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可做絕,話不可道盡   

        “凡事當留餘地” ,是處事很重要的分寸、應對進退的涵養。人不知進退,會跟人衝突,會有災禍。處事要留有餘地,要掌握恰到好處。所以《格言別錄》告訴我們,“事不可做盡,言不可道盡”,這兩句話很有味道。事情不可做得太絕,有句成語叫“窮寇莫追”,敵人已經潰敗,不要把他殺絕,最後他會反撲,可能還會有災禍來,所以事情做得欺人太甚就不好。      

  我們看,能留有餘地的人,不讓人難堪,讓人有臺階下,這就厚道。厚道的人一定有後福,刻薄的人就折福。什麼樣的人每天在增福?跟上天的心相應,就有福。天心無私,無私的人有福。上天最忌諱的,“造物所忌,曰刻曰巧”,太刻薄,跟天心相違背,“巧”就是自私自利,用很奸巧的方法來謀私利,甚至還有可能去陷害別人,這樣的人會感來災禍。不要刻薄,要厚道,時時能體恤別人的立場、心情。人家很難受,要安慰他;人家很難受,還挖苦他、羞辱他,就太過分了。

  漢朝有個人叫劉寬。這個名字取得好,代表他父親對他的期許,要寬恕、寬宏大量。他從小就這麼期許自己,提起這個態度、德行。劉寬確實沒有辜負他父親對他的期望。劉寬是官員。有一天他在路上坐著牛車,突然有個農民來了,“這頭牛是我的,你怎麼可以偷我的牛?你要還給我。”突如其來的質問。劉寬說:“對不起,對不起,你牽去吧,牽去吧。”真的,牛就給人家牽走,他自己走路回去。後來這個農民回到家裡發現他的牛跑回來了,他很不好意思,又瞭解剛剛那個是大官,他就更著急、更慚愧,趕緊牽牛去還給劉寬。    

  牽過去了,當然跪下來求饒,“大人啊,對不起,我看錯了。”這人已經這麼狼狽了,怎麼辦?假如說,“你給我跪好,不要起來!”那就借題發揮了。所以仁慈的人,確實是時時為人想,不會記人家的仇。“你趕快起來啦,牛跟牛當然長得像,所以你認錯了很正常。哎呀,感謝你,還勞煩你幫我牽回來。”多厚道,給人家臺階下。大家想想,這個農民當下聽完,一定感動得痛哭流涕。這個人回到家以後,很可能見人就講,“劉寬大人好人啊,好人啊!”到處宣揚大人的恩德。那劉寬以身作則,厚道的行為做出來,教化一方,一方的百姓都受到感動。

  楚莊王是春秋五霸之一,也是很有成就的一位君王。他忍辱負重,能屈能伸,歷史中說,他三年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一飛沖天。他沉潛很久之後才出來發揮。所以楚莊王之所以有成就,因為他處事留餘地。他是一國之君,對底下的人都恭敬。之前跟大家講過這個故事,楚莊王宴請群臣,燈滅了,黑暗中妃子被人非禮,她把人家帽帶扯斷,然後讓莊王點火,把犯錯的人揪出來。    

  有時人做事情,要為對方甚至要為遠處想,如果馬上把火點起來,請問這個人以後怎麼在人群立足?每個人看到他,“連君王的妃子都敢非禮”,那他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了,這樣會逼死人。所以人要留口德,不要去揚人家的惡,留一個讓人家改過自新的機會。“凡一事而關人終身”,這件事攸關他一生的名聲、名節,“縱確見實聞”,縱使真的瞭解他以前的事情,也不要常常掛在口上。“他以前對父母都不孝。”“他以前離婚。”都講人家這些事情,讓人家在人群中抬不起頭來,這樣不好。看人要看後半段,浪子回頭金不換。況且倫理道德、中華文化,這兩三代比較忽略,人不學,不知道、不知義,都要能寬恕、包容人家曾經做過的錯事。其實不要說別人,我們幾十年來哪有不犯錯的?曾經犯的錯,希不希望別人到處去宣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給人留後路。       

  幸好楚莊王沒有受妃子影響,對著群臣講,“今天不喝個痛快,不把帽帶扯下來就不要回去了。”大家一聽,都把帽帶扯斷。都扯斷就不知道是誰了,這就是不給人難堪。後來楚國跟晉國打仗,就是那個臣子衝鋒陷陣,去解救楚莊王。       

  故事結束了,結論:給人家留餘地,自己會撿回一條命。有沒有道理?這筆賬要會算。再從另一個角度講,不給人留餘地會沒命,可能不只自己沒命,把事給做絕了,“出乎爾者,反乎爾者”,最後感得“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可能會斷子絕孫哦。    

  在明朝末年江蘇高郵這個地方,有個徐姓的官員為人很苛刻,都不原諒人,下屬只要犯錯,都非常嚴格地處罰。在他的單位規定,辦公事晚一天打五大板。很粗的板子,五大板。結果有個下屬遲了六天,要打三十板。這個下屬心裡想,三十板打下去我就沒命了,求饒,可不可以分幾次打?結果徐姓官員不答應,沒得商量,沒有餘地,一次打完。還沒打完,這人就活活被打死了。消息傳到他們家,他的兒子被嚇死,他的太太看一天之內丈夫、孩子都死了,最後太太又上吊,一家三口都死了。    

  後來這個徐姓官員帶著自己唯一的兒子回到家鄉。只有這個獨子,當然非常疼愛。可沒多久兒子生病了,生病時一直驚叫,“不要追我,不要追我”,很害怕,後來就死了。他沒多久也死了。所以“事不可做盡”很有道理。       

  另外也是在古代,有個官員叫奚顯度。他負責國家的一些建築工程,很多人民來服役。他很苛刻,為了諂媚皇帝,要趕快把工程趕出來,讓老百姓都沒得休息,炎熱的夏天不讓他們休息,寒冷的冬天也不讓他們休息,苦到很多人活不下去,被逼自殺了。結果後來他也被判罪處死了。所以人不能給人留餘地,慢慢這個惡行積累,積到最後災禍就要降臨。“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惡一直積累,積到最後就大禍臨頭。