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6921

由於勞基法修法進度延宕,除九二八教師節勞工確定將放假外,新會期行政院雖將勞基法修正案列為優先法案,但因立法院正在總質詢,加上預算審查及人事同意權等,勞基法連年底能否三讀並不樂觀;至少十月底以前的「台灣光復節」和「蔣公誕辰紀念日」,勞工應該是「放定了」。

昨天立院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勞基法修正案算算時程一定來不及在年底前三讀,因此除了將到來的教師節,其他到年底的四個國定假日,「勞工是否放定了?」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若修法來不及,這幾天假是要放的,現在法案在立法院,就看何時排議程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一例一休「應該到十一月初才能處理」,而且「看時程可能會拖延」。負責排審該草案的吳玉琴直言,扣除業務報告、中間兩周被借去處理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同意權案審查,加上本會期總預算也需要排審,「恐怕要到十一月底才有時間在委員會排審一例一休,連能否順利在十二月審完送院會,我都不樂觀」。

而一例一休朝野各有堅持,初審完還要一個月協商冷凍期。即使十一月初能完成修法,十月廿五日光復節、十月卅一日蔣公誕辰紀念日也得放假;若年底趕不上,十一月十二日的國父誕辰紀念日、十二月廿五日的行憲紀念日也會一併放假。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天也在質詢台上,與閣揆林全舌戰一例一休,林淑芬怒批廿年來有國定七天假讓勞工彈性運用,「台灣工時已經過長,你還要拿掉我們的假」,林全趕緊回:「沒有拿掉假啊」,連珠砲發言,也讓林全全場直呼四次「你讓我講完嘛!」林全強調,是希望原本比勞基法規範還好的企業能夠維持,也要為沒周休二日的勞工權益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