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第十四世 敏珠林‧德澤仁波切

在蓮師加持過的聖地--Mon Tawang(蒙塔旺)誕生的眾多轉世仁波切之中,欽美(Khinmey)一地之德澤寺院(Thegtse Monastery)的德澤仁波切佔有最重要的地位。
其第一世敦庫‧桑給依喜仁波切出生在蓮花生大師加持過的聖地TSYKHAR GYATA(舊文:蒙拉瓦又生的敦庫一地),此地被加持為永恆恬靜之地。他被偉大的伏藏師貝瑪林巴認證為金剛手菩薩的示現。

他在當時著名的西藏學者贊助下接受啟蒙教育,而後成為偉大的伏藏師貝瑪林巴最傑出的弟子之一,他將佛法弘揚至西藏、不丹,並使佛教在蒙(Monyul)一地生根。他於14世紀時創立了欽美寺院,立誓要將所有的生命用於利益佛法及所有眾生。

他的第二世天津旺嘉仁波切(Ven,Tanzin Wangyur)出生在Khartod一地,他早年從當時多位卓越的上師處接受教授,並成為偉大的密宗修行人桑達‧聽列倫助(Sangdag ThrinlyLhundrup)-大學者迭達林巴的父親-的特殊弟子,他精通各種密乘及大乘教義,並在ThespaTrompateng的達旺市東北方的Sang-ngag Choekorling較高海拔處創立了德澤寺院。

從那時開始,仁波切便以寺廟為名號,在他晚年,當迭達林巴在達旺附近的Shawu一地尋獲新岩藏法時,他正好追隨其側,因此獲得完整教法,也成為迭達林巴家系、敏珠林傳承法脈的弘揚者。

第三世天津秋度(Rev. Tenzin Chogdub)出生在不丹東境的Dukjon Khar一地,他是大學者迭達林巴忠誠的弟子,而迭達林巴亦是第五世達賴喇嘛的老師,當時寺院也得到第五世達賴喇嘛的官方認證。

第四世嘉薩安登出生在Pemakoe,第五世吉美‧滇津出生在Bacha Shri,第六世津美‧譚毘嘉倉、第七世秋吉汪澈及第八世迦汪累杜出生在西藏,第九世固美‧貝瑪南迦出生在Kongpo,第十世卻英固美出生在Kodung,第十一世卡藏固美出生在Shaou,十二世南迦慈仁出生在Kharsaneng Khardung,十三世依喜藏波出生在不丹東境的Debchang,而現今的第十四世欽美仁波切(即德澤仁波切)則是五歲時由敏珠林赤千仁波切及敦珠仁波切所認證。

第十四世德澤仁波切於1966年出生於印度北方阿魯那洽省、達旺地區的Lhou村,十五歲之前已接受了基本的西藏文學、文法、書法及各種基本佛法課程,十六歲時正式進入位於印度北方德拉敦的敏珠林流亡寺院,從赤千仁波切、塔龍祖古仁波切及第四世多竹千仁波切處接受了各種灌頂及教授,如教傳、伏傳。在赤千仁波切及闊千仁波切的期許下,他赴笈西藏敏珠林寺三個月,學習了敏珠林的傳統儀軌,並將這些教法帶回印度,將所學教育敏珠林寺中的年輕喇嘛們三年。

離鄉12年之後,仁波切回到欽美寺院,此寺院建於14世紀,寺院中還有黃金舍利塔,保存了其第一世桑給依喜的遺骨及第三世天津秋度的頭蓋骨;寺院中約有50名出家眾,學習佛教哲學、顯密經典,以及最主要的─德澤仁波切─從其上師赤千仁波切處得到的敏珠林傳承阿底瑜珈或大圓滿修行法」。而欽美寺院也從西元2000年起,開始以較大規模、系統性的方式展開重建。

仁波切亦要照顧其他的寺院分支,如德澤上院閉關中心、Gangkar Dung寺院、多傑寺院(Dorchoed monastery)、當杜寺院(Dundub monastery)、諾布林寺院(Norbu ling monastery)、里貢澤寺院(Ligon tse monastery)、蔣貢寺院(Chugon monastery)及巴列姆(Balemu)閉關中心。他經常給予加持、灌頂,及各種儀軌示範,並特別針對熱切求取佛法者給予教授,特別是台灣、不丹及印度的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