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6 23:46:36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12/06 23:44:38   編輯部

《解義慧劍釋》思考題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譯講

 

第一課

1.解釋論名:解義慧劍

2.什麼是二諦?真正的大乘修行人是如何理解二諦的?

3.學習了作用理和觀待理之後,你對業因果有了更深的認識嗎?

 

第二課

4.什麼是非處?宣說二者的必要是什麼?

5.什麼是法爾理?請舉例說明簡單的法爾理和深奧的法爾理。

 

第三課

6.請從勝義空性的角度宣說勝義法爾。

7.到達法爾理是否需要尋覓其他的道理?為什麼?請談談自己的想法。

8.什麼是證成理?怎樣從現量、比量來了知實相與現相。

9.現量有幾種?如果沒有會有什麼過失?請具體解釋前兩種及不容有的過失。

 

第四課

10.什麼是瑜伽現量?如果沒有,會有什麼過失?

11.什麼是自證?請解釋自證現量及不容有的過失。

12.我們是以什麼樣的有境來緣取義共相的?這樣的有境有什麼重要性?如果不存在,會有什麼過失?請談談自己的想法。

 

第五課

13.請解釋法稱論師在《釋量論》中所說宗法彼分遍,是因彼為三的含義。並請詳細說明三相如何成立。

14.所有比量的推理,包括在哪三種因當中?並請具體說明如何分類。

15.解釋頌詞:名言亦有二,實現符不符。依于清淨見,不淨觀現世。二種名言量,如天及人眼。

 

第六課

16.請分別從本體、因、果、作用四個方面,分析兩種名言量的差別。

17.有人說:根本不應該分量和非量。這種說法合理嗎?為什麼?

18.有些人認為:在勝義中分析時,現量和比量都不成立,所以你安立量和非量沒有用。對此,你如何駁斥?

 

第七課

19.有些人認為:按照應成派的觀點,不需要分析量和非量的差別,僅按照世間人共稱就可趨入勝義諦。這種說法對嗎?為什麼?

20.假設沒有二種名言量與二種勝義量,分別會有什麼過失?請以比喻說明二諦是什麼樣的關係?

21.中觀四部境界是怎樣的?並請說明離戲與等性二者細微的差別。

22.如果已經獲得顯密教法,怎樣才能做到莫令空無果

23.通過什麼樣的途徑,才會對四法依產生定解?並請簡略說明為什麼有些人會使四法依成為顛倒?

 

第八課

24.什麼才是真正的依法不依人?請以教證、理證、比喻詳細說明,並請談談自己的感想。

25.請詳細說明依義不依句具有什麼樣的功德?反之又會有什麼樣的過患?

 

第九課

26.了義、不了義之間的區別在哪里?佛陀為何宣講不了義法?

27.名詞解釋:秘密、意趣

28.請分別舉例詳細說明,四種秘密、四種意趣是什麼?

29.通過什麼樣的途徑,才能證悟我們前譯自宗甯瑪巴的大法?並請說明六邊四理是哪些?

30.通過什麼樣的途徑,可使自己成為教法、證法的弘揚者,或如來教法的繼承者?

 

第十課

31.名詞解釋:依智不依識、八辯才

32.解釋頌詞:然依真聖教,破諸邊之理,上師竅決力,如得目自見。

33.智慧的法與心識的法應如何區分?請說明應依智慧而不依心識的理由。

34.佛菩薩的智慧是怎樣的一種行境?凡夫為什麼得不到這樣的境界?依靠什麼方式凡夫最終也能獲得?得到後會有什麼樣的相?

 

第十一課

35.解釋頌詞:得勝不住智,自解有寂邊,無勤大悲心,遍及時空際。依擇二諦理,四理而深思,作用四法依,無垢勝因中。甚深智慧果,普照遍一切,印持覺性界,八種辯才開。

36.佛說的八萬四千法門為何終歸為一乘?既然諸乘是方便,為何又稱為正道

37.我們通過什麼方式,可以對佛生起不退轉的信心?

38.如何獲得八種辯才?獲得後會有什麼樣的相?

 

第十二課

39.通過二理或四理衡量二諦之後,會產生怎樣的果?

40.全知麥彭仁波切是以何方式造本論的?

41.請結合本論的科判,談談如何方能使自他相續的無上智慧現前?

42.解釋頌詞:量因佛陀語,依量成立故。量道生定解,見量語諦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