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15:44:28報導

從安般念到涅槃 四食

 攝類學·善慧法師

四食

[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何謂四食?一者段食若粗若細,二者觸食,三者意思食,四者識食,由此四食說諸有情皆依食住。...段食應言色攝,余三食應言名攝。」

[嗏帝經]裡提到四食,也即是四種住世的因素「一曰摶食粗細(指食物);二曰更樂(指根門觸境);三曰意念;四曰識也。此四食何因、何習,從何而生?由何有耶?彼四食者,因愛、習愛(習氣是貪愛),從愛而生,由愛有也。」

這四食即是:摶食(段食kabalinkarahara),是指食物;觸食(phassahara),意為對觸受的染著;意思食(manosancetanahara),意為對境,塵的思想愛取等的造作;以及識食(viññanahara),因為識緣名色,一個人若不能瞭解名色法,就有識食,在臨死時,意念不能寂滅,所以識又再輪回去了。因這識在死亡時,最後一念或稱死亡心又會去緣名色,結生心是名,羯羅蘭(kilala受精卵)是色,新的一世又開始了。

色身從貪愛而生,由貪愛而有(存在於三界)。這色身靠食物而得以住世,以及其他的因素如衣服,住所,以醫藥,保安,父母師長親友俯助等等。一世死後,又再跑去投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