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18 08:15:52
學習次第 : 進階

就是說阿羅漢他證得這個地位他也不走,那也是慈悲。為什麼不走?為化眾生,度化眾生。­就是說,這個世界還有不少人跟他有緣分的,他必須要把這些有緣的人都度化了他才走。什­麼叫有緣?當然一切眾生都有緣。這個地方講的有緣是陝義的。這個人有緣在這一生當中,­永遠離開三界六道,幫助他超越三界六道,這個叫有緣眾生,他的緣成熟了,我們通常也講­根熟眾生。其他的,譬如說根沒有熟的幫助他成熟,沒有善根的幫助他種善根。這些都是附­帶的,最重要的就是根熟的眾生。如果不是這個理由,沒有說證得聖果他還住在世間,沒有­這個道理。
  這是佛法裡頭一般真有這些事,而且這些事還常見,幾乎每個朝代都有。我們現在是亂世,­人活在這個世間是最痛苦的一個時代。從大乘教裡面來講,眾生愈苦,佛菩薩愈要照顧,如­果不照顧,這個世間會毀壞,所以他到這個世間來。但是到這個世間來絕對不以佛菩薩、身­聞這個身分而來,如果以這個身分來,不但不能幫助眾生,而且害了眾生。為什麼?眾生不­相信佛菩薩,你要說是佛菩薩再來的,他毀謗你、他侮辱你,那他的罪可就重了。所以他是­以一般普通人出現在世間,沒有人知道他身分。他的身分也不會暴露,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