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天允諾,為幫助更多青年從農,明年將增加200個大學公費農業學生名額。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安排農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曹啟鴻率幕僚與會報告及備詢。

民進黨籍立委蔡培慧質詢時質疑,台灣年輕人失業率12%13%,從農應作為提高就業率措施,主張不論技職或大學,都應該像韓國一樣辦理公費農業學生培訓計畫。

她說,像她的家鄉南投埔里的嘉義農工或仁愛農工都應辦理;她已與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討論過如何恢復技職教育,相信教育部也會同意協助辦理。

曹啟鴻說,目前嘉義大學已有技職專班,農委會規劃要再擴大規模,明(2017)年將增加200個公費學生名額。

蔡培慧又追問,「高中職是否有規劃?」曹啟鴻說,目前有茶園使用學生卻顯現「學生比較無心」狀況,農委會要再設法提高學生的意願。

蔡培慧提醒,要有具體辦法,不能說是再試試看,且台灣是小農體質,政府應輔導發展成中型或小型農企業;若走大型農企業方向,可能會像巴西、美國一樣,在市區出現貧民窟。

她並要求農委會幫助青農取得農保資格。農委會輔導處處長張致盛說,青農多是租地,需取得法定公證才能投農保;然而農地地主受耕者有其田政策影響,誤解農地承租經法定公證會一去不回,難度因而提高,建議可向農地銀行、台大實驗林,以及屏東縣與台糖合作的農場租地,可省去公證作業,取得納保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