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6 23:42:35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12/06 23:41:57   編輯部

解義慧劍釋 第一課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譯講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第一課

  從今天開始,給大家簡單輔導一下《解義慧劍》。

  在麥彭仁波切的著作中,《解義慧劍》是非常重要的一部論典,因為本論以正理的方式宣說了二諦的真相。在學習《定解寶燈論》和《中觀莊嚴論》等論典時,相信大家已深深了知觀察世俗量和觀察勝義量的重要性。如果我們懂得了這二量,對中觀、因明、唯識等道理就會通達無礙。所以,這部論典雖然文字不是很多,但裏面的內容卻非常殊勝。這次我是在講《量理寶藏論》的同時附帶宣講,以此方式把佛法甘露奉獻給大家。

  早在十多年前,我就很想給大家傳講本論,因為該論宣講了通達顯密一切佛法的竅訣。尤其是,如果通過本論所宣說的二種理或四種理來抉擇,那在自相續中一定能生起對佛法的正信。現在很多人缺少正知正見,以理引生的定解極其難得,所以傳講本論非常有必要。雖然自己很早以前就有這樣的想法,但因緣一直不成熟,這次依靠個別道友的勸請,大家才有共同學習這部論典的殊勝機緣。

  此處講解通過思維的途徑通曉意義要點的論典《解義慧劍論》分三:一、能說之名;二、所說之論;三、圓滿末義。

  甲一、能說之名:

  首先講題目:解義慧劍

  是瞭解、通達;,通常指詞句和意義當中的意義,此處則指顯密佛法如意寶;指正理;指寶劍。解義慧劍則指通達佛法的理證智慧就像寶劍一樣。這是以比喻和所詮相結合來立名的。

  即使密林遍佈,寶劍也能將其無餘劈斬,同理,擁有這樣的智慧,就能對本師釋迦牟尼佛所宣講的一切顯密佛法瞭若指掌,在勝義諦和世俗諦方面再也不會有任何困難。現在世間很多眾生非常可憐,他們深深陷入無明煩惱之網,但能斬斷此網的,唯有此如寶劍之智慧。如果沒有這柄智慧寶劍,眾生將始終沉陷在牢獄中無法自拔;如果相續中生起如是二量之智慧,就可輕而易舉斷除一切邪知邪念。從題目可知,依靠本論,一定會在相續中生起最殊勝的定解。

  在麥彭仁波切的著作中,除《解義慧劍》之外,還有五種寶劍五種蓮花,這些都是非常殊勝的教言。去年我把麥彭仁波切這些藏文教言專門做成一本書,供養過學院中的每一位藏族道友。前段時間我到青海、甘肅那邊去放生時,也隨身帶了麥彭仁波切這些教言。雖然想把其他五種寶劍和五種蓮花都翻譯出來,但現在時間不允許,以後有時間再說。總之,本論中有非常殊勝的竅訣,在末法時代用這些竅訣來調伏自相續非常有必要。

  這次《解義慧劍》的傳講,可能講得比較簡單,以前我也翻譯過《解義慧劍論釋》,希望大家參照學習。該釋作者是麥彭仁波切的親傳弟子,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大德,暢遊其中,大家一定能品嘗得到字裏行間所流露出來的本論精華要義,以及作者的真實意旨所在。

  甲二(所說之論)分三:一、初善造論分支;二、中善所造之義;三、末善結尾之義。

  乙一(初善造論分支)分二:一、禮贊句;二、立誓句。

  丙一、禮贊句:

宗正盡斷過,三義無懷疑,
妙慧智寶藏,文殊尊前禮。

  對於依靠教理詳加分析達到極點的意義,以更無高超的定解作為安立的界限來相應安立,就是所謂的宗派。宗派有正確的宗派和不正確的宗派兩種,不正確的宗派,指的是外道,所有外道見解歸納起來就是常見和斷見;正確的宗派就是佛教,它分大小乘,當然佛教中最殊勝的宗派是大乘。佛教之所以是正確的宗派,是因為佛陀所宣說的一切教法,是以宗法、同品遍、異品遍三相或三義,斷除了一切懷疑的無垢清淨正法。而三量慧藏的源泉,就是諸佛菩薩智慧總集的文殊菩薩,故作者在文殊菩薩面前恭敬作禮。

  當然,這也間接說明,學習這部論典的人,會獲得文殊菩薩的親自攝受與加持。同時也說明,在以後的修學過程當中,大家一定要通過三義的途徑來對佛法遣除懷疑,產生定解。這就是頂禮句的大致意思。

  另外,頂禮有證悟見解的方式頂禮和三門恭敬的方式頂禮等不同解釋方法,這要按其他論典所說那樣來理解。

  丙二、立誓句:

深廣難通曉,佛教之甘露,
何者欲品嘗,賜彼智慧光。

  所謂深,指的是遠離一切戲論的甚深空性;所謂廣,指的是五道十地、六度萬行為主的廣大世俗法。《入中論》亦雲:甚深謂性空,餘德即廣大,了知深廣理,當得此功德。其實,這樣的深廣法就是佛教的甘露,如果我們通達了這兩種法,那就有獲得一切佛法功德的殊勝機緣。任何一位前世積累資糧且有殊勝因緣的人,若想品嘗佛教的深廣甘露,就必須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在這裏,作者祈求文殊菩薩為主的諸佛菩薩和高僧大德賜予後學智慧光芒,以讓眾生相續中真正生起通達深廣二法的殊勝智慧。如果這種智慧光芒真正融入我們的心,這就是所有獲得中最大的獲得。概而言之,深廣二法極為難得,也極難通達,它就是釋迦牟尼佛的真正教法甘露,誰想品嘗這種甘露,作者就賜給他智慧光芒——《解義慧劍》。

  有人經常講:上師,您給我加持加持,讓我打開智慧!真的想開智慧,那就要好好學習本論,學習本論之後,你的智慧自然而然就會開啟。如果沒有學習,整天都是求加持,那也不一定能在很快的時間當中立竿見影。因此,大家一定要學習這樣的論典,這是非常有利益的事情。

  乙二(中善所造之義)分三:一、宣說所量之二諦;二、宣說能量之二理;三、宣說如此衡量之果。

  丙一、宣說所量之二諦:

  二諦指世俗諦與勝義諦,頌詞是這樣講的:

諸佛所說法,真實依二諦,
世間世俗諦,超凡勝義諦。

  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相應不同眾生的根基宣說了無量法門,這無量法門全部包括在世俗諦和勝義諦中。《中論》雲: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諦,二第一義諦。《涅槃經》也有世間分二的說法,一個是勝義諦,一個是世俗諦。可見,一切萬法都包括在二諦中。

  所謂世俗諦,就是成為世間名言之心的一切對境;所謂勝義諦,就是出世間正智的對境。就像《入中論》所講的那樣,所謂勝義諦和世俗諦,實際上就是一切諸法的真和妄,是從真假方面來安立的。世間當中很多人都不懂二諦,也自然不懂一切諸法的實相和現相。其實,通達勝義諦也就通達了實相,通達世俗諦也就通達了現相。而且,在任何一個法上,實相和現相都具足。當然,二諦的具體安立和分析,在這裏沒有必要廣說,因為大家都學過相關論典。

  丙二(宣說能量之二理)分二:一、略說二理;二、以四理廣說。

  丁一、略說二理:

二諦之自性,無謬解慧入,
修成淨二量,勝妙之慧目。

  既然勝義諦和世俗諦包括一切萬法,大家就一定要通達二諦的真理;如果沒有通達,那與盲人沒有什麼差別。現在有些學習佛法的人對二諦一點都不懂,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那怎樣才能趣入二諦的自性呢?唯有依靠無謬定解的智慧才能深入領會,如此自相續定能修成無有錯亂之過垢所染的觀察世俗量與觀察勝義量。如果這樣的智慧逐漸修成,那麼我們就具足了勝妙的慧目。

  當然,要完全通達二諦最好學習《中觀莊嚴論》。靜命論師雲:乘二理妙車,緊握理轡索,彼等名符實,大乘之行者。意思是說,如果我們乘坐抉擇二諦的觀察世俗量和觀察勝義量的妙車,緊緊握著二量的理證轡索,就可以稱為名副其實的大乘行人。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真正的大乘修行人必須要明白勝義諦和世俗諦的道理,如果沒有通達二諦的真理,僅僅口頭上說我是大乘修行人,那也沒有多大的意義。

  關於二量的重要性,麥彭仁波切在《定解寶燈論》中也說:稀有的月稱論師和法稱論師,他們的善說就像日月一樣,其璀璨光芒同現於佛教廣闊的虛空中,將整個世間對深廣之義疑惑不解的重重黑暗全部遣除。在《中觀莊嚴論釋》中,麥彭仁波切還這樣講:要想像彩虹般互不混雜地瞭解名言萬法,就一定要依靠法稱論師的教言;要想瞭解如虛空般遠離一切戲論的勝義空性,就要依靠月稱論師的教言。可見,只有依靠二種正量,才能真正生起通達世俗諦和勝義諦的智慧。當然,要生起勝義智慧必須依靠世俗智慧,因為唯有依靠世俗諦,才能證悟勝義諦。

  對於大乘佛子,大家一定要好好學習因明和中觀,因為僅僅講一點因果道理或佛教的公案,也解決不了所有問題。另外,人的智慧層次不相同,也有必要通過不同途徑來學習。所以,我在講《入菩薩行論》、《大圓滿前行》等簡單法門的同時,也宣講一些比較深的法。通過學習這樣殊勝的論典,相續中就能生起真正穩固的定解。

  丁二(以四理廣說)分三:一、能量四理;二、宣說彼之作用四法依;三、宣說八辯才之果。

  戊一(能量四理)分二:一、說前三理;二、說證成理。

  己一(說前三理)分三:一、總說緣起顯現;二、別說彼之因果體三理;三、隨同三理而攝義。

  庚一、總說緣起顯現:

顯現此等法,皆依緣起生,
無所觀待法,不現如空蓮。

  在眾生面前顯現的裏裏外外、形形色色的法,全都依靠緣起而生,如果沒有一個觀待之法,那麼這些法絕對不可能顯現,就像虛空中的蓮花一樣。

  大家都應該知道,外器世間的法全都依靠緣起而生,如種子、苗芽、開花結果等,它們無不依靠各自的因緣而產生;同樣,內有情世間從無明、行、識一直到老死之間的整個輪回流轉,也全都依靠因緣而產生。可惜的是,世間很多人只知道物質世界的外在緣起法則,並不知道眾生無始以來沉溺在輪回中的內在十二緣起。而絕大多數學校的教學課本,也只研究外面的物質,很少去研究內在的心識,即使研究也僅限於一隅,對過去、現在、未來很多心態,以及輪回的源頭等方面根本沒有涉及,可以說是空白一片,真是非常可憐。

  名言中一切法全部是緣起而生,但真正用勝義理論來觀察,絕對不會有任何產生。龍猛菩薩在《中論》中也說: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因為一切諸法沒有自生、他生、共生和無因生,所以全都是無生。仁達瓦等論師解釋這個頌詞的時候說:是故知無生中的無生,指的是承許緣起生。仁達瓦尊者還說這是第五生,也就是說緣起生在名言中是存在的。龍猛菩薩在《中論》中說: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意思是說,一切萬法全都是因緣而生,也全是空性。關於緣起生,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講得比較清楚,比如依靠什麼樣的因、依靠什麼樣的緣……總的來講,我們要了達萬事萬物在因緣具足時一定會產生,但這樣的產生無有實質。當然,口頭上大家都會說,但真正要對中觀的法理生起定解卻非常困難。

  庚二(別說彼之因果體三理)分二:一、宣說作用理與觀待理;二、宣說法爾理。

  辛一(宣說作用理與觀待理)分二:一、真實宣說;二、彼之必要。

  壬一、真實宣說:

因緣齊全故,起生果作用,
諸具果性法,皆待各自因。

  我們經常講四種理,這在《中觀莊嚴論》和榮索班智達的《入大乘論》等論典中,都有竅訣性的說明。但在這裏,理論研究性的說明講得比較清楚。

  先講作用理與觀待理,這兩個理很關鍵、也很重要。

  首先是作用理。意思是,只要因緣齊全,果一定會產生,因為如是之因必定具有如是作用的緣故。世間任何法,只要因緣具足,果就不可能不產生,所以只要我們通達了作用理,就絕對不敢造惡業。

  有些人問:為什麼我今天殺生,將來就要墮入地獄?其實原因很簡單:如果青稞種子、肥料、土壤等因緣全部都具足,那到了春天的時候,果會不會產生呢?肯定會。《釋量論》也說:無不齊全因,何故果消失。全部因緣沒有一個不齊全,那它的果怎麼會消失呢?同樣,壞人今天殺生,明天誹謗三寶、破壞戒律……那將來肯定要墮入地獄。當然,如果他好好懺悔,這些形成痛苦的因及其作用在未受痛苦之前就會被摧毀無餘,就不會產生痛苦的果。比如說,在青稞種等因緣全部具足的情況下,種子拿出來燒焦後再放回原位,就不可能產生果。因此,以前造的惡業如果沒有及時懺悔,因緣具足的時候痛苦就一定會出現在我們身上;如果用金剛薩埵等修法,把原來的惡業種子全部已經剷除,那就不會成熟苦果。所以,現在很多人就是因為不懂作用理,才一直不斷地造無窮惡業。

  其次是觀待理。意思是,所有具備果自性的法,決定都觀待各自之因。比如說,現在有些人非常貧窮、極為痛苦,智慧也極其愚鈍,那如是之果是否有原因呢?決定觀待因緣,觀待他們今世、前世以及前世的前世所造的一切惡業。又比如,我天天都生病,這是果,那它肯定有因,所以從不怨天尤人,也不指望吃個藥馬上就好了。我經常這樣想:這肯定是前世殺生的原因導致的,不知道前世殺害了多少眾生,該病!該痛苦!特別恨自己前世造這樣的惡業。所以果必定觀待它的因。

  麥彭仁波切所講的這些道理非常殊勝,大家要經常這樣想:只要做好事,如佈施、聞思修行等,那決定有快樂的果,所以要精進行持善法;而現在所受的痛苦,也是由前面的惡因導致的,所以唯一應好好懺悔。

  以上已經講了兩種理,觀待理是從果的角度來講的,作用理是從因的角度來講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