨棄一切善行之意。而是強調應以信心,至心專念藥師名號為根本。

 

為何以念藥師佛名號為正行,因為若是以持咒為救度因緣,不一定每個人都可以灌頂拜師;若是以佈施為救度因緣,也不是隨時隨地可以佈施;若是以余善行為救度因緣,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能為之……。而念佛名號人人可以受持、無有限制禁忌、不需灌頂拜師、隨時隨地可念、三根普被;故以念佛名號為救度眾生之因緣,是最方便也最殊勝的!

 

為何說藥師法門主要依靠的是藥師佛本願名號威德,而不是其他的助行。在墮落三惡道的經文中可以看出:『設有不能舍諸惡行,修行善法,墮惡趣者,以彼如來本願威力,令其現前暫聞名號,從彼命終還生人趣』,這個造惡者已墮惡趣,僅憑藥師佛本願功德名號的威力就能脫離惡道。在惡道的眾生已經無法造諸善業,也無法燃燈懸幡、放生修福、供養禮拜,僅能靠藥師佛名號的功德力而度脫,因此可以看出,念佛名號是藥師佛的主要本願。

 

《大方廣佛華嚴經感應傳》雲:『有人轉華嚴經。以洗手水。滴著一蟻子。其蟻命終。生忉利天。而況有人能得受持。』

 

依上文所述有人僅是轉華嚴經,他洗手的水滴到螞蟻,螞蟻就能憑此功德力生天,更何況能受持華嚴經,功德更是不可思議;所以僅憑法力而度脫是有可能的。同理可證:藥師經也說僅聽到藥師佛名號,惡道眾生就能解脫。因為藥師佛名號是諸佛甚深境界,所以也是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

 

因此有說法認為,只念藥師佛可能功德力不夠,必須放生、佈施等等功德才有功德力消除障礙等等。其實這是不瞭解諸佛甚深行處的說法。

 

藥師七佛經雲:『爾時世尊告阿難言。如我稱揚彼七如來名號功德此是諸佛甚深境界。難可了知汝勿生疑。』這段經文玄奘大師翻譯的不是很清楚,但在義淨大師這段譯文中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藥師七佛的名號的功德就是諸佛甚深境界。後文又提到:『世尊然有眾生信根不具。聞說諸佛甚深境界作是思惟。雲何但念七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由此不信便生誹謗。彼於長夜失大利樂墮諸惡趣。』

 

這裏說到有些眾生,沒有具足信心,便質疑只是念藥師七佛名號就有這些功德嗎?這的確是難以置信的,以致於有些人會認為還需修諸功德,不能只靠佛號的功德力,因此就疑惑甚至出之於口、書之於筆,大肆的譭謗藥師佛名號的功德,這樣的人是會墮於惡道的!但不要以為這樣的人是不信佛的人,往往學佛的人、甚至是修藥師法門的人,因為自己的障礙深重,不能信解諸佛甚深行處,便疑謗藥師佛名號並沒有這樣的功德力,必須修很多功德才能得到經文所說的功德,而宣說只念藥師佛名號功德力不足,這樣是會犯了這一段經文所說的謗佛之罪的。

 

其實念佛才是藥師本願的正行,修其他功德可以說是助行,如藥師經雲:『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請諸眾僧,轉讀此經,然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幡,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如在夢中,明瞭自見;或經七日,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或四十九日,彼識還時,如從夢覺,皆自憶知善不善業所得果報。由自證見業果報故,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是故,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皆應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隨力所能,恭敬供養。』

 

這一段重點是在於「應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其他的助行就是「隨力所能,恭敬供養。」,若力有未逮,那麼「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也是有經文所說的功德的。

 

因為藥師佛名號實具足無量功德:至心專念藥師名號即具足十二大願之功德、至心專念藥師名號即具足息增懷誅之功德、至心專念藥師名號即具足消災免難之功德、至心專念藥師名號即具足增福延壽之功德、至心專念藥師名號即具足不墮惡趣之功德、至心專念藥師名號即具足往生淨土之功德、至心專念藥師名號即具足滿足眾願之功德、至心專念藥師名號即具足速得成佛之功德;

 

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惟除一生所系菩薩。故雲:至心專念藥師佛名號實具足無量功德!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