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16:07:31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四吠陀經 梨俱、沙磨、夜柔、阿闍婆吠陀

什麼叫吠陀經?我們可以參考一下聖嚴法師《印度佛教史》第七頁,四吠陀。我們先說,“吠陀”,這兩個字是印度話,吠陀是什麼意思?吠陀是“明”的意思,光明的“明”,明的意思,吠陀論就是明論,就是什麼?講明各式各樣的事情的道理,明白這些道理,明諸事實叫“明”,那麼吠陀論就是明論,講明一切世界宇宙的這些道理的、真理的——明。當然他們的所謂真理呢,在佛教看來不是究竟的真理。那麼所以說,吠陀論就是明論。在古代的雅利安族他們創立婆羅門教,這個吠陀有四個,分成四類。

第一個是梨俱吠陀,這個“梨俱吠陀”是印度話,翻成漢語,是“讚頌明論”(稱讚的贊,頌揚的頌,就《俱舍》頌子的那個頌,讚頌明論),它裡邊都是很多的贊的、頌的歌,就是讚頌的、祈禱的意思,含有1017篇,這是收集來的,這是第一個吠陀。各式各樣的民間裡收集來的稱頌贊禮之類的東西,其中是十分之一是關於一般世間世俗的,十分之九是宗教信仰的,“尤以《禮敬太陽神歌》為最重要,乃為婆羅門僧侶朝夕禱頌的一首”,是最重要的。“其內容成立的時代不一”,內容什麼時候成立的?不是同一時期的,最遲的西元前一千年編集而成。這個大概都是讚歎自然的一些太陽、風、雲、月亮、水、火,等等那些。還有一種,他們相信,道德上做好事有好報,做壞事要受到神的懲罰等等,這一類的信仰。“此一吠陀乃為考察雅利安人最古狀態的唯一資料”。

第二種,就是叫沙磨吠陀,翻成我們中國話,就是歌詠明論(唱歌的歌,言詠的詠,就是言字旁一個永遠的永、永久的永,言字旁的詠,歌詠的詠)。他們這是在祭祀的時候唱的那些頌,還有的時候配的音樂,它們是宗教儀式上用的。那麼我們看,“計收聖歌有1549首”,那是很多了,祭祀的時候詠唱的讚頌。

第三種,叫夜柔吠陀,這用我們漢語說,是祭祠明論,真的祭祠明論了(祭,是祭祖的祭,祠,是祠天的祠,示旁一個公司的司,衣旁少一點)。祭祠明論。他的祭祀怎麼樣子做法,就是祭祀的時候有專門的儀式等等,這些都在這個吠陀裡邊。

第四個吠陀是阿闍婆吠陀,這個翻成漢話是禳災明論,禳就是消除的意思,禳除災害,這個明論。那麼這個都是他們民族裡邊世俗上流傳的一些咒,巫術等等之類,可以去災的、祛鬼的等等,這一些。一共這麼四種吠陀。我們看看書。它說:“此系雅利安人與印度原居民族接觸之後,吸收其若干信仰的要素後集成,故其多屬神咒,多為控制鬼神之法,僅少數為歌頌上帝之詩……”,就是這一類。他們主要是禳災,就是消災這些。

他們相信的吠陀大概是這麼四種的吠陀的論。

(節選敏公上師《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一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